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根植岭南文化紧扣区域特色 番禺沙湾教育锐意求索创新路

2022-07-05 11:37 来源:南方网

  阵阵敲锣打鼓声中,小狮子们欢腾跳跃,扑、咬、滚、跳,动作一气呵成,惟妙惟肖;再看小音乐家们,手持各式民族乐器,指尖轻拢慢捻,奏出清脆悦耳的曲调;又见小剪纸艺术家们聚精会神,剪刀在彩纸间穿行,悉悉索索,精美的剪纸形象跃然纸上……这是广州市番禺区沙湾镇实验小学、京兆小学和西村育才小学的学生们在各自校内进行的文化艺术表演和文化活动。

  沙湾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沙湾飘色、广东音乐、沙湾龙狮、沙湾兰花是沙湾四大文化品牌。基于富有岭南底蕴的优秀传统文化和人文内涵,近年来,沙湾教育秉承传统,以科研为引领,坚持把沙湾文化融入到区域教育品牌特色建设中,形成了以“淳贤流风”为核心理念的区域教育特色。

  上品教化,着力打造区域教育品牌

  “沙湾民风淳朴,贤者文士多有高洁自守的特点,故取‘淳贤’之名。‘流风’,指世代流传的文化风尚。取‘淳贤流风’之名,意图让沙湾教育成为孕育淳贤的沃土。”沙湾教育指导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郭锡华谈到,以番禺区教育局“上品教化”教育理念为引领,沙湾教育将本土岭南文化与学校有机融合并创造了“淳贤流风”沙湾区域教育品牌,促进学校、教师和学生的全面发展,致力培养能担任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据了解,2002年沙湾被评为广州市第一个广东省教育强镇之后,沙湾教育综合实力不断提高。2017年,番禺区教育部门下发《关于加强中小学文化德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实施“文化德育”是教育发展的战略任务,可以强化“上品教化”特色,擦亮番禺教育品牌。2018年,沙湾教育指导中心以“淳贤流风”为区域教育品牌提升的核心理念启动了沙湾教育品牌策划项目,成立了四大研究中心,并率领学校、幼儿园行政融合丰富多样的“沙湾非物质文化遗产”来全力打造品牌学校。

  千锤百炼,方得始终。

  四年深耕细耘,沙湾以全局性战略形成“淳贤流风”为核心理念的区域教育特色,树立象达中学、中心小学、福涌小学和西村育才小学4所品牌建设的示范学校,并以点带面助力发展打造京兆小学、龙岐螺阳小学和红基学校三所新品牌示范校。

  郭锡华强调,沙湾教育指导中心一直以“办好人民满意的优质均衡教育”为宗旨,全力构建全面、协调、高质量发展的沙湾教育新格局。

  以文化人,培育特色鲜明的示范校

  教育专家朱永新说:“一所好学校,必须是一所有品位的学校、有特色的学校。”学校文化是学校特色课程建设的灵魂所在。根植岭南文化,培育时代新人,在“淳贤流风”品牌的顶层设计下,沙湾各学校结合根据自身师资的特点或当地民间文化,发挥自己的专长,形成学校自身特色,积极建设教育教学新体系。

  以文化人,以德润心,沙湾教育创新传统文化载体,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学生文化素养。记者走进沙湾深度探访沙湾文化德育的闪亮品牌,感受实验小学“弘义教育”特色校园文化的魅力;领略京兆小学将“报最教育”理念与非遗剪纸艺术、岭南文化相融合的精品课程;了解西村育才小学在“风雅文化”理念中如何把沙湾特色岭南文化写入校本课程……这些无不彰显出岭南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内涵相融合的鲜明特征。

  沙湾西村育才小学校长、书记王秀贤说道:“学校依托沙湾独特的文化资源,把沙湾民间艺术资源与学校文化整合,打造了‘抚琴陶气质’的育人体系,形成了‘乐雅擅艺’的文化德育模式,致力于培养学生内在气质和高尚品格。”

  “我最喜欢广东音乐,演奏高胡是我的最爱!”育才小学学生余森然开心地说,“演奏《雨打芭蕉》时,总会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学校开展了很多德育特色活动,为我们搭建了成长的平台。比如沙湾古镇小小讲解员、自然观察和每周一的主题升旗礼。”京兆小学学生劳嘉浩对记者说,“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红色研学活动,通过活动我更了解中国文化的历史,更热爱我们的祖国了!”

  多措并举,构建沙湾教育全新格局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以人民为中心办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新时期加快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奋斗目标和前进动力。沙湾作为广东省教育强镇,在大力推进沙湾区域教育教学优质、均衡、特色发展方面不断探索新路径,着力构建沙湾教育发展新格局。

  据沙湾教育指导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潘玉书介绍,沙湾教育围绕六大行动,着力推进区域教育全面、协调、高质量发展。一是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资源。通过"限峰填谷"工程均衡各校教育资源,加大建设和投入偏远学校达到既均衡又高质。二是强化教研有效性,提高教学水平。教育指导中心推行沙湾片“主题式课例研修”新教研模式令教科研能力迅速提升。三是成立“双减”专班组,统筹“双减”工作。通过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和教学研讨等活动推广升级版“研学后教”课堂教学改革成果。四是既强调让学生全面发展,又重视增强教师能力的成长培育。打造“融乐•主题•教研共同体”研训模式,建设高质量的教研体系,开展高水平的教研活动。五是以“区域特色课程”为抓手,树立区域“劳动教育课程”品牌。强化劳动教育,发挥名师工作室和骨干教师效能。六是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加强教研互动,强化科研带动,打造特色强、业务精的教学队伍。

  以“区域教育品牌建设”为出发点的“沙湾经验”正惠及着沙湾教育的方方面面,也为其他正在进行教育实践改革、区域教育品牌建设的地区提供了参考。

  监制:杨诚钢

  统筹:骆田子

  记者:唐巧燕 孙永乐(实习生)

  视频:张瑞霖 张琦瑄(实习生)

编辑:陈榕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