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新时代雷锋故事|卢展强:以残助残,做残疾人群体的贴心人

2022-04-12 23:18 来源:南方网

图片

最美志愿者 卢展强  

  卢展强今年53岁,是一名肢体残疾人,现任中山市政协委员,中山市肢残人协会主席。

  “作为一名肢体残疾人,我更明白和理解残疾人生活的痛点与难点。”卢展强明白,能和残疾人感同身受,是自己做志愿者的最大优势。

  他从2015年开始,建立中山市肢残人志愿者服务总队,帮助残疾人实现无障碍出行,帮助残疾人群体通过互联网实现社会价值。

  多年来,他坚持做残疾人群体的贴心人,至今已经积累志愿服务时长达4900小时。

  (一)建立中山市肢残人志愿者服务总队  

  2017年9月,在中山市民众镇,志愿者们正在为社区的残疾人家里安装灯泡。“简单的更换灯泡对于身体健全的人来说只是举手之劳,但对于残疾人来说是天大的难题。”活动其中一位志愿者表示,自己希望用举手之劳给残疾人家庭带来光明,送去温暖。

  这是中山市的“光亮行动”,致力于帮助1000户困难残疾人更换照明设备,是中山市肢残人志愿者服务总队负责的其中一个公益项目。

图片

  2015年,卢展强建立了中山市肢残人志愿者服务总队,队里的志愿者大部分都是肢残人,累计开展各类助残志愿服务超过100多场。

  除了“光亮行动”,中山市肢残人志愿者服务总队还曾发起“清泉行动”,为100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免费安装滤水设备。

图片

  “从2015年成立至今,有很多志愿者支持我们,为我们开展各项的活动提供了大力支持,我们才能一直走到现在。如今中山市肢残人志愿者服务总队已经越来越壮大了,差不多有100人。”卢展强说道。  

  (二)帮助残疾人实现无障碍出行  

  作为中山市唯一一名残疾人政协委员,卢展强努力为残疾人争取权益。在中山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卢展强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提高我市无障碍城市建设水平的建议》。

  “为了完成这份提案,我必须对所涉及的各项法律、法规、制度非常熟悉,同时还要做大量基层调研和实地考察的内容。”卢展强透露,他需要密切关注无障碍城市建设方面走在前沿的城市,对标他们学习先进经验。

  “我最近购买了一台轮椅,打算坐着出去实地感受一下是否真的便利了残疾人出行,不足之处我还要接着提建议和提案,力促推动中山无障碍城市建设。”

  卢展强还参与了《中山市停车场条例》的立法咨询工作,向专家组反映意见,从法律层面规定所有停车场都要设置无障碍停车位。

  这一举措大大便利了中山市残疾人群体的日常出行市民纷纷对此表示认可以前出行可能会遇到很多障碍如今真的方便了许多  

  (三)培育200位残疾人主播创业  

  对于大部分残疾人士而言,自身的不便给其工作发展也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卢展强一直在思考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他于2017年发起“展强爱心信息港”项目,向残疾人提供互联网最新资讯。

  “我希望利用互联网发展的契机,让更多残疾人加入互联网创业,帮助他们发挥自己的社会价值,让他们感受到被尊重,从而主动融入社会生活。”卢展强说道。

  2020年,卢展强又发起“公益助残网络主播培训计划”,在西区街道中南服饰产业园区设立首个残疾人直播间。

  “我们培育了200位残疾人主播创业,开始直播带货。”卢展强介绍,他们为这200位残疾人专门邀请了在社交平台拥有充分经验的前辈前来开展教学。现在,这200个人已经入驻各大社交、购物平台进行售卖服装、灯饰、花木等产品。

  “近段时间,我们也在联系一些直播公司,希望与他们合作打造一支产前主播团队,专门为中山的名优产品做直播。”卢展强表示,直播的工作方式对残疾人而言是一个很好的就业选择,足不出户就能获得不错的收入,融入正常的社会生活。

  “我想尽己所能地帮助残疾人群体,他们的笑容也是我最好的回报。”能帮助残疾人群体过上更好的生活,是卢展强投身志愿服务最殷切的期盼。

  广东文明网、南方网联合策划



编辑:于艳彬   责任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