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我与中华神盾守护祖国万里海疆|战位有我

2022-07-27 10:15 来源:南方plus

  编者按: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策划推出《战位有我》全媒体系列报道,展现中国军队昂扬精神面貌和一流练兵成效。第三期关注南海舰队海口舰,看海军官兵守护祖国海疆故事。

  两个月前,003号航母福建舰下水,备受瞩目。这是我国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弹射型航空母舰。

  近些年来,中国海军快速发展,一大批新型舰艇列装,出国交流也越发频繁。

  从以前的在家门口转转到现在走向深蓝,背后是一代代海军官兵的努力付出,其中,有一艘海军的“明星舰”——海口舰,见证了这一路走来的不易。

  2008年12月26日是载入中国海军史册的一天。

  这天13时45分,海口舰与武汉舰、微山湖舰组成的海军护航编队缓缓离开码头,驶向大海。

亚丁湾护送商船

亚丁湾护送商船

  这是中国海军首次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也是我国首次使用军事力量赴海外维护国家战略利益。

  当时,亚丁湾并不平静,海盗猖獗,商船常常遇险。

天裕8号

天裕8号

  2009年2月5日,正在护航的海口舰接上级命令,赶赴670海里外索马里霍比亚附近海域,接护来自中国天津的“天裕8号”远洋渔船。这艘渔船已遭海盗劫持88天,刚刚释放,船上被洗劫一空,船上16名中国籍船员焦急地等待救援。

  受领任务后,海口舰高速向目标海域开进,把物资和食物送到渔船上。抵达安全海域分航时,船员们用两块纸板写下的“感谢祖国”“感谢中国海军”,高高挂在驾驶室舱前。

亚丁湾护航横向液货补给

亚丁湾护航横向液货补给

  参加了首批护航任务的班长李卫华说,这是自己毕生难忘的时刻。每当完成护送任务,看到船员们打出感谢的标语,他心中总会涌起一股说不上来的自豪。

  这一次,护航编队连续不靠港航行124天,共护送212艘中外商船,实现了中国海军首次护航的精彩亮相。

  此后,海口舰又先后执行了第10批、第27批护航任务。护航时,除了保护商船、驱离海盗小艇,还要和巨浪搏斗,最凶险的一次,海浪直接拍到20米高的驾驶室玻璃上。

  这几次护航,海口舰航程共7万余海里,为120余批次近600艘中外船舶保驾护航,成功解救10余艘被海盗追袭的中外商船,被国际海事组织授予“航运和人类特别服务奖”。

  2006年2月,海口舰正式入列,这是一艘我国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化驱逐舰,集聚了我国最新的科学技术和当时最为先进的武器装备,有着“中华神盾”之称。 

发射对空导弹拦截目标

发射对空导弹拦截目标

  入列以来,海口舰曾创造人民海军史上多个第一,是名副其实的“明星舰”。

  副舰长李辉说,舰上的日子紧张有序,全体舰员团结协作,各个战位密切配合,这样才能做到“百人一杆枪”,每名官兵聚焦主责主业、时刻不忘练兵备战。

  和大多数舰艇兵一样,海口舰的官兵常年值守在战舰上,生活在风浪与颠簸之中,活动在狭小的舱室空间。

停靠南非开普敦

停靠南非开普敦

  2021年,报务兵付艳杰在海上“漂泊”了300多天。她参军7年,从步兵旅辗转到海军陆战队,后来考上了海军士官学校,毕业后分配到海口舰。

  晕船呕吐几乎是每个新水兵都要面对的,拿着垃圾袋狂吐时,付艳杰调侃自己甚至特别怀念在陆战队跑武装三公里的日子。不到一个礼拜,付艳杰的状况好转,才适应这样的生活。

  在付艳杰眼中,舰上的生活是苦乐并存的,随舰出海护航时,她见过最美的风景。那时,太阳一点点落下,缓缓沉入望不到边的大海,水面荡漾着细细的金光,像是没有尽头的海平面呈半弧形,这一切都让她感受到天地广阔。

海口舰女兵

海口舰女兵

  海口舰入列16年来,足迹遍布大西洋、太平洋,海口舰航程近48万海里,官兵们做了个换算,相当于绕地球22圈。

  2017年初,海军组织辽宁舰编队跨时区训练,蓝色大海上,海口舰紧随在辽宁舰左前方,从这一次起,人们将这座乘风破浪的钢铁之城称为“航母带刀侍卫”。

  李卫华入伍23年来,参加过大大小小任务。他曾在老式护卫舰的甲板上吃过饭,淡水保障有限,如今生活条件大为改善,就餐环境改善了,洗澡也更方便。

夕阳特护

夕阳特护

  近两年,海口舰基本上在执行应对任务,当外方舰艇在我南海实施侵权挑衅行为时,组织舰艇跟监应对,以积极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当执行护航、出访、联合军演等任务时,可展示国家战略力量;在任务中熟悉海洋环境、战场环境。

  李辉打了一个比方:如果将舰艇比作人类,海口舰已经步入中年,但他觉得全体官兵没有沉浸在过去的荣誉中,有一种再创辉煌的使命感。

  军舰是流动的国土,肩负着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海外利益的重大任务,对于所有“海口”人来说,他们的使命就是要守护祖国万里海疆,官兵们也随时等待着祖国交付任务,破浪远航。

  监制:黄灿 张俊华 谭仕龙 陈志

  策划:胡念飞 王海军 曹斯 

  统筹:秦文纲 曾强 何勇荣 

  执行:曹嫒嫒 张由琼 王良珏 胡良光 

  编导:董天健

  文字:张晋 曹嫒嫒

  摄影:董天健

  剪辑:龙达洋

  海报:谭唯

  分发:董晨晨 邓素凡

  通讯员:王健 温彬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