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方寸间刻市井烟火!走近精雕细琢的岭南雕塑工艺

2023-05-30 11: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钟欣 吴佳琳 等

  岭南雕塑,以材质多样、题材广泛、精细刻工著称。千百年来,无数民间匠人妙心巧手,以木、石、玉、砖、泥等材质为舞台,匠心独运施展“指尖魔法”,赋予静物以灵动的生命形态。岭南雕塑工艺,历经兴衰起伏,仍延绵不断,从建筑装饰到家中摆设,如今仍是岭南百姓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亦埋藏着岭南民间文化密码,供今日的我们探寻与解读。

  本期特邀湾区文化探寻者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博导曹雪,他曾因带领团队为北京冬奥会设计吉祥物“冰墩墩”而受到广泛关注。走进陈家祠,一览各类岭南雕塑工艺;同庆石湾公仔博物馆里,形态各异的石湾公仔栩栩如生;在大吴泥塑博物馆,他从中窥见潮汕百姓生活的烟火气息;在辜柳希木雕精品馆,他惊叹于木雕大师巧夺天工的手头功夫。

  “文化是生长出来的,不是打造出来的,岭南雕塑工艺是在这片土地上生长出来的艺术品。手艺人一代又一代地将这种技艺传承,特别了不起。”曹雪感慨。

  以人物题材远播声名,因此又被岭南人民亲切地称为“石湾公仔”——石湾陶艺

  五千年经久不衰 浓缩中国民俗文化

  第一站,曹雪首先来到广州陈家祠。漫步其间,宛如穿行于岭南民俗文化与民间工艺的观景长廊。

  这座落成于130年前的历史建筑,是清代广东各县陈氏宗族合资捐建的合族祠,当年为陈氏宗族子弟在广州城中提供临时荫庇,象征雄厚的宗族实力,亦映照出岭南浓厚的宗族文化;如今敞开大门,向世人展示其集岭南雕塑工艺之大成的丰厚宝藏。

  曹雪留意到,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是十一条高置于屋顶之上的陶塑脊饰,出自广东佛山石湾。每条脊饰以粤剧故事为主要题材,场景、人物形态各异,成百上千座陶塑群像波澜起伏,连绵而成一方恢弘壮丽的“高空戏台”。

  不同于皇家官窑的典雅华贵,石湾民窑出品的陶塑,大多刻画岭南民间渔樵耕读的生活场景,老百姓熟悉的佛道仙人、戏曲故事与日常事物亦逐一登场。石湾陶艺尤以人物题材远播声名,因此又被岭南人民亲切地称为“石湾公仔”。

  “石湾陶艺之所以五千多年经久不衰,一个很大的原因就在于每个时期它都有代表性的作品创作出来,一直记录和见证着历史的发展。同时,石湾陶艺擅长做人物和立体的物品,艺术价值非常高。”佛山市新石湾美术陶瓷厂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胡琪介绍道。

  佛山8号艺术码头边,由该公司创办的同庆石湾公仔博物馆宽敞大气。胡琪说,博物馆搬迁到8号艺术码头新址后,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馆内既有历史,也有大师的经典代表作,可以说非常齐全。”

  一走进大堂,错落排布于鲤鱼池中的一组《十八罗汉》组塑尤为引人瞩目——十八罗汉或静坐沉思,或欢喜大笑,样貌与性格均鲜明各异。“《十八罗汉》组塑由刘泽棉和刘炳大师合作完成,可以说是石湾陶艺的巅峰代表之作。”上世纪90年代,同款组塑由广东省政府赠与泰国淡浮院珍藏。

  生长自民间的石湾陶塑,自带属于市井街巷的人间烟火气,被称为“一部浓缩的中国民俗文化百科全书”。

  博物馆内珍藏的另一件大型作品,是使用微雕手法制作而成的《行通济》。在佛山,每年正月十五这天,数十万人汇聚于佛山通济桥前,手持风车、提生菜包,走过通济桥,是为“行通济,无闭翳”(走过通济桥,无忧无烦恼),这一悠久的民间习俗承载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祈盼。“之前疫情三年,‘行通济’活动无法在线下进行,很多市民就会来到我们博物馆,围绕这件展品走一圈,用这样的方式来完成这一习俗。”

