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冠军说|吴鸿宇×周楚杰:勤学苦练强技能,以一技之长为国争光

2023-05-30 15:01 来源:南方网 温钰怡 潘晓玲

  编者按

  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广东持续开展各类技能赛事,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为技能人才提供更多证明自己的舞台,推动广东技工与广东制造共同成长。

  广东省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圆满落幕,一个个技能成才的故事在广东这片热土上不断上演。南方网联合广东人社“冠军说”特别策划第六期,继续与大家分享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数控车项目冠军吴鸿宇、数控铣项目冠军周楚杰的技能竞赛故事。

  吴鸿宇

  “技术是学无止境的”

  “感谢生长在国家重视技能人才培养的好时代,感谢将我培养成才的学校!”2022年10月17日,吴鸿宇在朋友圈写下这句话,他激动得彻夜未眠。当天凌晨,他挥舞着国旗,站上了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数控车项目的金牌领奖台。

  始于兴趣:是家里的“万能小能手”

  从小学开始,吴鸿宇的动手天赋就逐渐显露出来。到了初中,他已经可以独立修复电线损毁的电风扇,成了家里的“万能小能手”。

  不满足于简单的拆卸安装,初中毕业后,在父母的支持下,他走上了属于他的技能成才之路。当时,吴鸿宇选择了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因对数控车的热爱,他另外报读了两年预备技师数据加工班

  在学校训练基地,吴鸿宇看到了不少省赛、世赛选手的训练过程,加入集训队的愿望在他心中萌芽。

  在校期间,他不断参加省内、国内有关数控车项目的各项竞赛,最终通过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车项目国家集训队的考核选拔,成为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中国队选手。

  肯下功夫:“比别人花更多时间,有更多想法”

  数控车项目对选手的综合素质要求非常高。不仅要有动手能力、计算能力,还需要有超强的记忆力。

  批量件、组合件、单件三个模块的切削加工考核,要求选手必须对照图纸上的式样,仔细斟酌每一个细节,识记各种复杂的机械参数与工艺流程,然后建模编程,操作机器。

  “对应不同的材料,我们需要准备不同的刀力和刀具去切削。”比赛上,吴鸿宇加工出以毫米为计量单位的工件,力求做到跟图纸要求分毫不差。最终吴鸿宇以8分优势拉开差距,获得金牌。

  赛场上近乎完美的表现背后,是将近7年的艰苦训练。“我比别人花了更多时间,有了更多想法。国赛的一个选手起码要达到10000个小时的训练量,如果要达到世赛的标准,起码要有15000个小时的训练量。”

  学无止境:“我想一辈子都在数控车这一行学习探索”

  对吴鸿宇来说,冠军的荣誉是成就,也是影响后来者的榜样力量。攀上高峰,仍不忘初心。吴鸿宇把近几年所学的知识分享给师弟师妹们,鼓励他们继续走技能成才之路。

  此次广东省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上,也有吴鸿宇师弟师妹的身影。谈及大赛主题“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吴鸿宇说出了自己的理解:“‘新时代’代表着制造业朝着智能化的、新的方向发展,我们要有新的想法,不断提高自己的技能。”

  “技术是学无止境的,每个阶段都能得到提升,锚定方向后,我想沉下心去,坚持久一点。如果可以的话,我想一辈子都在数控车这一行学习探索。”吴鸿宇说。

  冠军寄语】

  比赛可以说是对自己多年的训练的展示,要相信这么多年的训练会有收获的。

  周楚杰

  夺冠不是结束,是新的开始

  当地时间2022年10月16日,在德国莱昂贝格,周楚杰拿下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德国赛区数控铣项目冠军,完成中国在这一项目“四连冠”。从“小白”到“世赛冠军”,周楚杰用了8年,站上冠军领奖台时,他放肆呐喊,备赛的压力和辛苦,都在这一瞬间得到释放。

  谈过程:“只想着能正常发挥把零件做好就行”

  周楚杰参加的数控铣项目,被誉为“在钢铁上雕刻的艺术”,讲究的是结构的巧妙和加工的精度,需要把常规工艺手段无法加工的钢铁工件完成得天衣无缝,要求选手掌握识图画图、编程和工艺分析的能力。

  “有许多需要注意的,例如:如何防止零件结构变形,如何控制材料内应力的集中,如何降低加工温度以及切削参数对零件精度的影响。”周楚杰将数控铣项目的技术难点一一列明。

  站在世界级赛事的舞台上,既考验选手的技能实力,更看重选手临场心态。在数控铣项目上,中国选手已连续3届获得冠军,“这更是一场需要战胜自己的比赛。”周楚杰坦言,自己比赛前中后期内心都很平稳,这是因为“在国内接受的是完全模拟世赛比赛时间的训练,这让我在赛场上能更加从容地应对,只想着能正常发挥把零件做好就行。”

  谈心态:“只有在一次次的失败里找到突破口,才能快速成长”

  8年前的周楚杰还是刚迈入数控铣项目大门的新手,在被冠以“冠军”之名前,他经历过失败,曾萌生退意,但幸好遇见了他的“榜样”。

  广东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是周楚杰第一次参加的大型比赛,紧张的情绪影响了发挥,最终只收获了第五名, 差点就要与国赛失之交臂。聊及当时心境,周楚杰直言:“觉得很挫败,训练的信心也没了,一个人围着操场走了很久。”

  直到在操场上遇见了教练杨登辉,杨登辉敏锐地注意到他精神状态不佳,主动分享起自己的故事,“教练和我说,他以前也经历过很多次失败,只有在一次次的失败里找到突破口,才能快速成长,对我而言,这次‘失败’也是一次自我提升的机会。”周楚杰说道。

  周楚杰将杨登辉的话记在心里,带进了广东省集训队的训练里,“广东省前五名会一起训练,我要把握好仅有的一次机会。复盘找问题,加长训练时间,别人一天训练12个小时,我就训练15个小时。”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周楚杰在省集训队考核中稳定发挥,拿下第一名,获得代表广东省参加国赛的资格,同时也获得了争取世赛参赛资格的机会。

  谈未来:“继续学习,做好榜样”

  一路走来,周楚杰见证了广东技工教育以及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发展与改变。“以我身边为例,学校车间环境从简陋到精装,实训设备的数量从几台到如今十几台。”未来,也将会有更多技能人才受惠于此。

  冠军常与“榜样”“偶像”等头衔关联,周楚杰也成为更多人的榜样。谈及榜样的力量,周楚杰直言:“不管是赛场里还是赛场外,都该如出一辙,用心做事,专注做事。我认为每个冠军都是值得学习的榜样,有榜样就有目标,学习动力也会更加强烈,我也会继续学习,做好榜样。”

  面对拿下世赛冠军后的鲜花与掌声,周楚杰坦言:“冠军只是一个阶段的结束。”他表示,未来将投身于国家的军工企业,为质量强国、质量强省贡献力量。

  【冠军寄语】

  有志者事竟成。如果你已经走上了技能成才的道路,希望你要有明确的目标、坚定的信念,更要有坚持到最后不放松的决心。

  南方网记者 温钰怡 见习记者 潘晓玲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