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鱼儿跃、稻满仓、瓜果香....又是一年好“丰”景

2022-09-23 10:40 来源:南方plus

  金秋九月,丰收时节,南粤大地田畴似锦,锦绣山河绚丽璀璨。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在第5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我们用镜头聚焦广东大地上的丰收时刻,与南粤千万农民一道共庆丰收时,共话幸福美好。

  湛江:海滨港城,铺就红火致富路

  金秋九月,在湛江市遂溪县,处处可以闻到火龙果的香味。据介绍,遂溪县是广东省最大的火龙果种植基地,去年全县火龙果种植面积达10万亩,产量40万吨,亩产量4000公斤,产值30亿元。

2  南方+ 陈锴进 拍摄

  现在遂溪县以建设火龙果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主要抓手,深入推进火龙果产业转型升级,已形成了以“大红”“金都一号”“红宝龙”三个主要品种,搭配“燕窝果”“黄龙果”等小众品种的火龙果种植新格局。

2  南方+ 陈锴进 拍摄

  汕头:活力特区,金黄田野五谷香

  秋粮开镰,颗粒归仓。在汕头市潮阳区丝苗米产业园,伴随着轰隆隆的机器声,金黄稻穗被悉数收割,随后将进行烘干、加工等程序,最后被送往汕头本地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市民的餐桌上。

2  南方+ 陈锴进 拍摄

  在收割现场,作为丝苗米产业园三大生产加工主体企业之一的汕头市顺利农机专业合作社出动多台收割机,同时开启近20台的烘干机,日夜不停作业,全流程实现机械化操作。

2  南方+ 陈锴进 拍摄

  茂名:好心之城,瓜果飘香庆丰收

  今年以来,茂名加快推动农业生产提质增效,抓实“6+18”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加快“农文商旅”融合步伐,重点培育的“五棵树一条鱼一桌菜”在生产、销售、出口等方面都在逐步扩大优势,“小特产”正迈向“大产业”。数据显示,上半年茂名农业总产值为519.04亿元,同比增加27.91亿元,可比价增长6.5%。

2  南方+ 陈锴进 拍摄

  其中,化州市化橘红种植面积近11.6万亩,年产鲜果5万吨,化橘红全产业链产值超50亿元,带动近40万农民从事化橘红产业。如今,化橘红产业正承载着180多万化州人民的期许,驶上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2  南方+ 陈锴进 拍摄

  阳江:南海之滨 鱼肥人欢话丰年

  目前,阳江深海网箱养殖年产值超10亿元,水产品总产量稳居全省前列,近5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3%,行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5万元,富民乡村产业发展取得扎实成效。

2  南方+ 陈锴进 拍摄

  今年阳江将在9月23日至28日在阳江市海陵岛举办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首届广东(阳江)晒鱼节,现场将有谷寮村农民晚会、金枪鱼切鱼秀、海鳗切鱼赛、渔获拍卖会等一系列精彩活动,让广大群众沉浸式体验粤西独特魅力,生动呈现渔民收获耕耘的劳作之美,匠心之美。

2  南方+ 陈锴进 拍摄

  清远:北江凤城,漫山绿野茶农忙

  清远英德,千亩茶园吐翠绿。这里是岭南地区古老的产茶区,所产出的英德红茶更是中国三大著名红茶之一。9月,正是英德采摘秋茶的好时节,当地茶农开始忙碌起来。

2  南方+ 陈锴进 拍摄

  据不完全统计,如今英德全市茶园面积已达17.46万亩,仅2021年全市茶叶产值就超50亿元,综合产值超57亿元。面向未来,英德市提出力争“十四五”期间茶叶综合产值达到100亿元的发展目标,打造红茶产业融合发展格局。

2  南方+ 陈锴进 拍摄

  河源:万绿湖畔,航天稻迎丰收季

  在河源市东源县柳城镇下坝村3700亩的万绿智慧无人农场内,无人驾驶收割机在田间来回作业,收割、脱粒、装车,全程无需人为操作。

2  南方+ 陈锴进 拍摄

  目前,具备优良生态环境的河源广袤大地已建立了18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92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425家市级以上示范合作社……河源已初步形成了“跨县集群、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农业产业格局,农业产业正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2  南方+ 陈锴进 拍摄

