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新时代雷锋故事|伍少娟:年近花甲仍坚持传递志愿温度

2022-04-12 23:11 来源:南方网

图片

最美志愿者 伍少娟

  她今年57岁,常年担任“心声”咨询服务中心的咨询员,帮助市民化解情绪危机;疫情之下,她为125名医护人员提供免费剪发服务;平日里,她以身作则践行环保文明。她曾获得“广东好人”“广东省志愿服务金奖”“南粤十大环保之星提名奖”等荣誉称号。

  她叫伍少娟,是中山市计划生育药具管理站的一名退休人员,也是中山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心声咨询服务中心任常务副主任、中山市乐心志愿服务总队副队长、中山市巾帼志愿服务总队任副队长。

  22年来,她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为志愿服务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如今已经积累志愿服务时长达12000小时。

  (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伍少娟幼时家境贫寒,物质匮乏,连每学期三毛四的学费都交不起。面对即将失学的困境,学校直接免除了她的学费,让她重获读书机会。她的哥哥因残疾行动不便,学校还专门成立了雷锋小组,安排同学们每天轮流用一辆小推车拉着哥哥去上学。

  “当年受助的情形如今仍历历在目,受过的恩惠我永远铭记在心。”伍少娟回忆当时的场景,当时她就下定决心,长大后一定要多帮助别人。

  2000年,35岁的伍少娟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她常年担任“心声”咨询服务中心的咨询员。某天夜晚将近十点,“心声”值班室的电话响起,原来是一位男青年因为失恋产生了轻生念头。“他告诉我,自己坐在了小榄人民医院的喷水池上,准备轻生前再看望一次自己住院的奶奶。”得知情况后,伍少娟一边向中山小榄镇团干、志愿者寻求支持,一边不断安慰男青年赢得时间。最终,在伍少娟和小榄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共同努力下,男青年摆脱了轻生念头。

  20余年来,伍少娟通过“心声”12355热线,接听市民的来电1000多个,无数人在她的帮助下化解了情绪危机。  

  (二)帮助抗疫医护人员解决“头”等大事  

  2020年2月,一篇名叫《呼叫Tony老师!快来给中山一线医务人员剪头发》的报道牵动着伍少娟的心。报道称,为方便穿戴防护服、避免病毒交叉感染,医护人员急需剪发服务。但由于当时疫情形势严峻,找不到愿意上门服务的理发师。

  “医护人员正冒着生命危险奋战在抗疫最前线,我感觉我应该做点什么。”年近花甲的伍少娟马上行动,召集志愿服务队的其他队员,开始为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义剪服务。

  伍少娟不擅长剪发,就帮忙打打下手。“我会将每一把剪刀、一把梳子都用酒精消好毒。”她还会主动与医护人员交谈,给予心贴心的安慰,缓解医务人员连日来的紧张、疲惫与焦虑。

  伍少娟先后两次进入医院,为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的125名医护人员提供免费剪发服务。有一天,为了尽快帮助医护人员完成剪发,她足足坚持站了8个多小时。实际上,伍少娟曾因腰间盘突出做过手术,术后医生叮嘱,不宜久站。

图片

  (三)以身作则践行环保文明  

  作为中山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环保部担任负责人,伍少娟积极组织和参与环保宣传活动。她组织策划了“保护母亲河,共建读者林”、“旧物回收利用,爱护绿色生命”、“名城中山是我家,垃圾分类齐参加”等环保大型活动。

图片

  同时,伍少娟还会将环保文明融汇到生活点滴中。“平时吃饭,我会要求大家适量点餐,不够吃再加点,吃不完就玩游戏,菜转到谁那谁就要吃。打包要用到一次性饭盒,并不环保,现场吃完会比打包更好。”伍少娟对践行光盘行动很有心得体会。

  与她一起参与志愿服务的朋友表示:“在伍少娟的‘监督’和带动下,大家都开始自觉践行光盘行动了。”

  严格要求别人的同时,伍少娟对自身的要求更高。“我现在基本上顿顿都吃光。希望以自己的行动带领更多人参与到文明实践中来。”

  广东文明网、南方网联合策划

编辑:于艳彬   责任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