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检测前要清洁鼻腔吗?鼻拭子转四周是什么意思?医生手把手教你正确抗原自测

2022-12-02 16:25 来源:南方网 李润芳

  南方网讯(记者/李润芳)12月1日,广州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屹在会上通报,广州各区根据辖区内人员分布、人口密度等实际情况,合理设置一定数量的便民采样点;鼓励家庭自备抗原试剂盒。

  目前,广州也有部分社区在免费派发抗原检测试剂,那抗原自测如何做?多久才能出结果?有哪些注意事项?中山大学第六附属医院的医生小姐姐手把手教你正确抗原自测。

  抗原自测步骤指引

  1、使用试剂盒之前,我们一定要先洗手,或者是做好快速手部消毒工作。

  2、做好准备工作之后,打开试剂盒,确认一下里面的组件,之后再根据它的说明书进行后续的检测工作。

  3、做好鼻腔清洁工作。

  4、拆开包装,避免拭子头被污染。

  5、头微微后仰,把拭子头放入鼻腔内大约1-1.5厘米的距离旋转至少四圈,停留不少于15秒,在一侧鼻腔完成采样之后,我们需要将同一拭子头放入另一侧鼻腔进行同样的操作。

  6、将拭子头插入保存液内待检。采集完的样本放入保存液内后,开始均匀旋转至少30秒,在旋转的同时我们要用另外一只手在管壁外不断进行挤压,至少5次,以确保充分地洗脱于采样管当中的标本。

  7、在确保充分混匀之后,我们将拭子头取出,放回原来的包装袋中,之后将保存液的盖子盖上。

  8、正式开始检测时,我们可以将3-4滴的检测液加入加样区,这个时候等待大概10秒左右,观察一下检测区是否有反应,如果没有反应,我们可以在加样区追加两滴,在确保检测区出现反应之后,我们再等待15-20分钟,之后再观察检测结果,如果C区和T区同时出现了红色条带,那么说明检测结果是阳性,如果C区出现了红色条带,而T区没有出现,那么检测结果就是阴性。

  9、除此之外,如果C区没有出现条带,那么无论T区是否出现红色条带,我们都视为这次检测结果无效,需要重新进行检测。

  10、检测后的废弃物需要密封保存,对于居民自检的标本,阴性的可以作为生活垃圾进行处理,阳性的需要交给专业人员处理,隔离观察人员无论检测结果阴性或是阳性,都需要交给专业人员进行处理。

  11、注意:抗原检测结果不能取代核酸检测结果。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