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新时代雷锋故事|黄秀芬:坚持献血13载,以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2022-05-05 17:51 来源:南方网

图片

最美志愿者黄秀芬

  她是阳江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的灵魂人物,也是助学、敬老、扶贫等志愿服务的积极分子,认识她的人都亲切地称呼她为“芬姐”。

  她就是阳江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的创始人兼队长,黄秀芬。从2008年至今,她积累了志愿服务时数2190小时。

  2008-2009年,她被评为阳江市十大杰出志愿者;2013-2014年,她被评为广东省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五星级称号;2020年,她荣获中国红十字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优秀志愿者。

  (一)与无偿献血结下不解之缘

  2008年,黄秀芬在弟弟的宣传鼓励下,和儿子一起来到献血车上献血,从此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结下不解之缘。

  一开始,身边的人都对她的行为不太理解。“我丈夫当时很反对,我知道他是担心我们去献血会影响身体健康。”黄秀芬说道,“但我和儿子献血后都健健康康的,看到有急用血的求助,我们还是忍不住要去助一臂之力。”

  当时,黄秀芬常常和儿子以去亲戚朋友家探访为借口,“偷偷地”参与无偿献血。到现在,黄秀芬已累计献血量近5000毫升,儿子也累计献血量6600毫升,多次捐献血小板。

  2009年6月,阳江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成立,极力推崇无偿献血的黄秀芬挑起队长重任。她白天打两份工,晚上到广场做无偿献血宣传,最忙的时候,晚上11点才回家。她说:“当时我的感觉是虽然身体很累,但是心里无比充实。”

  (二)积极动员身边人参与志愿服务

  加入阳江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后,黄秀芬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宣传工作。13年来,她发动了25个集体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动员献血人数高达1500多人,动员1800名志愿者加入中华骨髓库,固定志愿队员从建队初期的35人发展到现在的300多人。她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并带动更多人的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时刻准备着为生命接力而行动。

  黄秀芬不仅是阳江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宣传服务队的灵魂人物,也是其他志愿服务领域的活跃分子。

  2020年的春节,新冠病毒肆虐。为了抗击病毒,她主动请缨,并动员队员们到一线参与抗战。“你好,我是东山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请配合接受体温检测”“你好,请问最近家里有人感冒发烧吗?有没有湖北的亲人来访?”2月的一个上午,黄秀芬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阳江市江城区东山社区值守。她仔细核对每一个进出社区的群众,仔细记录每一份群众的信息。

  在黄秀芬的带动下,她的丈夫、儿子、朋友也纷纷加入到抗疫志愿服务的队伍当中来。“我希望人人都能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她说道。

  (三)心系贫困乡村五保户

  “芬姐,又来啦!”身穿红马甲的黄秀芬,是阳江市各贫困农村的常客。“我出身农村,知道有些人生活不易需要帮助,我心里牵挂着他们,所以经常回去去看望他们。”黄秀芬说道。

  有一次回老家,由于时间匆忙,她来不及给村里的五保户买吃的。回到家后,黄秀芬又特地赶了12公里路,到镇上给每位老人买了他们喜欢的东西。

  “老人们都很高兴,感动得都要落泪了,但我觉得更重要的还是看到他们精神好,我就放心了。”黄秀芬表示,自己带去物资和关爱,陪他们聊聊天,希望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大爱。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黄秀芬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着这句话。

  广东文明网、南方网联合策划


编辑:苏若倩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