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新时代雷锋故事|刘少玲:行政后勤人员退休后成孩子们的“玲妈妈”

2022-05-10 18:30 来源:南方网

最美志愿者刘少玲

  刘少玲出生于1963年,退休后任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蓝天志愿者协会监事,她热心扶贫助学公益事业,常被孩子们亲切地唤作“玲妈妈”。如今,她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已达2741小时。

  2018年,她获得第二届湛江市“优秀志愿者”;2020年,她获得2020年湛江市“最美志愿者”、蓝天志愿者协会“奉献之星”等荣誉称号。

  (一)退休后变得越来越忙

  刘少玲原在湛江中心人民医院工作,是一名行政后勤人员。“我在工作中,常常接触到许多有困难的病人。看到他们无助的眼神,我总是想尽微薄之力去帮助他们。”刘少玲表示,自己的工作经历坚定了自己退休后要从事公益事业的决心。

  看到病人有需要帮助的地方,刘少玲总是替他们着急。“他们当中有的人身患疾病且符合办理特殊门诊的条件,但却因为不懂或者不知道而没去办理。我主动及时和他们沟通,约他们去医院调出病案复制后,我再送到社保局去办理。这不仅让他们能减轻经济的负担,也可以得到更好的治疗。”

  刘少玲表示,自己在退休后变得越来越忙。“一般人都觉得退休之后平时就应该去逛逛街、看看电视、跳跳广场舞。但我选择了参加志愿服务,忙是忙了点,但是内心特别满足。”刘少玲说道。

  (二)孩子们口中的“玲妈妈”

  作为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蓝天志愿者协会的监事,刘少玲常常组织志愿者到各地敬老院开展爱心慰问活动。“我们给老人送上慰问物资,帮他们打扫卫生,关心他们身体状况,为他们理发、包饺子,让他们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

  2017年开始,蓝天志愿者协会开始留守儿童帮扶项目。在刘少玲的带领下,协会志愿者们经常到湛江遂溪县、霞山区等地看望留守儿童。

  留守儿童平时缺少父母关爱,这牵动着刘少玲的心。“每当看到他们渴望却又躲闪的眼神,我就忍不住要多关心他们。”

  “一开始他们都很很少和我交流,但我会耐心观察,下次去的时候给他们买他们需要的东西,文具、生活用品、衣服等。”在刘少玲的努力下,孩子们都渐渐敞开心扉,“我会鼓励他们要自强不息,好好学习以成为社会上的有用之才。”来的次数多了,如今孩子们看到刘少玲都会主动靠过来,分享他们遇到的趣事,还亲切地叫她“玲妈妈”。

  (三)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疫

  2020年新春,面对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暴发,刘少玲带领蓝天志愿者协会迅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疫。

  他们与多个志愿者团队联合行动,开展“春暖花开·抗击新冠肺炎公益联盟活动”,通过义卖筹款、队员捐款及爱心人士义捐等形式,购买口罩及防护服等急需物品免费送给一线战疫人员。

  当时医疗物资一度紧缺,刘少玲和志愿者们一起走进医疗用品厂房车间,参与医疗手套包装、一次性口罩包装等,极大缓解了厂家的生产压力,有力支援了抗疫工作。

  “看到自己做的事情能够对社会有帮助,我真的很开心!”刘少玲表示,对于志愿服务工作,自己会活到老、做到老。

  广东文明网、南方网联合策划

编辑:张菲菲   责任编辑:刘竞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