•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广州代表处:广东多渠道保护外商权益 将吸引更多外资注入

2022-05-23 19:33 来源:南方网

  5月22日,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幕,总结过去五年工作,谋划未来五年发展。党代会报告提出,“要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强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示范”“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

  “广东营商环境开放、充满活力,在中国各省市中表现优异。”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广州代表处(以下简称“代表处”)所长清水顕司日前在接受南方英文网、GDToday记者采访时,点赞广东各级政府能急外资所急,及时回应日企关切,持续“加码”保护外商投资权益。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下属日本经济产业省,是致力于促进日本与世界各国贸易和投资的政府机构。其广州代表处早在2004年便建立,主要服务在粤投资的1600多家日企和10家日本商会。

  成立18年来,代表处可谓见证了广东提升营商环境的不停步履,以及日企日资在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深度融合。清水顕司认为,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这一大背景下,日本与广东的经贸合作大有可期。  

  粤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日企感到“安心”

  近年来,广东与日本经贸合作一直呈现稳步增长态势。据报道,2021年1月至11月,广东对日本进出口值4211亿元,同比增长7.2%。

  谈及广东营商环境时,清水顕司认为广东省政府及相关商务部门高度重视外企在粤的投资经营情况,双方也建立了良好互信关系。他表示,相关部门不仅及时为外资排忧解难,而且与代表处定期合作举办面向日企的营商环境座谈会,积极把握日企最新情况。

  自今年3月起实施的《广东省外商权益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更是让清水顕司对广东营商环境的发展充满期待。特别是,《条例》明确规定省负责知识产权保护的主管部门按职责建立跨区域、跨部门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机制,可有效保护外国投资者的权益。广东依法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加大,促使广东营商环境更上一个台阶,获得更多外资青睐。

  RCEP红利 粤日合作有更多可为

  今年1月,RCEP正式生效,中国与日本也首次建立双边自贸关系,达成双边关税减让安排。其中,日本对华出口工业品的零关税品类比例将从目前的8%提升至86%,电动汽车的部分电机设备、锂电池的部分原材料将完全取消关税。

  清水顕司表示,这项协定对于日本企业“意义非凡”。广东一直是日本汽车企业的投资热土,“RCEP实施后,很多汽车相关品类的关税将会取消,这将对日企考虑今后在华在粤业务产生正面效果。”

  据报道,以日系车企集聚的广州为例,汽车制造业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近三成,RCEP实施首年将可为广州汽车制造企业自日本进口零配件节省关税成本超过6000万元。其中,用于汽车制造的750W以上直流电动机自日进口税率将由12%降至6%,仅该项降税就将为相关进口企业节省成本超3000万元。

  已有在穗投资汽车日企反馈,RCEP实施后,日本出口汽车零部件的关税确实大幅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也相应减少,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另一方面,他们可将这笔额外省下来的资金投入到研发生产中,进一步打磨产品性能和质量。

  此外,清水顕司也十分关注RCEP为双边经济合作带来的新机遇。“RCEP关于知识产权和数字投资等方面的规则将成为新商业诞生的原动力,而中日两国共同面临的碳中和领域,也是一大合作重点。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广州办事处将在今年推动双方企业开展相关合作。”

  记者:陈锦霞

  视频剪辑:曾湘星 蒋永生

  视觉设计:赖美雅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