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乌克兰驻广州总领事:大湾区的布局发展符合中乌两国共同利益

2021-09-24 19:05 来源:南方网

  “广东省在汽车、消费电子等领域的产业链十分完备,在中乌关系中无疑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近日,乌克兰驻广州总领事馆代理总领事德米特里·卡姆科夫在接受GDToday(今日广东)和南方英文网采访时,回顾了广东省与乌克兰的友好交往情况,以及广东省在中乌战略伙伴关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认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入推进,乌克兰将会与大湾区建立更加便捷有效的贸易往来,这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

  2021年是乌克兰独立三十周年纪念,也是中国同乌克兰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纪念。过去十年里,中国和乌克兰在教育、科学、贸易、基础设施、交通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乌克兰驻广州代理总领事德米特里·卡姆科夫(南方英文网 许晓鑫 摄)

  GDToday:您认为广东省在中乌战略伙伴关系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卡姆科夫:首先,广东省是中国外贸第一大省和制造业大省,向世界各地供应商品。其次,众所周知,广东省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自古以来就是中国最重要的海上门户之一,是名副其实的商贸中心。而乌克兰是欧洲农业大国,每年向中国出口的农产品达数百万吨。基于这些优势,乌克兰和广东省的交流在中乌战略伙伴关系中意义非凡,打造更加密切、顺畅的交往是双方共同的愿望。

  GDToday:近几年,广东省举全省之力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您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给乌克兰带来了哪些发展机遇?

  卡姆科夫:我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规划非常有前途。一直以来,乌克兰和大湾区的贸易额在中乌贸易额中都占有较大比重。随着贸易额的快速增长,大湾区进出口贸易相关的体制机制也将不断完善。今后,乌克兰将会与大湾区建立更加便捷有效的贸易往来。因此,大湾区的发展布局符合中国和乌克兰的共同利益。

  乌克兰计划在大湾区继续开展交流活动,建立更多友好城市来深化沟通、加强联系。在中乌两国贸易增长势头不减的情况下,乌克兰非常希望借此机会,在中国和欧洲大陆之间起到桥梁作用。

  目前,乌克兰驻广州总领事馆正携手广东省政府努力达成更多协议,为两国投资者和企业家创造更加有利的投资和创业环境。

  GDToday:您一直密切关注并努力促成了“广州-敖德萨”中欧班列的开通。那么,您认为在疫情期间,该列车的开通对双边贸易往来有怎样的好处?

  卡姆科夫:从广州出发的中欧班列于6月19日抵达敖德萨的切尔诺莫尔斯卡亚火车站,这比海运节省了将近一半的时间,极大地降低了中乌两国企业的物流成本,从而进一步促进乌克兰和中国之间的进出口贸易往来。这趟列车的开通是乌克兰和中国高质量共建铁路连接的里程碑事件。

  GDToday:卡姆科夫先生,您最初对广东的印象如何?

  卡姆科夫:2019年春,我初到广州。一走出机场,我就感受到这里生活节奏很快。这里的行人、车流、甚至空气,仿佛都在对我说:“这座城市不睡觉,它日夜不停地发展。”与此同时,广州也是一座古老的城市,有着丰富而悠久的历史。广东能够将传统和现代完美结合,在保护历史和展示现代文明之间达到一种和谐与平衡,这一点令我很敬佩。

  GDToday:您认为2021年对中国和乌克兰分别意味着什么?

  卡姆科夫:对于中乌两国来说,2021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乌克兰独立三十周年。借此机会,我要祝贺中国共产党一百岁生日快乐!祝愿友好的中国人民登上越来越伟大的高峰!

  中国是最早承认乌克兰独立的国家之一,也是最早在乌克兰开设外交使团的国家之一,这对乌克兰非常重要,也为我们两国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2011年中乌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掀开了中乌友好交往历史上新的一页。在此基础上,中乌两国不断深化政治对话和互动,扩大经贸、科技、农业、能源、基础设施、教育、文化和人道主义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来源:南方英文网

  策划:尹珏文

  记者:丁荷菲

  视频:许晓鑫、陈伟峰

  审校:王凯、胡南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