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新时代雷锋故事|陈烁婷:中学老师热心公益,心怀大爱播撒阳光

2022-05-17 19:00 来源:南方网

最美志愿者陈烁婷

  陈烁婷今年33岁,是一位中学教师,也是空港经济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

  大学时期,她就开始接触志愿服务,工作之后她也继续坚持着,还带着学生们一同参与。但在她心里,被需要是一种幸福。

  至今,她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已达2499小时。2011年,她还被评为“广东省五星志愿者”。

  (一)从大学开始接触志愿服务

  陈烁婷从大学的时候就开始接触志愿服务工作。“当时参加了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志愿服务,我主要负责进行报道以及协助其他志愿者的工作。”陈烁婷回忆道,志愿者的工作并不简单,她经常要到深夜十一点之后才能回到宿舍,“虽然很累,但是我也感觉特别开心。”

  亚运会结束之后,她又继续参加了亚残运会的志愿服务。因为表现良好,她还获得了“广东省五星志愿者”称号。

  2012年参加工作之后,陈烁婷也依然坚持志愿服务,只要有时间,她都会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2020年1月2日,揭阳市举行迎春健步骑行活动,陈烁婷担任志愿者服务活动的摄影工作。“为了保证报道质量,我们天没亮就起床,提前去场地踩点,寻找适合宣传的切入点。”

  那次迎春健步骑行活动有来自揭阳市各单位、商会、企业等680多名代表参与其中,规模较大。而因为有300多名像陈烁婷这样的志愿者的共同付出,活动增添了别样的色彩。

  (二)带领学生一同参与公益

  作为一名中学老师,陈烁婷也会带着学校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学生们一起参与公益,把志愿服务的精神传播得更广。

  一个周末的中午,揭阳市登岗镇敬老院热闹非凡。包饺子、打扫卫生、帮老人剪头发......敬老院到处都是陈烁婷和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老人们平时比较缺少陪伴,我们志愿者能给他们带来一些温暖和欢乐。”陈烁婷表示,看到老人们脸上的微笑,对于她来说也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情。

  “姐姐好!”“哥哥好!”在登岗镇大陈村,留守乡村的孩子们兴奋雀跃。除了去敬老院关爱老人,陈烁婷也会带着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去给山区的留守儿童送去陪伴和温暖。

  志愿者们在与孩子们的接触中,已经建立起美好的情感连接。“有时候有些志愿者因事没来,很多孩子心里牵挂,还会问:‘怎么某某大姐姐没有来呀?’”陈烁婷表示,他们为孩子们送去陪伴,而孩子们天真可爱的脸庞,也时常温暖着陈烁婷和其他志愿者小伙伴们的心。

  (三)不被理解,仍乐在其中

  作为空港经济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陈烁婷积极参与春运志愿服务活动,为揭阳潮汕国际机场的春运工作贡献力量。

  活动中,陈烁婷和协会的其他志愿者们为往返旅客提供免费信息咨询、问路引导、现场维护秩序等服务。有的帮助乘客办理登机手续,有的主动为乘客推行李车,有的为乘客送上一杯热水……热情周到的服务,温暖着每位乘客的心。

  “近几年来揭阳潮汕国际机场春运志愿者被我们协会承包了,每年到了报名参加揭阳潮汕国际机场春运志愿服务的时候,总会出现报名爆满的情况。”陈烁婷表示,志愿服务的队伍日渐壮大,她感到很欣慰。

  陈烁婷说,一开始从事志愿服务的时候,身边的朋友都不太理解,但乐趣只有自己知道,“因为在我们志愿者心中,被需要是一种幸福。”

  广东文明网、南方网联合策划


编辑:张菲菲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