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深秋,去魅力侨乡,“蟹”逅美味

2022-01-10 11:57 来源:南方网

  稻浪如潮,金菊飘香,步入深秋,便又到蟹肥时。

  从《周礼》的记载算起,中国人的吃蟹史,已超过2000年。到了明代,有人发明了蟹八件,从此,吃蟹便成了一项文明高雅的餐饮活动,一直撩拨着文人骚客的诗情。唐代大诗人李白便有诗云:“蟹螯即金液,糟丘是蓬莱。且须饮美酒,乘月醉高台。”

  我国幅员辽阔,螃蟹品种繁多,这其中,壳薄肉嫩、蟹膏丰满、口感香醇的台山青蟹,备受食客青睐。

台山青蟹

  美味,源自河海交汇

  台山是著名的侨乡,也是闻名全国的“排球之乡”。台山青蟹,为这里增添了新的美誉度。

  台山青蟹,体表光滑,螯足大,甲壳薄,出肉率高。烹饪后,色泽鲜艳,蟹肉细嫩、纤维清晰、滋味浓香。其出类拔萃的品质,有赖于一方好水土。

  台山地处广东省中南部,珠江三角州西南部,面向浩瀚的南海,海域总面积约为2627平方公里。潭江与黄茅海在此对接,形成一片咸淡水交汇之地。这里拥有丰富的光、热及水资源,属富硒土壤,是虾蟹鱼类洄游、产卵的天然场所。

台山水产养殖区

  因此,地理坐标东经112°17′-113°2′,北纬21°34′-22°8′的范围内,台山市都斛镇、赤溪镇、广海镇、海宴镇、川岛镇、汶村镇、北陡镇、深井镇等8个镇的入海口,水质含盐量约8%—10%的大片蟹围(池塘),成为台山青蟹最适宜的家园。

  独特而优渥的环境,再配以鲜活的蓝蛤饵料,最终成就了台山青蟹的卓尔不群。经测定,台山青蟹脂肪含量低,蛋白质含量丰富,并富含多种氨基酸,微量元素种类丰富,特别是硒、钙、铁等含量较高。

  2017年,台山青蟹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并远销全国各地。

  美味,来自时光深处

  实际上,作为很常见的螃蟹品种之一,青蟹在我国广东、广西、福建、浙江、台湾等沿海省份均有分布。而台山养殖青蟹,最早是在海边附近的稻田里。

清道光《新宁县志》

  根据清道光十九年(1839年)修订的《新宁县志》(台山原称新宁)记载,每年的四五月,农户会打开田间渠道,让青蟹幼苗爬进水稻田内,并在田间自然生长。因此台山青蟹又有禾蟹的别称。

  台山真正大面积养殖青蟹,始于改革开放后的20世纪80年代,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养殖面积不断扩大。目前,台山青蟹的养殖面积已达到8万多亩,年产量超8千吨,年产值超过13亿元。

  这源自时光深处的美味食材,也为当地农民,趟出了一条致富之路。  

  美味,撩拨你的味蕾

  在台山,民间流传着这样的说法:“正月吃重壳,二月有靓水,三月吃奄仔,四月黑奄仔,五月青蟹都靓仔,六月有得六月黄,七月八月大蟹,十一十二月吃膏蟹。”这意味着,一年四季皆可择蟹而食。

蟹黄

  实际上,这些听起来纷繁复杂的蟹名,并非出自不同品种,只是因台山青蟹在不同生长期呈现出不同的风味,而被赋予的别称。

  肉蟹,其实指的就是成熟的雄蟹,以清甜爽口著称;而奄仔蟹,指的则是未经交配的雌蟹,脂香肉嫩。发育成熟的雌蟹,人们称之为膏蟹,烹饪后鲜香浓郁。至于黄油蟹,绝对是青蟹中的极品,它是因膏蟹的卵黄溶散所致,其蟹盖、蟹爪关节处均可透见黄色油脂,全身蟹肉都裹着一层厚膏,这种蟹,动辄几百元一只,价格昂贵,但香醇怡人。

蟹肉

  如果你还没去过台山,那么不用急,就让《广东印记》之“台山青蟹”带你走进台山,在海风吹拂下,漫游侨乡,“蟹”逅美味!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