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曾被猴王咬伤,他仍守岛32年让猕猴数量翻了10倍!

2021-10-10 11:51 来源:南方plus

  《万物生长皆有灵》系列微纪录片第二集《守护猕猴》,我们来到珠海担杆岛猕猴自然保护区,跟随护林员刘清伟深入山林寻找猴群,记录他用生命护猴的故事。

  位于万山群岛的珠海担杆岛猕猴自然保护区,人迹罕至,除了礁石和树木,岛上生活最多的就是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猕猴。1989年,退伍后的刘清伟来到孤岛,成为担杆岛猕猴保护区的护林员,主要负责保护猕猴和海岛生态环境,这一干就是32年。最初,不懂喂养的刘清伟,被猴王咬伤,手臂留下一大块疤痕。更惊险的是,一次喂养猕猴时,因为岩石长满青苔,不小心从30多米高的悬崖滑下,双脚被树枝插穿,所幸被树枝阻挡缓冲捡回一条命。刘清伟并没因此放弃,他用军人的意志,践行着当初给部队领导许下的承诺,表示会一直好好干下去。

  如今,在护林队的努力下,成功驯服2个猴群“阿山”和“阿海”,岛上猕猴数量从最初的不足300只发展到现在近3000只,蟒蛇、罗汉松等珍稀物种也得到较好的恢复,种群数量正迅速提高。

  总策划:张俊华 谭仕龙

  监制:罗彦军 王溪勇 曹斯

  统筹:曾强 郑佳欣  张由琼  黄应来  王良珏

  导演:肖雄

  摄影:肖雄  姚佳烁(实习)

  剪辑:姚佳烁(实习)

  文字:肖雄  邵一弘  黄进

  设计:谭唯

  运营:董晨晨

  校对:居伟强

  通讯员:林荫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