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钟南山:能覆盖XBB变异株的疫苗很快面世

2023-05-22 10:15 来源:GDToday 周红豆

  5月22日,在2023大湾区科学论坛生物医药与健康分论坛上,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对当前新冠病毒感染形势分析时表示,有基础疾病的重点人群是预防和救治的重点,同时透露,能覆盖XBB变异株的疫苗有2个已经初步被批准,还有三四种很快能被批准。 

  钟南山指出,研发针对XBB变异株有更好保护能力的疫苗非常重要,“研究更加有效的疫苗,我们是能走在国际前面的。”

  他表示,根据多方面材料判断,4月底、5月初有一个新冠病毒感染的小高峰,这也是在意料之中的。钟南山团队对我国2023年新冠第二波疫情(XBB变异株)趋势的预测显示,4月中旬起峰,5月底波峰约4000万/周,6月底波峰约6500万/周。不过他也提醒,这是基于模型的计算预测,“可能不准”。

  多项研究表明,感染新冠病毒后,人体内中和抗体在4个月后出现降低,特别是对于XBB变异株的保护作用较差。但是,人体内还存在结合抗体,可激活细胞免疫,在感染6至7个月内仍然有保护作用。再过一两个月,在去年12月感染新冠病毒的人群,体内的抗体和免疫都会降低。病毒变异太快,因此不能一劳永逸,有可能再次感染。”钟南山说。

  他提醒,有基础疾病的重点人群是预防和救治的重点。“有基础病人群,现在要预防感染,不是预防重症。接下来要以预防为主,加强广覆盖的疫苗接种,特别是有基础疾病人群、免疫低下人群、老年人群需要新的疫苗注射。

  GDToday记者:周红豆

  编辑:张莹 尹珏文 黄绮铌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