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新时代雷锋故事|蓝晓怡:00后少女因追星踏上志愿服务的大道

2022-04-03 16:56 来源:南方网

  最美志愿者 蓝晓怡

  

  今天我们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来自东莞的00后少女——蓝晓怡。

  从2016年开始,她跟随偶像的步伐走进公益服务圈子。6年来,她不断投身志愿服务事业,将自己的专业能力应用到志愿服务中去,积极探索乡村振兴公益项目的新模式。追星这件事,让她追出了新的风采。  

  (一)追寻偶像,内心志愿种子发芽  

  蓝晓怡的志愿服务之旅,是从追寻自己的偶像开始的。

  “我的偶像也喜欢做公益。”蓝晓怡说道,“一开始只是模仿他,后来我也爱上了公益事业。”蓝晓怡表示,自己非常感激偶像的正向引领。

  高二暑假,在大岭山社保局的一次值班经历,让她记忆深刻。

  当时她在前台参与群众办事服务接待,值班期间,有市民因亲属离世,需要办理相关证明,他们对这方面了解不多,紧握着我的手,希望我能帮他们解答问。”蓝晓怡回忆着当时的场景自己安抚了他们焦急的情绪按办事流程为他们提供指引说明。尽管当时帮他们复印资料和答疑,但对于焦急的办事群众来说,他们还是非常感激。”办完事情后,他们一直握着我的手,不断地道谢,给我带来了很大的震撼。我当时想,自己的举手之劳也许能帮别人的大忙。从此以后给有需要的人提供志愿服务,这一颗善良的种子在她内心悄悄萌芽

图片

  (二)积极运用专业能力,助力公益事业  

  蓝晓怡是一名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在完成学业之余,她还积极将自己的专业能力应用到志愿服务中去。

  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蓝晓怡和东莞市外事志愿服务队的小伙伴们一起,前往深圳宝安机场提供口译服务,并接送境外旅客返回东莞。“期间我遇到了一对来自东南亚国家的母女,她们对我国的防疫工作不理解,情绪比较激动。”蓝晓怡说,“后来她耐心地讲解疫情防控要求,并不断安抚她们的情绪,最后她们的情绪得到了舒缓,理解防疫的做法并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

  蓝晓怡表示,能够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去帮助别人,是一件很特别的事情。“事情虽小,但能帮助到别人,我的内心也充满着幸福感。”  

  (三)创新公益服务方式,探索“云课堂+直播带货”新模式  

  蓝晓怡还积极创新公益服务方式,探索“云课堂+直播带货”的新模式。

  她曾担任学校组织的“云课堂”主讲人,在《重温光辉历程,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团课微课和东莞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微课中,她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学习党史,了解东莞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第一次接触云课堂的制作,难免遇到困难。“当时我经常熬夜写脚本到一两点,稿子修改了很多次才最终定下来。”蓝晓怡说,她平时很少面对镜头,而且因近视看不清提词器,但为了保证拍摄效果,她只能尽快去背稿子。“当时是7月底,为了拍摄效果,我们去了很多地方取景,整个团队干活时经常汗流浃背。”

  期间她还参加了“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助农公益直播,在“黔货进粤”的直播带货活动中,她和团队的小伙伴们一起合力,带动消费共计584580元。 

  “我和团队的小伙伴们利用课余时间,齐心协力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这种感觉真的很棒。”蓝晓怡表示。

图片

  在蓝晓怡看来,志愿服务是她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我们都应该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哪怕这个事情很小,它只要能给社会带来一点点正面的影响就足够了。”

  当初,是偶像带领自己步入公益事业,如今,她希望以自己的身体力行,影响更多人加入公益事业。

  广东文明网、南方网联合策划

编辑:于艳彬   责任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