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科创实力哪区强?最新排名揭晓!

2020-12-29 17:32 来源:南方plus 李鹏程

  12月28日,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广州生产力促进中心(广州创新战略研究院)、广州市科学技术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广州城市创新指数报告(2020)》。

  站在“十三五”的最后节点回望,这份报告构建广州创新指数指标体系和区级创新指数指标体系,对广州市的科技创新情况、广州各区创新能力进行了梳理。

  广州创新指数指标体系包括创新资源、企业创新、创新绩效、创新环境4个一级指标和20个二级指标,对广州全市创新发展变化进行监测和评价。

  区级创新指数指标体系由10项核心指标构成,涵盖了创新资源、企业创新、创新绩效、创新环境4个方面,对广州市11个区科技创新水平进行评价。

  打开指数报告,我们看到广州“十三五”以来的科技事业,就像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全市的科创版图上,不同领域皆有“黑马”诞生;当然,还有大家一贯关心的各区创新排名……

  来吧!让我们细读这份报告。

  创新总排名:黄埔一马当先,番禺黑马跃升

  话不多说,直接上全市大图:

广州创新指数及一级指标得分

  首先要解释下,为啥是截止到2019年的数据。这是因为专业的研究工作中,需要用到完备权威的“统计数据”,而非实时的“调查数据”。所以,大家现在看到的结果已经是最新的研究成果了。

  让我们以2010年为基准(100分),2018年和2019年的广州创新指数综合得分分别是100分、224.95分和252.98分。十年间,年均增长10.86%!

  更可观的是,2019年广州创新指数得分为252.98分,较上年提高28.03分,增幅达12.5%。这说明——广州的创新发展水平持续提升,十年来攒下了不少进步幅度!

  带着这样的优异成绩,广州科创一路小跑,跑进“十四五”时期。

  “创新指数得分”的计算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需要考虑到该科技创新多种指标的增速、内部构成等因素。我们再用“放大镜”来看下:

广州创新指数一级指标得分

  在支撑广州城市创新指数的四大要素中,我们查到:

  创新资源得分:2018年是206.93分,2019年是233.72分;

  企业创新得分:2018年是233.45分,2019年是251.40分;

  创新绩效得分:2018年是232.29分,2019年是279.56分;

  创新环境得分:2018年是227.12分,2019年是247.25分。

  可见,广州的创新绩效(反映区域开展创新活动所产生的效果和社会经济影响)改善最为明显。

  看完了全市情况,万众瞩目的各区创新指数综合得分排名来了:

2019年广州各区创新指数综合得分以及排名情况

  去年黄埔天河两区在伯仲之间的得分,今年成了黄埔一马当先;番禺区由前些年的“中间力量”,跃升为现在的“探花郎”;广州各区得分均突破了70分,整体创新水平明显提高的同时,依然存在创新发展不平衡、各区创新水平差异明显的问题。

  这样的排名、得分情况,你是否会感到意外?别急,我们接着往下看。

  创新资源:四个“潜力股”汇聚大批创新人力

  总得分是各区创新综合能力的表现,各区的“单科排名”怎么样呢?

2019年各区全社会R&D经费支出得分情况

  “R&D经费(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反映了区一级的创新资金投入情况。

  2019年广州各区全社会R&D经费支出综合指标中,得分最高的是黄埔区,为97.49分;其次是海珠区,为93.81分;第三是天河区,为92.75分。

  从各区全社会R&D经费占GDP的比重指标值来看,黄埔区依然最高,达到4.38%;其次是海珠区,为3.61%;天河区名列第三,为3.43%。

  “舍得花钱”做科研,考验着一个区域谋划长远的眼光。从各区全社会R&D经费支出情况看,总量最多的是天河区,达173.32亿元;增速最快的是荔湾区,为77.93%。

2019年各区财政科技支出得分情况

2019年各区财政科技支出得分情况

  接下来是“财政科技支出”。这项指标反映了区级政府对创新投入的重视与财政科技资金投入强度。

  最慷慨的区级政府,还是黄埔。该区不仅在财政科技经费上达到了71.64亿元,遥遥领先排名第二的南沙区(22.50亿元),而且在增速上也位列前茅,以88.57%的增速仅落后于白云区的95.36%,位居全市第二。

  值得警惕的是,广州有7个区财政科技支出出现负增长:花都、番禺、天河、海珠、越秀、荔湾、从化。该花的科技经费,还是要舍得呀。

2019年各区企业R&D经费支出得分情况

  “每万名从业人员中R&D人员数量”指标,展示了区域从事研发活动人员数量与区域从业人员的比值,反映区域创新人力资源密度。创新人力资源密度越高,区域创新潜力越大。

  2019年,黄埔、南沙、天河、海珠四区的“每万名从业人员中R&D人员数量”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26.90人年/万人)。这说明这些区域堪称未来广州的创新“潜力股”。

  这与当前广州科技创新的分布脉络关系密切。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优化“一区三城十三节点”的建设布局。这些发展平台被视为广州未来经济转型、腾飞的关键所在。

  “一区”指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三城”包括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科学城、南沙科学城等重大发展平台;“十三节点”则为广州国际生物岛等十三个片区。

  黄埔、南沙、天河、海珠四区正是“一区三城十三节点”的载体区域。当地汇聚了国际一流的人才资源、科技基础设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科技型企业。

  企业创新:四区高新技术企业数占全市近七成

  企业创新是一个地区持续稳定创新的基本保障。哪里是企业的创新福地呢?

