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新时代雷锋故事|梁穆富:医者仁心,老人们眼里的“亲儿子”

2022-05-09 20:00 来源:南方网

最美志愿者梁穆富

  梁穆富今年41岁,他是阳江市阳东区新洲镇卫生院健康教育科负责人,也是许多老人们眼里的“亲儿子”。

  自2006年加入阳江市扬爱志愿者协会以来,梁穆富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在敬老服务中表现突出,曾获“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广东省志愿服务个人铜奖”、“助人为乐广东好人”等荣誉称号,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4986 小时。

  (一)打造暖心“周末儿女”项目

  2006年,乐于助人的梁穆富加入阳江市扬爱志愿者协会,成为最早组建扬爱队伍的成员之一。

  16年来,无数志愿服务活动中都留下了梁穆富的身影。其中,“周末儿女”关爱老人志愿项目在他的带领下,广受大家的好评,于2016年获得国家志愿服务项目铜奖、广东省“益苗计划”示范性项目。

  该项目围绕“一次心灵沟通、一次家居清洁、一次欢乐聚餐、一次城市浏览、一个微心愿实现、一场温馨电影”等“六个一”服务内容开展服务。每个周末,梁穆富和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以“儿女”身份带着一盅炖汤到老人家里,陪他们聊聊天、逛逛公园......“我们希望聆听老人们的心声,鼓励他们积极生活。”梁穆富说道。

  “我总是盼望着每天能见到志愿者,他们的到来,让我有种‘儿孙满堂’的感觉,真的很快乐。”服务对象黄婆婆表示。

  (二)老人眼里贴心的医生“儿子”

  梁穆富是一名医生,在参与敬老服务时,他充分发挥医学专业优势,为老人解决身体健康问题。“我希望我所学的医学专业知识,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受益。”

  2010年,黄婆婆成为扬爱志愿者协会的敬老服务对象。由于黄婆婆腰骨扭伤留下旧患时常疼痛,梁穆富便成了黄婆婆的“私人”医生,每次来探望黄婆婆,他第一件事便是给黄婆婆按摩腰。每逢下雨,梁穆富担心黄婆婆的腰痛,总要去看看黄婆婆才放心。10年来,从未改变。黄婆婆总是说:“感谢上天,赋给了我一个贴心的医生‘儿子’。”

  在服务老人过程中,梁穆富发现五保老人在他们生命最后的时光里,更需要有人亲情陪伴、心理安抚。

  “我们希望减轻老人们在生命最后时光的痛楚,让他们走得不孤独、走得安详。”梁穆富带领敬老分队的志愿者,克服心理障碍,开展临终关怀服务。至今,梁穆富与队员已经陪伴了7位五保老人走过他们的最后时光。

  (三)疫情期间主动请缨,冲锋在前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梁穆富放弃春节假期,主动请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要求、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协助登记排查外来人员信息采集登记......只要有需要,他都努力冲在一线提供帮助。

  “我最放心不下的还是那些老人。”梁穆富在疫情期间,心中仍然牵挂着老人们。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下,梁穆富带领敬老分队的队员深入到各老人家里,给他们送上口罩、消毒水等疫情防控物资,给他们测量体温,引导他们做好疫情防控。

  “我要用实际行动协助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梁穆富说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使命。疫情未结束,我就始终战斗在最前线!”梁穆富是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

  广东文明网、南方网联合策划

编辑:张菲菲   责任编辑:刘竞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