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文明之美看东方】萌娃睇宝记|观音踩在“饺子”上

2022-06-21 17:40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

  为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深入实施岭南文化“双创”工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保护历史文化底蕴,让历史文化、现代生活、教育传承融为一体,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联合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广东省委机关幼儿院,策划推出了融媒体节目《萌娃睇宝记》,带领孩子们走进博物馆,对岭南特色的精品文物进行探寻,挖掘文物背后的故事,让文物“活”起来。

  【文博小课堂】明潮州窑白釉观音立像

  在广东省博物馆的展厅里,有一尊被称为“会发光的观音菩萨”塑像。

明潮州窑白釉观音立像。广东省博物馆供图

  这件站立的白釉观音是明朝时期潮州窑的作品。潮州窑,在今广东省潮安县,该地唐宋时属潮州。潮州窑是指唐宋以来在潮州辖区内烧造的所有窑址的总称,它是中国古代外销瓷生产地区之一。它的人物塑像以用料精细,釉料洁白晶莹,造型秀美为特色。

  此件人物观音像高78.5厘米,头梳双辫垂于肩,胸佩璎珞纹,一手执如意,一手掩于衫下,站立于荷叶莲花座上,通身白釉泛黄色,釉面开小冰裂纹片。该塑像头顶并没有同我们常见的观音像那样盘起高髻,而是头发往后梳起,只留两条辫子梳于脑后。塑像身型高大,衣裙飘逸,形神兼备,为潮州窑明代时期的精品,对于研究岭南地区宗教文化有着重要意义。

  除了大众熟知的景德镇,潮州也是享誉海内外“中国瓷都”,因为潮州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得潮州窑的瓷器能跨洋越海,名闻天下,至今潮州窑仍在远销海外。

  监制:王萍

  策划/脚本:杨智明

  编导:杨智明 周存

  出镜:卢莎莉(广东省博物馆志愿者) 游咫阳 林思含

  摄影:张琪达 蒋永生

  剪辑:张瑞霖 

  设计:武君丽

  鸣谢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广东省委机关幼儿院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