2019年各区每万名从业人员中从事R&D研究人员数及得分情况

  “企业R&D经费支出”反映企业创新投入强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经费支出占主营收入比重”则说明了企业用所挣钱里的多少,用于创新投入。

  总体而言,广州大部分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总量及投入强度,大体保持在稳定水平,且差别不大。总额方面,排名居首的黄埔区(116.22亿元)远超第二的南沙区(37.65亿元)。广州各区这项数据差距较为明显,这也反映了规上工业企业的地区分布存在差异。

  相比绝对值的总量,规上工业企业R&D经费支出同比增速,则呈现了各区企业创新发展的决心。排名第一的是荔湾区,高达97.00%。全市共6区实现了正向增长:分别是荔湾区、白云区、黄埔区、海珠区、增城区和番禺区。

2019年各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及指标得分情况

2019年各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及指标得分情况

  “每万名从业人员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即当年度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与全区从业人员的比值,反映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态势。

  从企业绝对数目来看,2019年广州有效期内的高新技术企业有12099家;其中天河区有3374家,黄埔区有1998家,番禺区为1907家,白云区有1145家,四个区的高新技术企业数之和(8424家)占广州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比重接近七成。

2019年各区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数量

2019年各区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数量

  创新绩效:黄埔越秀区内单人创造财富最多

  创新绩效反映了各区开展创新活动所产生的效果和社会经济影响。也就是说,一个区域的发展进步,有哪些是科技创新带来的,在这里可以一目了然。

2019年各区劳动生产率及得分情况

2019年各区劳动生产率及得分情况

  “劳动生产率”即为从业人员人均GDP,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创新活动对区级劳动生产率、经济产出的作用。

  劳动生产率与技术创新和运营管理创新密切相关。企业可以通过技术创新来增加产品产量,从而提高生产效率;或者改善运营管理机制,合理分配人员,提高行政办公效率,从而间接提高生产效率,促进GDP的增加。

  2019年广州劳动生产率为20.69万元/人,11个区中有5个区超过市平均水平:黄埔区、越秀区、南沙区、荔湾区和天河区。可见,这项指标排名靠前的区域,要么是科技要素涌动的中小企业集聚地,要么是现代服务业发达的政治文化核心区。

2019年各区专利产出得分情况

2019年各区专利产出得分情况

  再看“专利产出”得分情况。“专利产出”是全社会创新的直接体现。该指标考虑了多重因素,例如专利申请量、授权量、有效量等。

  2019年广州各区专利产出得分表现一般,差异仍显著。这源于广州各区万名从业人员发明专利、PCT专利申请量、专利授权量存在较大差异。

  就现实而言,全市仅有从化区(12.22%)、番禺区(9.23%)、白云区(2.72%)和荔湾区(0.67%),实现了“从万名从业人员发明专利申请量增速”的同比正增长。

2019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情况

2019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情况

  “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产业结构的优化程度,体现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促进地区转型发展的作用和程度。

  总体而言,2019年广州各区该指标普遍较低,个别区表现优异。全市该指标值平均水平为10.21%,较去年有所下降。

  广州各区高技术制造业的发展相对不平衡,但其增加值同比都有一定程度的增长。2019年广州各区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最高的是黄埔区,为366.03亿元,占全市的61.38%。

  创新环境:黄埔天河拥有最多“企业摇篮”

  创新环境主要反映了区域创新活动所依赖的外部硬件环境和软件环境优劣。

2019年各区创新平台建设得分情况

2019年各区创新平台建设得分情况

  “创新平台建设”反映了区域在促进创新平台建设方面的力度与成效。

  从2019年各区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的具体情况来看,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有6个区;拥有国家级工程中心的有7个区;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的有8个区。

  从2019年各区省级创新平台建设的具体建设情况来看,所有区均拥有省级工程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除了增城区,其余各区均拥有省级重点实验室或省级新型研发机构。

2019年各区孵化育成体系建设得分情况

  “孵化育成体系建设”反映区域在促进创业与创新中的努力与成效。该指标由各区国家、省级孵化器面积总量与各区孵化器内孵化企业数量合成。

  广州各区的国家、省级孵化器面积分布不均,个别区拥有面积较大,少数区拥有面积为零;从孵化器内孵化企业数量来看,各区发展并不平衡,孵化企业数量最多的是天河区(2969家),其次是黄埔区(2558家)。

  孵化器堪称企业成长的苗圃、摇篮。以黄埔区的纳金科技产业园为例,这里一栋栋层高5米的定制化的新型研发办公楼,承重是普通办公楼的5倍,足以满足新兴产业需求。

  天河、黄埔在寸土寸金的地块上,依然愿意通过城市更新或用地规划打造孵化器,进而达成“腾笼换鸟”“引来凤凰”。此举对于当地市场主体的壮大起到了扶持作用。

  看完了整卷广州各区科技创新“工笔画”可知:广州各区因经济、政策和文化等因素的不同,科技创新的侧重点及发展方向有所差异,因此各区内部各个指标之间的发展水平也具有一定差异。如何立足自身优势、相互借鉴、补足短板,将是各区提升综合创新发展水平和竞争实力所要提交的答卷。

  南方日报记者 李鹏程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