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惊艳“昭君妆”!俄罗斯小姐姐试水广东汉剧化妆术丨Master戏剧人

2022-06-24 14:27 来源:南方plus 孙羽嘉 王昕桐

  “冰轮皎洁吐银辉,玉像晶莹映四围,闻姐姐女中豪杰多贤惠……”随着清脆嘹亮的歌喉,饰演王昭君的管乐莹从幕后徐徐步出。

  不少老剧迷惊喜地发现,这出已经上演超过40年的经典汉剧《王昭君》,在90后汉剧优秀青年演员管乐莹的演绎之下少了几分哀伤婉转,多了几分坚定自信。一个哀而不伤、坚强聪慧的“王昭君”便随着唱词中翻起的“花腔”,俏生生地立在观众面前。

受访者供图

  来自俄罗斯的达丽娅在广州已经生活工作了7年,爱好文学的她一直好奇,中国典籍中的“四大美人”究竟长什么样?这次,听说可以亲自扮演“王昭君”,她便加入了汉剧Master第三期摄制组,一同来到了位于梅州的广东汉剧院……

  和管乐莹与达丽娅一起,走入广东汉剧的妆造世界——

  “昭君妆”窍门,更现代更自然

  不必闻其声,只要看到演员的妆发造型,便能大致分辨剧中人的身份年龄、性格能力。

  这便是妆造对于传统戏剧的重要性。汉剧也是一样,演员的不同服饰和妆容,辅助着念白与唱词推动剧情的发展。

广东汉剧上妆第一步,盘发包头 

广东汉剧上妆第一步,盘发包头 

  因此,即使同样为“旦角”,青衣、花旦、彩旦、武旦的妆容和装束都会有各自的特色。如达丽娅这次扮演的“王昭君”就是青衣,是多数的戏剧中的女主角形象。

  这样“大女主”在进行造型设计的时候要根据着重表现出女性柔美、典雅的形象气质,因此底色要浅些,腮红部位要小些,眼线不能太重、太宽。

管乐莹为达丽娅描眉画眼 

管乐莹为达丽娅描眉画眼 

  如果是花旦(一般是天真烂漫的妙龄女性角色),便会在妆造上强调角色活泼开朗的特点,使用更鲜明的色彩;武旦是会武艺的女鱼色,在化妆上底色更深一些,造型也更接近武生;彩旦则是女丑角色,她的妆容则更加夸张滑稽。

  作为来自中原的剧种,汉剧化妆注重贴水片,并在发饰上增加了簪花等装饰品。与其他剧种不同的是,汉剧化妆在打底时更多使用肉色而非传统戏剧的白色,更接近现在较流行的装扮。为了保障底妆均匀服帖,演员在化腮红则讲求匀称、浓淡适宜,让腮红和底色之间实现完美的融合,既自然又能“遮瑕”。

戴上发饰,妆容完成 

戴上发饰,妆容完成 

  汉剧化妆的步骤包括编发包头、打底、扫胭脂、描眉画眼、涂口红、贴片子、网子水纱包头、戴发饰等等……达丽娅的“王昭君”发型,从编发再到插上最后一根珠钗,在化妆师的帮助下足足用了一个半小时。而有些更加复杂的造型,演员光妆发就要准备两个小时。

  花腔婉转,青春版昭君有新意

  接演2020版的《王昭君》,管乐莹心里是忐忑的。

  自从11岁进入梅州市艺术学校汉剧幼苗班,管乐莹一直师从广东汉剧国家级传承人梁素珍,在她心中,老师在1979年担纲主演的《王昭君》是自己、剧迷心中难以超越的经典。

管乐莹教达丽娅“王昭君”的手势步法 

管乐莹教达丽娅“王昭君”的手势步法 

  而且,梁素珍有一个绝活——拿到曲谱,她会根据自己对人物的理解对唱段进行处理,其中最有特色就是“花腔”。有时为了表现人物的愉悦、欢快,梁素珍一句唱词的尾音可能翻上4、5个不同的调子,一出戏能加上无数个花腔。

