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世界级“机长”!“00后”飞控师这样为梦想插上翅膀

2022-05-03 06:29 来源:南方plus 唐亚冰 肖文舸

  “没想到自己能站在世界舞台上为国争光,这让我整个人生都更加自信了。”

  回想起2019年8月在俄罗斯喀山的经历,梁振纬记忆犹新。当时,18岁的他身披国旗,激动地站上了喀山未来技能大赛的领奖台,被授予无人机操作专项赛的银牌。

  通过这场大赛,梁振纬展示了其在无人机操作上的过人技术,不久就接到企业抛来的“橄榄枝”,成为广州迪飞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的研发工程师。

  “技能人才在研发团队中不可或缺,我们技校生一点也不差,拥有一技之长是非常宝贵的!”对于未来,梁振纬满怀信心。

  “能力很重要,敢想敢追梦也很重要”

  2016年,16岁的梁振纬在网上偶然看到无人机的报道,炫酷的科技感深深吸引了他。“我从小就喜欢捣鼓一些电子产品,觉得很新奇、很炫酷。”彼时恰逢初中毕业,于是梁振纬选择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入读无人机专业。“当我第一次精准地控制无人机起降时,感到非常有成就感。”梁振纬说。

  在专业培养与努力和天赋加持下,梁振纬很快成为了学校无人机竞赛队的队长,并代表学校参加喀山未来技能大赛的选拔。

在准备无人机飞行的梁振纬。

在准备无人机飞行的梁振纬。

  但比赛“入场券”并不好拿。“不只是单纯的实操飞行,从理论到设计建模、组装调试、诊断维修,再到自动飞行编程、FPV穿越……无人机涉及的所有部分都要考。”梁振纬回忆:“选拔采取淘汰机制,一轮又一轮,人越来越少,也没想到最后教练能选中我。”

  “飞行两分钟,组装两小时。”备赛集训是有趣快乐的,却也是乏味痛苦的。“备赛时最难的无人机的编程模块,由于用的是崭新的系统,完全不熟悉,几乎是重头学习。”时间紧任务重,那时梁振纬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但他依然斗志满满:“完全沉浸其中,做梦都在比赛,起床后也是睁眼就会想如何攻破难题。”

  直到一路过关斩将站上喀山未来技能大赛的领奖台上,梁振纬终于看到梦想照进现实。“在训练中和赛场上,总会遇到一些困难,觉得自己无法克服。但再回头看,会发现其实没有想象得那么难,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到。能力很重要,敢想敢追梦也很重要。”他说。

  “把研究无人机作为我奋斗的事业”

  “入学前,我对自己的规划很不清晰,经过这几年的学习、集训、比赛后,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热爱所在,决定把研究无人机作为我奋斗的事业。”梁振纬成为了班上第一个确定实习单位的同学,还没毕业就被广州迪飞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提前预订,入职研发部任研发工程师,主要负责无人机教具开发、竞赛项目研究。

成为无人机研发工程师的梁振纬。

成为无人机研发工程师的梁振纬。

  精益求精、敢于挑战、追求卓越……这些品质已在日复一日的技能训练中刻进了梁振纬的DNA里,即便离开校园和训练场后,也依旧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做研发工程师,几乎每天都会遇到新问题,需要不断摸索、不断尝试,才能获得新的突破。”梁振纬说。

  在新的阶段,梁振纬也逐渐完成了“从选手到教练”的角色转变。“我们做无人机教具的初衷,是为了跟学校共同培养无人机行业的人才。”梁振纬介绍,通过更好的教具设计,可以让学生高效地掌握最新技术。

  对于自己的“下一站”,梁振纬从未停止对于“天空”的畅想:“未来我希望能进一步训练自己的嵌入式开发能力,这是无人机领域更深层次的技术。争取可以有朝一日能开发更多样性、更多可能的无人机机型。”

  南方日报记者 唐亚冰 肖文舸 通讯员 粤仁宣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