  运营博物馆的这些年,胡琪和团队在推广石湾陶艺方面做出了许多努力,她感受到越来越多的人能够了解并爱上石湾公仔。除了传统的石湾公仔之外,近年来博物馆大力开发文创产品,邀请年轻陶艺家将传统岭南文化和创新手法相融合,创作出符合年轻人审美的文创产品,并利用网店和短视频平台进行推广。今年3月,博物馆还与数字藏品售卖平台合作,石湾陶艺首次登陆元宇宙。

  “压泥成片,褶片成衣”的独特技艺——大吴泥塑

  展出藏品475件 夫妇俩开有人情味的博物馆

  继续追寻泥与火交融的艺术,曹雪的第二站来到潮州大吴村,探寻泥与火淬炼出的岭南雕塑工艺又一代表——大吴泥塑。它与天津“泥人张”、无锡“惠山泥人”并称为中国三大泥塑。

  大吴泥塑的历史,可上溯至南宋时期,起初是先人为躲避中原战乱,迁居此处后贴补生活的手段,经过数百年传承,在清末民初时期达到鼎盛。在元宵庙会、游神赛会、婚嫁生子等重要场合,大吴泥塑均是潮州百姓的“座上宾”。彼时,泥塑作坊遍及全村,几乎“家家有作坊,人人会泥塑”。每逢年节,商贾云集,大吴泥塑制品热销四方,还跟随岭南华侨的足迹,远销东南亚各国。

  如今走进大吴村,昔日热火朝天的景象再难寻觅,但从这座博物馆的展品当中,仍可一窥当年的繁荣景象,以及当代艺人对这门古老手艺的坚守与传承。

  曹雪注意到“镇馆之宝”《出花园》,该作品于2013年获“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这亦是潮州首次夺得这一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项。馆长潘幼芬介绍,这一作品取材自潮州地区独有的成人礼习俗,每个孩子在15岁这一年,都要选一个吉祥的日子,跨出“花园”,标志着正式告别童年,进入成年的世界。

  和《出花园》一样,博物馆内的展品多以民间习俗、神话传说、潮剧等岭南传统文化为题材,当中人物的服饰精致繁复,但整体线条轻盈流畅,丝毫不显泥土的厚重,这便是贴塑技艺“压泥成片,褶片成衣”的魅力所在,也是大吴泥塑区别于其他雕塑工艺的最大特点:使用碾压极致的薄泥片,为人物层层“穿戴”衣袍冠履,营造出飘逸灵动的服饰质感。

  在潘幼芬的指导下,曹雪还亲自体验了大吴泥塑的制作过程,深感手工艺人的手巧心细和大吴泥塑的魅力。“大吴泥塑的  作品中很多是反映当时人们的一种生活状态,它们非常有烟火气、乡土气。我们讲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作品,多半都是反映他们的心声或者状态。”

  2016年,潘幼芬与丈夫吴克煌一同筹办大吴泥塑博物馆。她坦言,一开始只是出于对这门手艺的喜爱,并未预见到筹办一间民间博物馆的困难程度。“当时潮州的民间博物馆屈指可数,我们去向其中一家请教筹办经验,对方跟我们说,二万五千里长征,你们才走了两步。”

  对方的话语并未让潘幼芬夫妇打消念头,两人抱着“无论有多困难,都一定要把它办成”的信念,为这家博物馆投入大量时间和金钱,四处收购优秀作品,历经2年的筹备工作和审批手续,终于在2018年,成功开办了大吴泥塑博物馆,展出作品475件。

