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我在万米高空守卫祖国蓝天安宁|战位有我

2022-07-26 09:20 来源:南方plus

  编者按: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策划推出《战位有我》全媒体系列报道,展现中国军队昂扬精神面貌和一流练兵成效。第二期走进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看空军飞行员眼中的战位是什么样。

  几天前,中国空军首批院校直培歼-10飞行学员结业,这批平均年龄仅23岁的飞行学员,是人民空军史上最年轻的三代机战斗员,受到广泛关注。

  歼-10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三代歼击机,也是大规模列装空军作战部队的主力机型之一。

准备滑出

  在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也有一批飞行新员正处于三代机改装的关键环节,力争成为制胜未来空天战场的尖刀力量。

  “90后”飞行员詹启明是带教新员的教官之一。

  从去年起,他所在单位承担起新员换装的任务,培养三代机飞行员,詹启明和其他飞行员在担负正常战训任务的同时,开始带教新飞行员。

  从招飞入伍成为飞行学员,再到成为一名战斗机飞行员,要经历层层筛选淘汰,优中选优,这也是詹启明曾经历过的。

地面演练

  詹启明的家乡附近有个机场,小时候,他不时能听到战机的轰鸣声,偶尔还能看到战机低空飞过的身影,提起蓝天、飞行员,总有种莫名的崇拜。

  2012年,詹启明在山东师范大学读大二,空军招飞局去他所在的大学招飞,詹启明报了名,没想到一路顺利过关,考上了空军航空航天大学。

  在空军航空航天大学时,詹启明2年要学完其他学员4年的课程,繁多的训练课目以及极高的体能要求,他都一一通过。

  初教团改装训练时,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东北,詹启明曾和同学们穿着单薄训练服进行体能训练,锻炼体力和意志力,不过,奔着一种对飞行的追求和向往,还有未来要驾驶最先进的战机在蓝天翱翔的执着愿望,支撑詹启明一步步坚持了下去。

  真正当了战斗机飞行员后,要吃的苦头也不少。战斗机机动载荷较大时,飞行员可能会产生灰视、黑视等生理现象。在载荷的作用下,身体承受的重量也会翻几倍,压迫颈椎和腰椎。

  为了训练极限性能的操控能力,詹启明曾飞行逼近过2万米的高空,在长航时任务训练中,他也保持将近7个小时连续留空。

准备飞行

  随着经验的积累,对飞机的操纵能力越来越强,詹启明逐渐褪去青涩,自如的状态取而代之,战机仿佛变成了“铁翼兄弟”。

  在詹启明看来,飞行有它独特的浪漫。驾机升空,他领略过祖国大好河山的样子,比如东北的林海雪原、西北的辽阔戈壁、大海的一望无际和城乡的繁华安宁。

  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太阳光从云隙间洒向山峰湖泊的画面——澄澈的金色、苍郁的绿色,如同立体的山水画。

  驻守在祖国的西南边陲,战备压力大,转进的警报声在清晨或是深夜都有可能随时响起,值班战斗员要准备好随时升空,处置敌情。

  有一年春节,詹启明随单位在外地驻训,大年初一,他们仍然要像往常一样按照计划到边境进行战备巡航。

  “节日不忘战备,过节就是过关”,这是部队里的一句老话。詹启明觉得越是这种阖家团圆的特殊氛围下,自己的坚守也越有意义。

詹启明和邓逸清做飞行前的准备工作

詹启明和邓逸清做飞行前的准备工作

  教学时,詹启明则会着重把安全的理念和战术的素养传递给新员。

  比如近距空战对抗,课目考验的是新飞行员对飞机的控制能力、操纵能力以及态势感知能力。交战时,既要遵守训练规则不能突破安全球体,又要发挥飞机的最大性能达到相对应的训练质量。

  如果发现新飞行员操纵存在不足时,作为教官,他会及时进行语音提示,参与帮助,或者对个别重难点动作进行教学示范。

  邓逸清是旅里的第二批新员,不同于此前在西北戈壁飞行,南方山区气候湿热多降水,低空环境较为复杂,这种差异在超低空飞行的训练中体现尤为明显。

升空后

升空后

  在平坦的戈壁上,视野开阔无阻,但在地形起伏不平的山区,飞机在山谷中高速运动,视觉冲击力大,且低空障碍物多,飞行员要反应更快、更灵活。

  “在战场上,要当一个有耐心的猎手,就应该在身处被动局面时永不放弃,占有优势时保持耐心和定力,尽量把优势转化为胜势。”詹启明说,对战斗机飞行员来说,那种做了一个转守为攻,或者化被动为主动的战术机动带来的激动是难以形容的。

  为了研究更有效的带教方法,教官们需要反复交流探讨,休息时间常常在零时后。

飞行落地后

  通过一系列循序渐进换装课目的训练,结业时,新员可以达到技术和综合能力上实质性提高,初步具备战斗能力后被输送到空军各一线部队。

  詹启明觉得,作为一名战斗机飞行员,升空就是作战,只有地面苦练、空中精飞,才能“守一方空天,保一方安宁”。

双机起飞

詹启明

  在詹启明眼里,如今,他和当年自己的教官一样认真带教,不仅是在提升新飞行员技战术能力,同时也是在传承一种尊重飞行、敬畏飞行的安全理念,传承一种不怕吃苦、不怕流血、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

  “新飞行员的培养关乎未来战斗力的生成和发展,而我们就是为雏鹰换羽的关键双手。”詹启明说。

  监制:黄灿 张俊华 谭仕龙 陈志

  策划:胡念飞 王海军 曹斯

  统筹:秦文纲 曾强 何勇荣

  执行:曹嫒嫒 张由琼 王良珏 胡良光

  编导:董天健

  文字:曹嫒嫒 张晋

  摄影:金镝

  剪辑:王俊涛

  海报:郑炜良 刘子葵

  第三方:董晨晨

  通讯员:李庆 吴高明 周令

编辑:陈榕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