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新时代雷锋故事|魏智华:营销总监成讲解志愿者“明星”

2022-04-27 23:45 来源:南方网

图片

最美志愿者魏智华

  在广东文化和旅游志愿者中,有这样一位“明星”。当你游览于广东省文化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欣赏展品时,有位儒雅的先生主动向前,滔滔不绝地向你介绍展品的前世今生。

  他,就是魏智华,一名广东文化和旅游志愿者队伍中的讲解志愿者。2011年,魏智华满怀热情加入了广东文化和旅游志愿者队伍,成为一名讲解志愿者。截至2021年8月,这位59岁的资深志愿者同时成为广东省文化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广东省博物馆、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广东美术馆、广东华侨博物馆、广州博物馆、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华南植物园、广州艺术博物院等9家文博单位的文化志愿者,主要从事志愿讲解员工作,累计为观众提供义务讲解服务达9000多小时。

  2015年1月,魏智华获得文化部“2014年度优秀文化志愿者”的殊荣。

  (一)从营销总监到讲解志愿者“明星”

  魏智华曾是一名营销总监,他从小爱好文史、自然和艺术,在美国游学和工作期间,接触并认知了国际志愿者精神。回国后,魏智华根据自己的爱好和特长,选择加入了广东文化和旅游志愿者队伍作为自己从事志愿服务、回馈社会的平台。

  魏智华在讲解中特别注重因人施讲。“上次我给广州市救助中心收容人员进行讲解的时候,我会有针对性地挑选一些展品,再结合当下救助中心的发展情况去讲,还会注意在这个过程中与他们进行互动交流,表达对他们的关心。”魏智华认为,针对不同的群体要有不同的讲解方式,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冰冷的展览品变得温暖起来。

  魏智华的生动讲解让他拥有很多“忠实粉丝”。有一次,魏智华讲解的一个临时展览即将撤展,一位忠实观众为了来听他的讲解特意请假前来。

  (二)广东文化和旅游志愿者队伍的“临展讲解专业户”

  魏智华在10年的志愿讲解服务期间,除了讲解上述各馆的全部常设展厅之外,还讲解了80多个中外临时展览,被其他志愿者戏称他为“临展讲解专业户”。

  为了更快地熟悉每个临展的讲解内容,魏智华每次都会提前查阅大量资料,并且利用私人时间前往全国各地文化场馆参观学习,虚心向各文化场馆志愿者请教,以此扩展自己的知识面,丰富讲解内容。

  “记得我在准备讲解志愿者面试的时候,经常去到场馆‘逮’住观众,拦下他们,给他们讲解展品的故事,像这样练习了半个月。”这位“明星”拿出了对待事业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志愿者服务中去。

  (三)积极开展志愿者培训交流工作

  除了做好讲解志愿者的工作,用自己掌握的知识回馈社会、感恩社会外,魏智华还积极开展志愿者交流培训工作,担任起广东省文化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讲解志愿者培训导师一职。

  2020年10月,针对志愿者在展厅导览讲解技巧方面有待加强的情况,广东省文化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举办了广东省文化馆之友非遗展厅导览志愿者培训班,魏智华担任讲解技巧培训讲师。此外他还经常在展厅参与志愿服务之余,与其他志愿者交流并指导其在实际讲解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

图片

  魏智华说道,“希望我做的这些,一方面让越来越多人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中,成为更加专业的讲解志愿者。另一方面更好地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对于魏智华来说,研究历史文化和讲解志愿服务都是他所热爱的事情,也是他一直向往并愿意坚持的事情。十年来,他不计回报、风雨无阻,一直活跃在广东文化和旅游志愿者服务行列中,认真对待每一次讲解、每一次培训、每一次活动,他的辛勤耕耘和无私奉献,也引起了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其间有多家媒体报道过他的志愿讲解服务;同时多次接受广东电视台影视频道邀请,参与录制文化、历史、艺术和自然节目等,其中参与了广东省文化馆“老友记”拍摄,积极宣传推广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

  广东文明网、南方网联合策划

编辑:韩薇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