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新时代雷锋故事|黄新辉:“厨房小哥”活跃在便民利民志愿服务一线

2022-04-08 23:20 来源:南方网

图片

最美志愿者黄新辉

  今年42岁的黄新辉是来自河源市的一名“厨房小哥”。从2016年起,他成为一名志愿者。此后,志愿者驿站、无偿献血站等地都频繁出现他忙碌的身影。过去7年他累计志愿服务时长已达3180小时。

  他的默默付出,让他先后获得了“2017—2018年度全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20年河源市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一)成为志愿者,圆了一个小心愿

  2016年,在朋友的介绍下,黄新辉成为河源市红十字志愿者协会的一员,他的志愿服务之旅随之开启。“其实我很早之前就想做志愿者了,刚好听朋友说有这么一个机会,就赶紧加入,自己终于如愿以偿。”在黄新辉眼里,成为一名志愿者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

  从此,黄新辉就定期在河源市鳄湖公园志愿者驿站为市民提供免费量血压、测血糖等便民服务。

图片

  有一天,黄新辉像往常一样在志愿者驿站执勤,突然遇上一位外省来的老伯因手机和钱包丢失,无法回家,非常着急。黄新辉得知情况后,马上和志愿服务队的队友们行动起来,先是帮老伯解决吃饭问题,然后又帮老伯买好回家的车票,把老伯送到车站,让老伯得以顺利踏上回家的火车。

  “分别的时候,老人哭着感谢我们,这让我备受感动。自己的举手之劳温暖了别人,什么都值得了。”黄新辉说。

  (二)瘦弱小伙,勇敢投身无偿献血事业

  黄新辉在之前的志愿服务中了解到,献血能拯救生命,自己也跃跃欲试。但无奈体型瘦弱,体重一直不达标,黄新辉以为“自己这辈子怕是和献血无缘了。”

  身边的小伙伴鼓励他:“你可以去试试先体验一下。”于是黄新辉鼓起勇气,在献血站撸起了自己的袖管。

  让他感到意外又幸运的是,自己第一次就成功献出400ml全血。“如今,我献血次数已经达50次了。”黄新辉表示,能以自己的一腔热血,拯救别人的生命,让自己感觉非常自豪。

  他在献血的同时,也一直参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经常跟着献血车去县区采血,从早上7点忙到晚上11点多才回家。

  有时候看到第一次献血有些害怕的人,黄新辉还会以自己的故事鼓励他们。看到越来越多人加入无偿献血公益事业,黄新辉发自内心地高兴。

  (三)烈日之下,帮助家属找到失踪老人

  2017年5月,一位患痴呆症的老人失踪数天的寻人启事信息在河源当地的朋友圈刷屏。

  黄新辉得知此事后,立即动身加入寻人行列。当时天气炎热,在烈日的暴晒下,他开着摩托车载着走失老人家属,去老人可能出现的一切地方寻找。

  经过两天两夜,黄新辉和走失老人的家属终于寻到了失踪老人。

  看着这个家庭经历了几天的痛苦煎熬后,终于迎来幸福的团聚时刻,黄新辉感觉特别欣慰。走失老人的家属为表示感谢,还在《点赞河源》公益沙龙活动现场,为黄新辉送上“人间有真情、热血助公益”的锦旗。

  平日里,黄新辉和志愿服务协会的小伙伴们也定期会上门为社区的孤寡老人送温暖。“好多老人没有子女陪伴在身边,感觉很孤独,我们定期上去陪他们聊聊天,他们就很开心。”黄新辉说,看到老人们开心,自己也感觉很快乐。  图片

  和黄新辉一同在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都说,他对志愿服务保持着高度热忱,总是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黄新辉表示:“只要群众有需要,我就会一直在志愿服务一线。”

  广东文明网、南方网联合策划

编辑:韩薇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