  在潘幼芬看来,大吴泥塑历史悠久,凝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凝结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无论是观赏、使用还是收藏都极具价值,值得代代传承。如今,看到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有的游客不只自己来看一次,还会带上亲朋好友再次前来,她倍感欣慰。“有一次,我出到展厅为游客讲解,在我没有表明身份的情况下,听到他们称赞我们的博物馆很有人情味,我就觉得所有的辛苦都值了。”

  在潘幼芬夫妇的影响下,他们的一对儿女都已决定继承父母的这份博物馆事业。女儿从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毕业后,目前已经在博物馆里任职;儿子正在就读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立志要为大吴泥塑开发受年轻人喜爱的文创产品。“我们农村这里缺少人才,出去读书的年轻人都想去外面闯荡,不愿意再回来农村工作,所以只能‘牺牲’我们自己的小孩了。”潘幼芬笑说。

  多层镂空和髹漆贴金技艺,营造富贵华美、流光溢彩的效果——潮州木雕

  民间木雕师接力创新 精品出海走向世界

  在潮州这座城市中继续探寻,曹雪步入位于西湖工业区的辜柳希木雕精品馆。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同时也是这座精品馆主人的辜柳希带领下,一个由木雕构筑的大千世界在眼前展开,令人应接不暇。

  当中最不可忽视的作品之一,是高达2米半的大型金漆木雕《步步高八层龙虾蟹篓》,作品采用整根原木仅保留部分树皮的做法,以潮州木雕“龙虾蟹篓”独特的镂空雕技艺,配合髹漆贴金创作而成。

  曹雪在这件作品前驻足良久,“潮州人对海洋的亲昵已经刻入自己的DNA里面了,这里面好像全是海鲜。”只见眼前八只竹篓错落层叠,丰腴的龙虾与螃蟹或横卧或倒挂,或与水藻、绳结缠绕,还有的正栖息篓中张牙舞爪。整件作品金碧辉煌,繁而不乱,气势恢宏。辜柳希解释道:“因为我们潮州人临近海边,龙虾蟹篓表达的就是丰收的景色。它最主要的一个特色就是,四面八方,不管从哪一个角度都可以看。”

  潮州金漆木雕以此独特的多层镂空和髹漆贴金技艺,营造出富贵华美、鎏金溢彩的视觉效果。清末民初,随着华侨返乡修祠建屋之风盛行,从建筑装饰、家具陈设到礼祭器具,潮州金漆木雕处处“大显身手”,不仅成为宗族实力的体现,还将自身工艺发展推往登峰造极之境。

  辜柳希便是潮州金漆木雕工艺在当代的名家大师。1971年,初中毕业后他开始学习木雕工艺,从艺至今超过50年。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同时,他还摸索出一套硬木雕刻的技法,填补潮州木雕历史以硬木创作的空白。他的作品荣获国家级特別金奖4件、金奖15件,省级金奖7件。

  在辜柳希的接待茶室内,曹雪看到他桌上的设计草图,多是较为粗略的轮廓。“(草图)稍微画一下,就可以做。”辜柳希说。

  曹雪惊讶于他的手头功夫,图纸全在心中。“我们学画的人可能先要画草图轮廓,然后慢慢抠细节,但潮州木雕的作品很多是里三层外三层的,草图不好画。辜老师没有太多的草稿,他雕出来的就是正稿,在实际雕刻的过程中再逐渐由粗到细。”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州木雕)传承人,辜柳希从事木雕创作的同时,还一直致力于对年轻木雕师的培养。从十多年前开始,他就坚持举办校企联办的潮州木雕培训班,至今亲自授教的学徒超过250人,其中超过50人成为高水平的工艺师。

  如今在潮州,民间木雕师接力创新,精品迭出。木雕作品远渡重洋,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地的寺庙落脚。来自潮州木雕大师的佛像作品,向世界展示着岭南木雕艺术的奥妙。

  采写:南都记者 钟欣 吴佳琳

  摄影:南都记者 黎湛均 钟锐钧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