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七城增速转正,两城降幅收窄!珠三角如何做到的?

2020-11-09 17:47 来源:南方网 朱紫强

  前三季度经济数据陆续公布。珠三角7城增速转正。其中——

  广州地区生产总值为17475.86亿元,同比增长1.0%;

  深圳地区生产总值为19786.98亿元,同比增长2.6%;

  珠海地区生产总值为2508.53亿元,同比增长0.6% ;

  惠州地区生产总值为3053.14亿元,同比增长0.3%;

  东莞地区生产总值为6892.52亿元,同比增长0.2%;

  江门地区生产总值为2270.90亿元,同比增长0.3%;

  肇庆地区生产总值为1696.88亿元,同比增长0.5%;

  佛山地区生产总值为7483.98亿元,同比下降2.3%;中山地区生产总值为2236.11亿元,同比下降1.4%,降幅显著收窄。深圳以2.6%增速拔得头筹。

数据来源:珠三角各市统计局网站 制图:朱紫强

数据来源:珠三角各市统计局网站 制图:朱紫强

  从面上看,珠三角不少城市的增速不足1%,但在疫情防控背景下看,这些增速正值意义重大。聚焦行业,前三季度,珠三角医疗防疫行业、高新技术产业在疫情中逆势增长。6座城市农业实现较大增长。外资对珠三角的投资信心显著增强。9月,珠三角城市餐饮、会展等人气行业回暖态势明显。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胡刚分析,珠三角本身投资环境好、消费潜力大。在疫情防控好转前提下,经济发展潜能快速释放,拉动经济稳步回暖。

  9月经济显著回暖

  千年商都,商贸回暖要早一些。

  广州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单月增速8月(3.3%)首次扭负转正,9月继续扩大增幅,增长3.9%,带动前三季度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实现6649.86亿元。

  比如肇庆的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同样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前三季度,肇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8.89亿元,同比下降5.4%。但具体看9月,则达到94.61亿元,同比增长7.7%。

  超市关系百姓民生,也是观察市场购买力的一个窗口。数据显示,9月单月,广州9家大型超市增速由负转正。

数据来源:珠三角各市统计局网站 制图:朱紫强

数据来源:珠三角各市统计局网站 制图:朱紫强

  第二产业,与规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密切相关。

  前三季度,中山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4%,比1—8月提高2.9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长59.1%,增速较1—8月提高7.1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增长46.2%,制造业投资增长69.8%。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04.3%,增速较1—8月提高5.0个百分点。

  工业大区顺德,展现出强大经济回旋韧性。

  对比看,前8月顺德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2.2%,算上9月的前三季度就增加到6%,达1235.75亿元。工业回暖直接带动出口增长——前8月出口总额增长2%,前三季度增速上升到5.8%。

  这些经济增速取得正值的城市,外资同样举出看好的牌子。

  广州前三季度实际利用外资额359.52亿元,增长3.7%,其中9月当月实际外资比上年同期增长2.7倍。

  截至今年9月,历年在广州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共309家,投资项目累计达1166个,连续3年被《中国营商环境白皮书》和《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评为首选投资目的地。

  胡刚认为,首先,随着疫情防控好转,上半年因疫情压抑的消费、餐饮以及投资需求得到释放;其次,为提振经济,政府层面也出台了相关的支持扶持政策;第三,深圳成立经济特区40周年,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为珠三角地区发展带来了信心;最后,《国安法》的落地,也推动香港与珠三角进一步融合发展,为大湾区更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工农回暖展现“双统筹”成效

数据来源:珠三角各市统计局网站 制图:朱紫强

数据来源:珠三角各市统计局网站 制图:朱紫强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珠三角产业呈现第一产业增速显著,第二产业结构优化两方面特征。

  前三季度,在现代农业技术加持下,广州果蔬品种结构不断优化,智能化生猪养殖等新增长点不断涌现。广州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31.5亿元,同比增长6.6%,增速创近十八年新高;

  中山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6%,比上半年提高5.7个百分点。餐饮业回暖,带动渔业生产逐步恢复,由负转正,全市渔业产量24.0万吨,增长3.6%。淡水产品成为全市渔业增长的支撑大类,产量为23.96万吨,增长4.4%;

  肇庆前三季度粮食、蔬菜、园林水果、水产品分别增长6.2%、5.9%、4.1%、1.6%。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35.85亿元,同比增长3.6%。

  医疗防疫行业、家用电器、文化办公用品等行业的迅速发展,则诚信啊更多疫情背后发生的产业变化。

  前三季度,东莞规上企业共生产口罩21.23亿个,增长20倍以上,其中9月当月生产2.85亿个,增长26.7倍。生物药品制品制造业、卫生材料及医药用品制造业分别增长658.7%、119.1%;

  在广州,医药制造业产值增长10.0%,其中生物药品制造业增长90.2%;制药专用设备制造业产值增长1.2倍,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业产值增长71.1%;

  在珠海,家用电器、音像器材类和文化办公用品类零售分别增长210.2%和10.2%。

  工业,是珠三角城市经济稳定的“定盘星”。前三季度,深圳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增速比上半年回升3.2个百分点,延续3月以来复苏态势。

  从重点行业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2.3%,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0.4%,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7.5%。先进制造业增长4.3%,高技术制造业增长2.8%。

  广州民营工业实现产值同比增长3.9%,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速4.5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为24.5%。三大支柱产业中,电子产品制造业增速首次转正,同比增长0.2%。

  在珠海,前三季度天然气开采业、精密机械制造业、生物医药业、电子信息业实现正增长,增速分别为14.9%、12.6%、10.8%、2.1%。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实现6.1%和0.3%的正增长,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

