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新时代雷锋故事|胡党福:个体户无偿献血二十载,用心传递善之花

2022-04-22 23:38 来源:南方网

最美志愿者胡党福

  胡党福今年48岁,是韶关市的一名个体户,在韶关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伍里,他的名字无人不知。

  作为服务队的元老级人物,胡党福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引导家人一起加入献血公益事业,带领着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不断壮大,如今他已积累志愿服务时长达5806小时。

  胡党福曾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多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

  (一)不顾亲人阻挠加入无偿献血事业

  早在1996年,胡党福就参加了第一次无偿献血。“当时我自己的亲人在医院救治的时候急需用血,从那时起,我深深明白,对于病人来说,血液是能救命的!”胡党福无偿献血的决心非常坚定。

  得知胡党福要去献血的消息,他的舅舅表示不理解,认为献血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后来在得知其隔天又要去献血时,便用各种方式百般阻挠。

  但胡党福依然“不听劝”,他认为,无偿献血能救人一命,在自己能力范围内能帮助他人,有何不可?

  就这样,胡党福坚持无偿献血二十余年,献血总次数104次,累计献血总量36500毫升。

  (二)带领家人一起加入献血事业

  胡党福对献血事业的热情和热心奉献的精神也感染了身边的家人。

  2015年是胡党福和妻子走进婚姻殿堂的第15年,那年大年初一,他们选择一起走进献血屋,双双撸起袖子献出热血,见证他俩美好的爱情。“回报社会是我们应该做的一点小事。”胡党福的妻子说道。

图片

  在双亲的耳濡目染下,胡党福的儿子在18岁生日当天,也以成为无偿献血志愿者的方式完成了自己的“成人礼”。“那天我儿子叫上好几个朋友一起去献血屋献血,这让我很感动。”胡党福表示,儿子之后的每个生日都会出现在献血屋,大学之后他还成为了一名无偿献血宣传志愿者,这让他感觉很欣慰。

  胡党福的妹妹、表弟、舅妈等在他的带动下也纷纷加入无偿献血队伍。“我舅舅也逐渐改观了,现在他也很希望成为一名无偿献血者。”胡党福说。

  (三)克服万难做好献血宣传工作

  在参与无偿献血的过程中,他发现仍有相当一部分的市民对无偿献血存在误解,无偿献血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普及宣传工作迫在眉睫。

  2009年,胡党福加入韶关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并担任副大队长,队伍组建之初,面临着人员紧缺、物资匮乏、经验不足等问题。

  “企业老板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可以带动员工跟随,从而发动身边更多人一起加入。”于是,胡党福奔走在韶关市大街小巷,联系潮州菜馆、好煮意酒家、源盛二手车行等多家企业老板一起加入无偿献血。在他的努力下,多家企业老板组织了大型无偿献血活动。胡党福还经常与高校保持互动,他认为应当引导年轻人树立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的意识。

  队伍里物资匮乏,他一方面积极从各种渠道筹集办公经费,一方面主动掏腰包解决困难;经验不足,他便积极组织人员到外地“取经”......

  “一日做一件新鲜事,一月做一件实事,一年做一件大事,一辈子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在胡党福眼中,无偿献血就是他愿意为之奉献一生的事业。

  广东文明网、南方网联合策划

编辑:韩薇   责任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