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新时代雷锋故事|林瑞芳:“爱心妈妈”积极参与扶贫教育,传递志愿服务的快乐

2022-04-28 07:20 来源:南方网

图片

最美志愿者林瑞芳

  她积极参与新会区志愿者联合会各项志愿活动,打造“万胜星火计划”特色夏令班等志愿服务项目;她积极参与扶贫教育,赴广西支教;她身上散发的正能量,感染并带动着旁人......

  她就是新会区会城城郊小学老师林瑞芳,今年49岁,志愿服务时数已达3131.5小时。

  (一)孩子们的“爱心妈妈”

  1997年,刚参加工作的林瑞芳参加了单位组织的一场慰问儿童福利院志愿服务活动,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那次活动后,我觉得志愿服务真的非常有意义,可以帮助有需要的人。了解到福利院需要志愿者帮助,我就参与到行动中,每个周末都会去探望孩子。”林瑞芳回忆道。

  每到假期,她就进社区、入乡村,用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孩子们带去快乐,孩子们都亲切地叫她“爱心妈妈”。

  同时,林瑞芳非常注重学生志愿者的培养和发展。2012年,她成为新会区志愿者联合会直属服务总队“朝阳行动”项目负责人之一,主持“万胜星火计划”特色夏令班。该项目为青年学生志愿者提供发展平台和展示机会,为新会区志愿事业培育后备力量,在2021年获评“江门市志愿服务示范项目”。

  (二)积极参与扶贫教育

  2019年,江门市新会区开展粤桂扶贫教育结对帮扶工作,新会区和广西宁明县每年互派骨干教师到对方学校。得知有这样的机会,林瑞芳主动请缨,踏上了到广西宁明支教之路,开始谱写为期一年的扶贫教育篇章。

  林瑞芳表示:“到乡村学校支教是我的一个小心愿。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我接触到不少来自山村的孩子,了解到这些孩子在乡镇学校的学习生活。”

  到达宁明县后,林瑞芳被安排在城中镇中心小学,担任一(4)班班主任并负责教学工作,还担任学校教导处副主任和一年级数学教研组长。

  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上,她都对同学们悉心照顾。她自己出资打造班级图书角,鼓励孩子们积极阅读;每当孩子们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时,她总是耐心指导,赞美孩子们,提升他们的自信心;她还大力培养青年教师,与他们一起利用空余时间备课,一同探讨,反复推敲,解决教学上的困难。

  “我至今还跟城中镇中心小学保持着联系,平时会把一些先进的教学理念和实践经验分享给大家。”林瑞芳表示,每年的教师节,她还会收到很多来自宁明县的祝福。

  (三)将志愿服务的快乐传递给更多人

  在林瑞芳的影响下,众多亲朋好友、同事、家长都纷纷参与到公益慈善活动中。“志愿服务并不仅仅是埋头苦干,重要的是通过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活动,传递志愿服务精神,让乐于助人成为社会风尚。”林瑞芳说道。

  林瑞芳的女儿在母亲的耳濡目染下,从小跟随她的步伐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和她组成了志愿服务“母女档”。她的女儿15岁那年,就获得江门市义工铜奖,在2015年被评为“广东省美德少年”。

  “这些年的志愿服务经历,我收获了很多快乐。相信将会有越来越多人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我们一起把这份爱与快乐传递下去。”林瑞芳认为,志愿服务是传递爱的工作,她希望更多人一起加入这项事业中来。

图片

  广东文明网、南方网联合策划

编辑:苏若倩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