  梅州:客家之乡,“柚”见甜蜜丰收时

  在梅州市大埔县,漫山遍野的柚子树郁郁葱葱,而其中挂满了金黄的柚果,柚农们则拿着麻袋兴奋地采摘。据统计,梅州全市梅州柚子种植面积约65万亩,年产量95万吨左右。

2  南方+ 陈锴进 拍摄

  今年梅州市农业农村局将与五华县人民政府联合在五华县举办“庆丰收 迎盛会”——梅州市五华县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营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浓厚氛围。

2  南方+ 陈锴进 拍摄

  云浮:美丽石都,稻浪滚滚遍地黄

  放眼云浮市的各个乡村,金色稻浪随风起伏,农机手们驾驶着机器化收割机在其中穿梭,金黄稻谷被他们悉数收入囊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

2  南方+ 陈锴进 拍摄

  今年云浮市已种植晚稻68.25万亩,完成计划的100%。预计2022年全市粮食种植面积将达到160.71万亩,产量66.51万吨,同比增长4.39%、3.73%。

2  南方+ 陈锴进 拍摄

  韶关:粤北大门,秋收大有民同欣

  金秋九月,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必背镇的百亩梯田水稻已经成熟,金黄稻浪随风起伏,漫步其中,稻香扑面。

2  南方+ 陈锴进 拍摄

  今年韶关将采取1+N的模式,“1”即在新丰县设置主会场,“N”即韶关其他县(市、区)作为分会场,联动全市上下同步开展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丰收节系列活动,彰显韶关推动乡村振兴迈进全省第一方阵的责任担当,营造城乡共庆丰收的良好氛围。

2  南方+ 陈锴进 拍摄

  潮州:韩江古城 ,甜蜜瓜果话丰收

  丰收时节,潮州市联饶镇果园间随处可见游客们采摘荔枝的身影。穿梭在树阴林间,捧着满满一兜的荔枝,游客们体验了一番果农丰收的喜悦。

2  南方+ 陈锴进 拍摄

  与联饶镇相似的致富故事在潮州大地不断涌现。如今,潮州以一方水土培育一方产业,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带动农业丰收、农民增收。目前潮州依托1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力茶叶、畜禽、饶平水产三大产业,打造“乡村振兴弄潮鹅”等“潮”字品牌,推动形成了“跨县集群,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布局。

2  南方+ 陈锴进 拍摄

  揭阳:千年古邑 ,田间地头农人忙

  秋冬季节,是一年最美的丰收时节。眼下的揭阳大地,稻谷飘香、果实满枝。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今年揭阳市晚稻种植面积达65.22万亩,增加1.97万亩,同比增加3.11%。

2  南方+ 陈锴进 拍摄

  接下来揭阳将继续深入推进农业产业链“链长制”试点工作,大力培育10条市级农业产业链和10条县级农业产业链,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新业态,因地制宜打造民宿餐饮、旅游观光等服务品牌,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2  南方+ 陈锴进 拍摄

  汕尾:彭湃故里,满目沃野秋收时

  金秋时节,稻菽飘香。在汕尾陆丰市,满目沃野皆是金黄,农民在田间忙碌,处处呈现丰收的美景。

2  南方+ 陈锴进 拍摄

  据汕尾市农业局种植科科长杨永贤介绍,今年汕尾多措并举确保秋粮稳产丰收。如海丰县积极优化晚造水稻品种布局,因地制宜推广香雪丝苗、莲香丝苗等9个优质水稻品种,优质稻种植达90%以上;陆河县加大农机购机补贴,对新购买拖拉机、播种机、收割机、烘干机、打米机、冻库6类农业机械,除享受国家购机补贴政策外,县财政再按国家购机补贴标准1:1给予叠加补贴。

2  南方+ 陈锴进 拍摄

  【统筹】陈丹佳 汤凯锋 顾大炜 廖奕文 毕式明 张锦标 雷贤辉 蒋才虎 达海军 唐楚生 南小谓 刘俊 杨世华

  【采写】韩安东 杨可 刘栋铭 马吉池 汪思婷 张伟炜 余丹 郭杨阳 范永敬 傅晓冰 黄嘉叶 余佩 黄敏立 林捷勇 张冰纯 黄林 王谢思齐 崔洪铭 杨再佳

  【摄影】陈锴进 何森垚 梁素雅 赖国武 李益 叶九庭 肖春华 钟华 郭红伟 杨坚 郭龙碧

  【海报设计】区洁莹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