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新时代雷锋故事|范素芬:教师助学暖人心 公益扶贫显担当

2022-04-29 11:48 来源:南方网

图片

最美志愿者范素芬

  课堂上,她在三尺讲台传道授业,赢得学生和家长的喜爱;课堂外,她到山区扶贫助学,带领着上千人的公益组织。在她的影响下,越来越多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的事业中......

  她是范素芬,是一名人民教师,也是四会市正一帮扶促进会秘书长。她曾获得广东省五星志愿者、四会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至今积累志愿服务时数已达3746小时。

  (一)从三尺讲台到公益组织

  1998年,范素芬从师范学校毕业,成为了一名英语老师。“我觉得英语教学对学生非常重要,所以在教学工作中也用了各种方法让学生爱上英语课。”在范素芬的课堂上,你能看到学生们在生动有趣的游戏、歌曲中,不知不觉就学到了英语知识。

  她还主动报名学习心理学知识,希望给予学生更多关爱。“我所带的班级,英语成绩基本排在全校的前三名。”范素芬说,有一年,学生家长联名请她继续跟学生升年级教学,学生和家长的肯定和喜爱让她很感动。

图片

  在教学工作之余,范素芬想为社会多做贡献。她说:“作为一名教师,我想利用节假日和寒暑假的时间,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2012年3月,她选择加入肇庆四会市公益组织,利用课余时间投入到志愿服务事业中,从此开始了她的志愿服了之旅。

  (二)组织领导四会正一帮扶促进会

  2018年4月,范素芬和志愿服务组织的小伙伴一起成立了四会市正一帮扶促进会,她策划、组织并亲自参与了大小超百场志愿公益活动。无论是爱心捐衣,还是探访敬老院和福利院,都能看到范素芬忙碌的身影。

  “咱们四会市正一帮扶促进会,成立之初就十几人,如今已经发展到拥有1068人了,是目前四会市志愿者人数最多、志愿服务口碑很好的一支志愿团体。”在范素芬和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四会市正一帮扶促进会的规模越来越壮大,口碑也越来越好。

  “我之前在志愿服务中看到,村里有些小孩学习成绩很好,但是家中只有老人在照看,生活十分困苦,看着很心疼。”范素芬回忆道,“我们就带着油、米、慰问金等,定期去看望他们,关心他们的情况。如今看着他们的生活状况越来越好转,有些小孩也考上了很好的学校,我们感到很欣慰。”

图片

  在范素芬眼里,看到帮扶对象情况好转,让她暖心,也给了她继续在志愿服务路上前行的动力。

  (三)影响身边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

  2020年的新冠疫情阻击战中,范素芬主动请缨,加入到抗疫队伍中,她带着招募的12名志愿者一直奔走在四会市各个社区。

  社区居民众多,人口密度大,区域封锁防控及人员摸查工作量十分巨大。入户宣传、上门排查、在测温点站岗......哪个岗位有需要,哪里就有范素芬的身影,她竭尽所能为抗击疫情做贡献。 

  “这是我力所能及的工作,希望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行列,一起为防疫工作出一份力。”范素芬说道。

  在范素芬的影响下,她的家人、朋友、同事、同学、学生及学生家长也纷纷加入到志愿者这个行列中。

  “我作为一名志愿者,既可以帮到别人,也可以言传身教,从自己做起,影响身边的人,让他们一起加入这个志愿服务当中,帮助更多人。”范素芬表示,她希望越来越多人加入志愿服务事业,一起努力让这个社会变得更美好。

  广东文明网、南方网联合策划

编辑:苏若倩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