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新时代雷锋故事|陈晓丹:高级工程师做守卫碧水蓝天的环保使者

2022-04-27 16:43 来源:南方网

图片最美志愿者陈晓丹

  陈晓丹,1982年出生,是一位高级工程师,也是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MCF)、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志愿者队伍成员。 

  她坚持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工作20余年,通过生态环境教育和科学普及,助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至今已经积累志愿服务时数400余小时。

  她曾获得中央精神文明办和生态环境部“百名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环保系统生态环境系统“‘十二五’环保科普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一)磨练过硬的专业素养

  陈晓丹是一名生态环境政策高级工程师,就职于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规划与政策研究所,主要从事环境规划、生态文明、规划环评、环境政策等方面研究。

  她在一线科研工作中精益求精,求实创新,承担完成深圳市环境规划及政策研究60余项,获得生态环境部第八届青年科技奖、广东省省优秀环境科技工作者等称号。

  打铁还须自身硬。“我希望用我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环保志愿服务事业做更多贡献。”陈晓丹认为,过硬的专业素养让她有能力把环保志愿服务工作做得更好

图片

  (二)投身生态文明科普宣传

  陈晓丹发挥自身所长,利用业余时间投入到生态文明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当中。只要一有机会,她就会对市民介绍生态文明的相关信息。

  2011年6月,深圳荔枝公园里摆了一个生态文明宣传摊位,当时带着37周身孕的陈晓丹挺着大肚子,耐心给过往的市民介绍公共环境信息的宣传科普

图片

  “作为一名环境科研工作者,我明白,环境的美化只靠科研人员、政府人员是远远不够的,广大市民不仅是环境的接受者,也应该是环境的建议者、建设者以及评判者,只有让市民知晓信息、参与到环境保护和建设中来,才能更好地让市民满意。”陈晓丹说道。

  生态环境事业也要“从娃娃抓起”。陈晓丹曾参加深圳市福田红树林“自然学校”,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自然笔记”等系列自然教育活动,作为自然导览员带领7-10岁儿童开展自然教育,引导孩子们通过多种途径了解自然、接触自然、爱护自然,曾获基金会“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三)积极组织参与生态文明志愿服务

  作为深圳市环科院党总支直属二支部副书记,在局机关党委的指导下,陈晓丹曾多次组织开展生态环保志愿活动。

  2018年5月,联合院工会组织华侨城湿地自然教育活动;2018年12月,联合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党支部开展净滩主题志愿活动,组织党员群众清理滩涂海漂垃圾;今年3月,联合局机关法规标准处为入侵植物清理后的近海湿地补种红树......

  “组织这样的活动,既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态道德修养,营造良好的生态文化氛围;又促进了生态环保队伍力量的建设,帮助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可谓一举多得。”陈晓丹在生态文明志愿事业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只为身体力行最初的心愿:让环境更美好,为地球的碧水蓝天,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广东文明网、南方网联合策划

编辑:苏若倩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