  “花腔处理最难的地方便在这个‘恰到好处’,少一分枯燥,多一分又聒噪。”管乐莹告诉记者,老艺术家们对唱段、音色的处理大多来源于数十年演出的经验,并不会记录在谱子上,在学习的时候,只能老师唱一句、管乐莹再跟一句。

管乐莹压腿练功  受访者供图

管乐莹压腿练功 受访者供图

  学戏的日子无疑是艰苦的。没有谱子,她便用心强记。很长一段时间里,管乐莹一直与录音机为伴,几句唱段翻来覆去地听,有好几次直到第二天醒来准备练功,她才发现耳机里的乐声已经播放了整晚。

  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学艺的日子就是“两头不见太阳”。从早上5点练到晚上10点,从太阳还未升起到夜幕悄然降临,她骨子里憋着一股劲,不练到完美绝不休息。

管乐莹《王昭君》扮相  受访者供图

管乐莹《王昭君》扮相 受访者供图

  摆脱了谱子的依赖,管乐莹学曲时便能更好地揣摩人物心境,也慢慢理解了前辈们的处理为曲子究竟增加了怎样的韵味。她演绎的《王昭君》中,也时时可见她自己的新意。

  在排演《王昭君》的第二场戏、昭君初见皇帝的戏份时,当时的唱腔老师希望管乐莹能够一气呵成地把这段曲唱演出来。“可是我想,昭君当时也只是一个年轻女子,第一次来皇宫,‘不自然’的状态才是自然的。”管乐莹说。于是,她为“六宫粉黛偷眼望”唱词中加了一个小腔作为气口,变成“偷—眼望”,再配上演出时悄悄打量的眼神、内敛拘谨的手势,一个稍显生涩又天真烂漫的昭君形象就这样“立”了起来。

达丽娅向管乐莹学习汉剧《王昭君》中的唱段 

达丽娅向管乐莹学习汉剧《王昭君》中的唱段 

  像这样对于唱段的处理,在《王昭君》中不在少数。2020年,管乐莹和新排的《王昭君》登上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同时斩获优秀表演奖、优秀音乐创作奖、大型舞台艺术作品戏曲类二等奖。“新昭君”受到了老戏迷的热烈欢迎。

  在戏外,管乐莹还会学习流行歌曲、现代舞,参与音乐剧和话剧的演出。在不少老前辈看来,这就是“不务正业”。不过,师父梁素珍却鼓励她,“你大胆去演,大胆去学,所有艺术门类你都得去接触。丰富的经历,对你塑造人物是有一定帮助的。” 

管乐莹主演汉剧现代大戏《酒乡纪事》  受访者供图

管乐莹主演汉剧现代大戏《酒乡纪事》 受访者供图

  甚至,管乐莹还登上了《星光大道》的舞台,并以“流行歌+戏曲舞蹈+汉剧唱段”的串烧节目拿下了《星光大道》2014年第二周的周冠军。

  跨领域的尝试让管乐莹对戏曲创新的吸收融合有了更深的体会。在后来管乐莹参演的曲目中,她也开始在唱腔设计中尝试借鉴美声、民族的发声技巧。“回归的前提是出走,尝试后才有可能性。”管乐莹说。

  外国网红有话说

  体验者:达丽娅(在穗生活7年、拿下博士学位的俄罗斯学霸)

  体验项目:广东汉剧妆造

管乐莹给达丽娅展示王昭君戏服 

管乐莹给达丽娅展示王昭君戏服 

  “一换上昭君的行头,我感觉说话走路都像是公主一样,还没登台就已经入戏了。不过,想当‘美人’,真是一点也不轻松!算上服装,我的‘王昭君’扮相用了接近2小时——这还是在有人准备好了工具、帮我化妆的情况下。”——达丽娅

  【出品】黄灿 谭仕龙

  【监制】李贺 曹斯 赵杨

  【制片】杨逸 毕嘉琪 王良珏 孙羽嘉 罗宇森

  【统筹】李培 张哲 谢苗枫

  【执行导演】冯晓龙

  【翻译】孙羽嘉 王凯

  【脚本/记者】孙羽嘉 王昕桐

  【外国嘉宾】达丽娅(俄罗斯)

编辑:何敏辉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