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乒乓球你打过,乒乓粿你吃过吗?

2021-12-07 11:13 来源:南方网

  粿,广东潮汕地区的特色民间小吃。凡是用米粉、面粉、薯粉等加工制成的食品,都被当地人统称为“粿”。

  乒乓粿源于广东揭阳县城,在揭阳更为流行,更受人们喜爱,也更具特色,久而久之,就被冠上了揭阳的名字,被人们习惯的称为“揭阳乒乓粿”。

  图一:揭阳乒乓粿

  【乒乓粿里面有“乒乓”吗?】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乒乓粿里面有“乒乓”吗?

  老婆饼里面没有老婆,棉花糖里面没有棉花,乒乓粿里面也没有乒乓球,不过,却有一段“古”……

  相传南宋末年,揭阳人民为避战乱,抵御饥饿,以鼠曲草混于糯米中碾成糯粉,制成鼠曲粿。鼠曲草有清甘的香味,具有清热解毒的食疗作用,使这粿品深受人们喜爱,后人又加上槟醅麸为粿馅,制成槟醅粿。明清时期,槟醅粿已在潮州一带大有名气,并驰名海外。

  到了晚清,揭阳县南门有一位姓李的师傅,专门经营槟醅粿,他在保持原有风味特色之上,又在粿品上用木模加印花纹并以豆腐薄膜作垫底,炊熟后在粿品外涂一薄层花生油,这就使得槟醅粿更为畅销了。

  图二:咸口乒乓粿

  现在明白了吧:乒乓粿,原名叫槟醅粿。有没有觉得这两个名字的发音颇为相似呢?

  后来,槟醅粿为什么又叫乒乓粿呢?有二种说法:

  一是制槟醅麸时,用糯谷在鼎中爆炒或经焗炉焗热膨胀,发出“劈拍”的响声,如同打乒乓球的声音一样,遂将其改名为乒乓粿;另一说法是,有外地人在揭阳买槟醅粿时,听不懂当地人对槟醅粿的发音,讹念成为“乒乓粿”。由于这个名字朗朗上口,易写易记,人们就顺水推舟,将槟醅粿叫成了乒乓粿。

  【制作传统 味道可口】

  揭阳乒乓粿的粿胚清、柔、软;粿馅甜、香、脆;整体造型美观,色泽鲜艳,一看就给人一种清润绵糯的感觉,吃起来更是香脆甜美,非常可口,还有甜、咸二款口味,任君选择。

  图三:制作乒乓粿的原材料

  乒乓粿传统的制法是:

  (1)糯米粉调入适量花生油,反复揉搓成泥状粉团,待作粿皮之用;

  图四:乒乓粿皮

  (2)用鼎炒或煸炉爆热、烤焙糯米谷(即糯米连壳),再将烤熟的糯米谷连米带壳碾磨成粉末,加入糖粉、切碎的熟花生、炒香的芝麻及橙糕等,混合成馅料;

  (3)从“糯米泥”团上取一小块,压成薄圆片,包上粿馅,然后捏成圆粿型,再用木印印出花纹,用豆腐膜垫底,蒸熟后晾干即成。

  图五:未蒸乒乓粿

  食用之前,人们一般需用蒸炊,或以厚舺文火煎热,使之皮酥馅软。

  【成为“中华名小吃” 】

  随着时代的进步,点心师们也不断地对乒乓粿的原料和制作技艺进行改良,使它更加适应人们的需求。

  1980年,揭阳乒乓粿跨过长江,走上北京参加中商部主办的全国名牌小食展览会。

  1997年,陈成业制作的“洪志牌”揭阳乒乓粿,参加中国烹饪协会在杭州举办的“全国首届中华名小吃认定会”,荣获“中华名小吃”称号。次年,揭阳市首届潮汕美食节授予乒乓粿“十佳潮汕小食”的荣誉称号,并把它列于“十佳”之首。

  图六:油炸鸡蛋乒乓粿

  现在,揭阳乒乓粿已改进成为多种低糖清香、真空包装、便于携带的潮汕美食礼品盒。

  《广东印记》之“揭阳乒乓粿”,带你一起这品尝这款风味独特的民间传统小食,品味潮汕人们“粿文化”的智慧和美好前景。

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