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梁振英回答GDToday记者提问:粤港共推高质量发展 “服务业”最具支撑潜力

2023-02-08 17:12 来源:南方网 陈晨 王勇幸

  2月6日至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率领80余人的香港考察团,在广州南沙开展全面恢复通关后的首次内地考察之行。考察团团员包括粤港合作咨询委员会委员、专家和咨委会服务中心会员机构共29个香港工商协会及其他社会团体以及企业的代表。7日下午,梁振英回答南方网、GDToday记者提问时表示,此次考察收获丰富,香港商协会和企业大开眼界,发现了粤港合作的新空间和新条件。他指出,广东正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粤港两地可以优势互补。其中,香港的服务业对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最具支撑潜力,双方进一步合作空间最值得探讨。

  粤港合作“参谋部”令人大开眼界

  据介绍,本次考察团由广州南沙粤港合作咨询委员会委员、专家及咨委会服务中心29个会员机构及香港其他商协会及企业共80人组成,代表性全面,覆盖了科技、物流、城市规划、医疗卫生等多个界别。

  “大家过去不知道南沙能够为粤港合作提供哪些机会,现在都知道了,考察团成员都觉得大开眼界。”梁振英说,不少考察团成员此次到一线考察,对南沙有了真实的了解。作为粤港合作的“参谋部”,广州南沙粤港合作咨询委员会已经发展了14个专门的工作小组,推动两地深度合作。

  梁振英指出,当前,广东在全面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香港可以作出有力的支持和配合。以制造业为例,两地合作能使双方都获得高质量发展。“不过,最值得探讨或者最具潜力的,是香港服务业,比如在贸易服务、专业服务等领域,香港要去思考怎么去支持广东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梁振英相信,考察团成员回港后将在他们所代表的商协会和团体进行很好的宣传和带动。“希望借助全面恢复通关以及高铁等交通的便利,两地交往越来越密切,越来越方便,商协会也会各自组织不同的考察交流活动来到南沙,进一步促进在南沙推动与整个广东的合作。”他说。

  香港“买全球、卖全球”助力广东制造业“找市场”

  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之一。梁振英指出,香港作为国家的一个特别行政区,是高度开放、高度国际化的经济体,在国家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中应该发挥重要作用。这些年来,通过双向交流和对接,内地政府和社会各界对香港金融、贸易、航运等方面的优势已有比较深入和全面的了解。以航运为例,香港现在的优势不只在货柜码头上,还包括与之相关的船舶买卖、租赁、金融、保险、登记注册、法律服务等。“这些方面,内地在一些环节上仍然存在一些短板,香港的优势可以很好地配合,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梁振英说。

  此外,梁振英表示,广州南沙粤港合作咨询委员会服务中心会员机构未来将常驻南沙,发挥汇聚和协同效应,紧抓广东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机遇,深入探讨南沙乃至广东省最新的发展情况,做好政策、机制等对接。他强调,香港一直是一个全球化的服务平台,帮助客户“买全球,卖全球”,比如香港可以帮广东制造业在世界范围内找到更大、更好的市场,找到性价比最高的原材料、零配件等。

  “接下来值得我们去进一步探讨的,是如何通过香港的金融服务、专业服务、贸易服务、航运服务等优势,推动包括制造业在内的广东各个产业高质量发展。”梁振英说,这不仅有助于香港发挥金融、贸易服务、航运等领域优势,其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也将更加巩固。

  南方网、GDToday记者 陈晨 王勇幸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