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粤友记丨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常务副校长:广东拥有通向成功的元素

2023-03-16 09:29 来源:南方网 袁子翔 周红豆

  编者按:今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广东以“敢为天下先”的担当,率先改革开放,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在这些发展成就背后,离不开海内外各界人士鼎力支持。为感谢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交往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籍人士,广东省政府首次设立“广东省友谊奖”,来自23国共49位外籍友人获评此奖。GDToday推出“粤友记”,专访多位“广东省友谊奖”获得者,分享他们与广东的不解之缘。

  “于我而言,获得‘广东省友谊奖’是一份巨大的荣誉,但我更愿意将这个奖看作是广东省政府对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这几年发展的一种认可,同时也是对合作办校模式的一种认可。”近日,来自以色列的大卫·格肖尼在接受GDToday专访时不止一次强调,要将这份殊荣献给以色列理工学院。

  大卫·格肖尼于2021年出任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常务副校长,全面负责学校的发展和日常管理事务。他希望在任期内能在学校四周播撒以色列的“创新”种子并结出丰硕的成果,他说:“我在这里的使命主要有两个:一是确保学校能够产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二是确保从这里毕业的学生都是最优秀的。”

  来粤逾一年被广东活力和热情感染

  作为国际知名纳米物理学家,格肖尼专注于对低维半导体系统的光学和电子特性进行实验研究,及其在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处理中的应用。他曾在国际知名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超过200篇,并在著名的贝尔实验室担任顾问。

  格肖尼于2005年首次踏足中国。但是他与广东的缘分却早已在以色列结下。“我当时面试了一名来自广东的博士后。”格肖尼告诉记者,该博士后为了加入他的研究小组,专程前往以色列。“他后来顺利加入我在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实验室并出色地完成各项研究,事实上,他也是我认识的第一位广东朋友。”

  2016年,由以色列理工学院与汕头大学合作共建的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在汕头破土动工。2021年,格肖尼被以色列理工学院提名出任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常务副校长,全面负责学校的学术发展和日常管理事务,延续与广东之间的缘分。

  虽然汕头和以色列相隔5000公里,但格肖尼欣然接受提名并出任常务副校长,负责学校的学术发展和日常管理实务。在广东生活的一年多的时光里,格肖尼深深地被这里的活力与热情所感染。“在物理学中,‘能量’有着不同的含义,但它最适合用来概括我在这里所感知到的勤奋和热情。”

  建设与世界融合的“新特区”

  自2021年格肖尼上任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常务副校长以来,在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等方面取得出色成绩,使学校办学跃上新台阶。去年,学校的首届毕业生升学及就业质量优异,近九成毕业生进入高校及科研院所,其中超半数毕业生进入全球前30名大学深造。

  “我来到这里就是为了建立一所研究型学校。它的理念是为未来的科学家、工程师提供教育,并且这些教育是由研究人员来提供,这是这所学校的独特之处。”格肖尼说。

  身为一名物理学家,格肖尼非常看重科学研究的重要性。他坦言自己是一名实验主义者,近年来他的大部分研究都与如何生成纠缠光子有关。“这对未来技术的发展至关重要。”格肖尼告诉记者,“不断突破实验科学的极限、寻找未来技术是我一生的动力。”

  在格肖尼看来,科学、研究、教育三者紧密相连、环环相扣。学院给予学生充分教育,学生学以致用,将其所学知识运用到科学研究中,进而助力科学发展。“你只需要给合适的人合适的教育以及合适的机会,然后让他去探索他与生俱来的创造力。”

  学校建校时间虽短,但随着实力的进一步提升,当前已有不下10家专注医疗器械、冶金设备、化工类等“生化环材”企业集聚在学校周围。

  格肖尼认为,当学校办得足够成功后,自然会推动创新产业的集聚。“这些产业将受益于周边的创新人才,他们能直接加入产业,发挥创新作用。”

  当前,正在加快建设的中以(汕头)科技创新合作区正是非常好的案例。该创新合作区将依托以色列理工学院、汕头大学和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创新优势,以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为核心,建设与世界融合的“新特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重要示范意义的国家间深度合作区。

  格肖尼评价道:“百花齐放,才是真正的春色满园。”

  广东在科研和教育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近年来,广东加快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多措并举提升高校的科技创新能力,推动高校深度融入并有效支撑区域创新体系。

  “我见证了深圳和广州对科研和教育的巨大支持。这两座城市似乎都明白教育对于实现创新的重要性。”格肖尼说。

  在他看来,广东在创新领域取得出色成绩的关键因素,离不开高质量的教育和有利于人才发展的创新环境。“广东地域辽阔、人才云集、财政资源丰富,这些都对创新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格肖尼告诉记者:“广东拥有通向成功的元素。”

  格肖尼说,科学需要的是开放和支持,投资于科学和教育,很快就能看见回报。“我相信广东在这方面的成绩已经十分领先。”

  GDToday记者:袁子翔 周红豆 张骁(实习)

  脚本:袁子翔 张骁(实习)

  视频:郭珉汛

  校审:谢苗枫

编辑:卢绍聪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