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新时代雷锋故事|王春花:外来媳妇热心肠,志愿服务暖人心

2022-04-03 17:00 来源:南方网

最美志愿者 王春花  

  王春花是一位从新疆嫁到韶关的外来媳妇,今年57岁的她,已经投身公益事业14年了。从2008年起,韶关的贫困家庭、敬老院、救援辅助志愿服务站等地方都留下了她的身影,至今她的志愿服务时长已达2540个小时。

  她曾获得“韶关民生网爱心协会2014年度优秀义工”“乳源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一)外来媳妇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2008年,王春花刚刚嫁到韶关,在朋友的介绍下,她加入到韶关乳源当地的一个义工协会。

  王春花记得,她和朋友第一次来到韶关市大桥镇一户贫困家庭的场景。一进屋就能看到,墙上贴满了孩子的奖状,家里只有一位颤颤巍巍的老奶奶和两个瘦骨嶙峋的孩子。“他们的爸爸去世了,妈妈也改嫁了,只有奶奶带着他俩,生活难以为继。我当时口袋里还有300块钱,就掏出来给他们了。”王春花表示,她不忍心让孩子因为贫困丧失未来成才的机会。

  此后,王春花和义工协会的朋友们就开始深入山区开展爱心助学、关心慰问空巢老人的旅程。

  某天下午,在韶关市洛阳镇某敬老院,王春花在给老人们跳新疆舞,赢得老人们的阵阵掌声。“有时候我还会给他们包饺子、理发。老人们都特别喜欢我们,每次我们临走的时候,都能听到他们说‘下次还来哦’。”王春花说,有些老人还会依依不舍送我们到马路边,挥着手送他们回去。

  王春花表示,自己的父母过世早,她把敬老院的老人们当作自己的父母一样对待,而他们对待自己也像女儿一样,这种温暖的情感连接让她感觉非常美好。

  (二)积极提升专业能力,投身应急救援服务  

  后来,王春花听说有一个学习应急救援知识的机会。“我觉得学这个很有用,关键时刻能救人一命,所以就赶紧去学了。”目前,王春花已经拿到了美国心脏协会、红十字会等一系列与应急救援相关的证书。

图片

  2015年,王春花正式加入乳源瑶族自治县救援辅助志愿者协会。对于救援队里的技能培训,她几乎很少缺席。经过日复一日的练习,她的应急救援理论知识和实操能力得到了提升,并成为了队里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和骨干参与者。

  韶关环湖徒步赛、马拉松赛等大型赛事,基本上都能看到王春花和应急救援队小伙伴们的身影。每当有运动员出现突发身体不适,他们都第一时间冲锋在前,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此外,王春花也希望将应急救援的知识普及给更多的人,她经常组织参加很多应急救援培训。“要是有人突然在路上晕倒,在医生赶到之前,抓住黄金四分钟施救,能够大大提高存活率。”

图片

  (三)发动更多人一起加入公益事业  

  “我先生常说,你一出去做公益就可开心了。”王春花说道,“后来他也慢慢被我感染,退休之后,他也和我一同加入公益事业中来。”王春花伉俪还曾获得“爱心夫妻”的荣誉称号。

  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让王春花感到欣慰。“我儿子也特别支持我做公益。”每次王春花要出去做公益活动,她家儿子都表示支持。

  身边有一些朋友刚开始不太理解王春花为何如此热衷公益,都劝王春花别去了,但是后来看到她参加公益活动后每天都过得特别充实,也慢慢被她带动,一同为公益事业做贡献。

  王春花坦言,如今越来越多人都支持、自发加入到志愿服务事业中来。“一个人或者几个人的力量是微薄的,但是大家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就能使我们的志愿服务事业越来越壮大。”

  广东文明网、南方网联合策划


编辑:于艳彬   责任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