  在中山,第三产业增幅比上半年提升2.0个百分点。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软件、互联网等新兴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1%,拉动全市经济增长0.6个百分点。

  在江门,规上工业销售产值中内销占比为78.0%。内销占比的持续提高,规上工业企业正逐步转变经营策略,积极开拓国内市场,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

  机器人产业在佛山顺德崛起。前三季度,机器人产业产值同比增长达285%。9月底,博智林9款43台自主研发的建筑机器人“列队服役”,后续将有12款104台建筑机器人陆续交付。

  工业回暖,也带来生产性服务业——会展业的复苏。

  第三季度,广州重点场馆举办展览269场,场数增长55.5%。合计展览面积增长21.5%,居全国第二。前三季度,广州重点场馆合计接待各类会议6960场次,同比增长12.5%;合计接待参会人员104.2万人次,同比增长4.5%。

  胡刚认为,珠三角6座城市农业显著增长,本身是“六稳”“六保”的政策在经济上的一个直观反映。但相对于大湾区自身定位来看,还是要提高土地利用价值,提升土地利用效率。一些农业用地可以与都市圈内其他城市进行占补平衡,进一步提升土地利用效率。

  广深外贸重心向亚太转移

数据来源:珠三角各市统计局网站 制图:朱紫强

数据来源:珠三角各市统计局网站 制图:朱紫强

  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

  据海关统计,前三季度,深圳全市进出口总额21803.28亿元,同比增长2.7%,延续7月以来正增长态势,比上半年增速提高3.2个百分点。

  新增航线的变化,则呈现外贸格局的微妙转变。

  前三季度,广州新增了以亚洲航线为主的17条外贸班轮航线。南沙港区至林查班、胡志明和巴生港等主要东南亚港口基本实现天天班。肇庆外贸进出口也在9月实现转正。其中出口19.3亿元,增长8%,进口12.6亿元,增长11.9%。

  作为华南最重要的综合性枢纽港之一,广州港前三季度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实现正增长。1—9月广州港货物吞吐量完成39557.7万吨,同比增长1.9%;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582.5万TEU,同比增长1.5%。

  外贸进出口份额中,东盟已稳居广州外贸进出口份额第一位。

  前三季度,广州对东盟进出口1129亿元,增长25.9%,拉动外贸进出口回升3.3个百分点。市场采购出口增长99.5%,直接拉动外贸进出口增长8.9个百分点,推动外贸出口达4019.1亿元,增长9.9%。

  从贸易伙伴看,前三季度,深圳对东盟进出口3365.3亿元,增长9%;对欧盟和英国分别进出口2029.9亿元和346.5亿元,分别增长3.6%和3.2%。全球严峻疫情态势,为珠三角家电产业带来新发展机遇。

  因部分海外竞争对手产能下滑,微波炉、小家电等产品的需求量激增。前三季度,顺德出口总额增长5.8%,超过全省平均水平7.3个百分点;珠海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960家,同比增长129.2%,其中横琴新区设立1641家,同比增长271.3%。

  跨境电商成为制造业企业的帮手。以东莞市邦泽电子有限公司为例,今年该公司ODM制造业务预计全年下降15%至20%,但跨境电商业务全年预计同比增长80%至100%。综合测算,将比去年业绩同比增长50%至60%,盈利能力与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提升。

数据来源:珠三角各市统计局网站 制图:朱紫强

数据来源:珠三角各市统计局网站 制图:朱紫强

  经济回暖,功夫在诗外

  经济回稳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产业空间的保障。

  截至今年9月末,深圳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97389.80亿元,同比增长20.9%,连续三个月增速提高。金融机构(含外资)本外币贷款余额66764.23亿元,增长14.6。前三季度,深圳银行业对交通运输、批发零售、文化娱乐、住宿餐饮等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贷款合计增加1842亿元,支持实体经济力度进一步加强。

  东莞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达12033亿元,同比增速更达24.2%,居珠三角首位。制造业贷款余额增至2134.49亿元,同比增长42.78%;外贸企业贷款余额、贸易融资余额分别同比增长48.94%和67.49%;

  珠海企(事)业单位贷款余额为4136.24亿元,同比增长18.9%,中长期贷款增量占比为64.9%。珠海制造业贷款余额为521.12亿元,同比增长17.8%,高于去年同期增速16.4个百分点。

  利率水平,直接影响企业负担和投资规模。

  前三季度,珠海市企业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84%,同比下降0.72个百分点。其中普惠小微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贷款平均利率同比分别下降0.83和1.18个百分点;东莞地区银行机构累计为企业减负让利约88亿元。引导贷款利率下行为企业让利约80亿元,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为企业让利约5亿元,落实降费免息政策为企业让利约3亿元。

  聚焦产业空间保障,珠三角以制造业见长的东莞、佛山作出了示范。

  前三季度,东莞市投资促进局加快市镇联合招商基地统筹步伐。今年以来,东莞共有16个地块6440亩被认定为市镇联合招商基地,累计认定面积已达10452亩,提前完成全年1万亩任务目标。

  在经济强区——佛山顺德全区完成3万亩改造任务,累计改造面积接近7万亩。更诞生了龙江这样的一年改造超过1万亩的镇街,开启“万亩奔腾”新局面:前三季度顺德共引进超亿元(超千万美元)招商引资项目109个,总投资额1287亿元。其中,超十亿元的产业项目14个,总投资额470亿元。

  胡刚认为,村改实质是要解决土地问题,是今后保证珠三角产业空间的一个有效路径。随着当前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建设加码,将吸引更多的产业和人才集聚,推动沿线旧村、旧厂房、旧小区的品质提升和产业升级。

  南方日报记者 朱紫强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