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新时代雷锋故事|陈丽珍:七旬老人在志愿服务发挥余热,唱响最美夕阳红

2022-04-22 23:42 来源:南方网

最美志愿者陈丽珍

  在佛山市三水区助残、助老志愿服务工作中,活跃着这样一位银发老人。她今年已经76岁,从1999年退休开始,她便加入志愿服务事业,积累了6912个志愿服务时数。

  23年来,她自创“唱歌疗法”帮助残疾人走出困境,心系特困长者帮助他们改善生活,创作防疫歌曲助力抗疫......如今,她仍在志愿服务事业发挥自己的余热。

  她叫陈丽珍,现任佛山市三水区志愿者联合会监事,曾获得“三水区助残志愿先锋”“三水区十大杰出志愿者”“佛山好人”等荣誉称号。

  (一)乡村教师助残自创“唱歌疗法”

  陈丽珍原本是一位乡村教师,1999年,从教35年的她从教师岗位上退休,成为三水区工疗站的一名志愿者。

  “还记得刚到工疗站的时候,空间很小,培训设备也比较简陋,十多位残疾人学员低着头做手工。”陈丽珍表示,当时工疗站刚刚成立,很多方面都尚未完善,学员们平时也比较缺少娱乐活动,内心世界比较封闭。

  为了打开学员们的心扉,拉近与他们的距离,陈丽珍独创了“唱歌疗法”,她改编粤语小调或自创儿歌,带着他们唱歌,引导他们开口说话。

图片

  “笑一个吧,笑一个吧,康园中心真快乐。又唱歌呀,又跳舞呀,又做游戏,又画画……”朗朗上口的歌曲,配以简单的舞蹈动作,陈丽珍的课堂总是充满欢声笑语。

图片

  多年来,她共计创作了30多首助残歌曲,她见证了工疗站变身三水区残疾人康复中心,也看到了工疗站学员们身上发生的变化。“有位学员从前很自闭,现在已经能走出康复中心到洗车档上班了。”陈丽珍表示,看到学员变得越来越好,她自己也很高兴。

  (二)以老助老,心系家庭困难独居老人

  陈丽珍十分关注助老服务,她加入了“长者安乐窝计划”。该计划面向困难家庭独居长者,致力于为他们改善居家生活的安全性和舒适性。

  陈丽珍与区装修协会共同努力,为20余户特困长者换门窗、改灶台、建厕所、更换老化电线以及小家电等等,让他们有一个遮风挡雨安全舒适的家。

图片

  每周日上午,是陈丽珍和志愿者们固定入户探望长者的时间。“我会陪他们聊天、唱曲,希望能给他们带去更多心灵温暖。”经过多次探访,陈丽珍也与一些服务对象成为了朋友,经常互通电话。

  年过七旬的黄姨是广西人,几年前丈夫因病去世,长期独居后性格变得孤僻。陈丽珍常到黄姨家“串门”,陪她聊天、做手指操,引导她多想想积极的事情。慢慢地,黄姨开始愿意走出家门了。

  “我自己年纪渐长,对老人也有比较强的同理心。”陈丽珍说,独居老人容易有孤独感,陪伴是最好的关爱。

图片

  (三)创作防疫歌曲助力抗疫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陈丽珍也希望参与到防疫工作当中去。但无奈年龄限制,她无法到达一线进行服务。

  于是,她加入了网络文明志愿者的行列。她在家架起三角架和自拍杆,用手机完成了一段“敲竹板说战疫”短视频的拍摄,视频还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

  陈丽珍说,尽管自己年纪大了,不能到一线去参与战疫,但宅在家里也是一种贡献。同时,她希望通过自己拍摄的短视频,向防范意识较为淡薄的老年人朋友宣传宅家的重要性,树立正确的防疫意识,传递正能量。

  “只要我还走得动,就继续将志愿服务做下去。”陈丽珍希望尽己之力帮助更多人,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价值。

  广东文明网、南方网联合策划

编辑:韩薇   责任编辑:刘竞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