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新时代雷锋故事|黄启雄:助学爱老在路上,关怀温暖在心中

2022-04-02 09:48 来源:南方网

图片

最美志愿者 黄启雄

  今年57岁的黄启雄是梅州大埔湖寮镇人,从2008年起,他就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现在担任大埔县万川爱心协会会长。

  在过去14年间,他先后参加志愿服务超过500多场次,尽自己所能服务奉献社会,帮助贫困学子走出困境,为孤寡老人送上温暖,遇到疫情、洪灾等灾难,他第一时间冲锋在前。不经意之间,已累计了超过2000小时的服务时长。

  他还曾获得湖寮好人、梅州好人、梅州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一)帮助贫困学子重返校园

  200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大埔某小学的一位老师带他参观学校。在午饭的时候,他看到很多学生的餐盘里只有火腿肠或者豆腐等少量食物,处于身体发育阶段的孩子们身型普遍偏瘦。“看到这些贫困的孩子,我就很想帮助他们。”黄启雄回忆说。这次参观对他触动很大,促使他他与志愿者服务结缘,迈上爱心之路。

  2017年,他在志愿活动走访中了解到,家境异常困难的学子小茹,因父亲在意外去世后,母亲离家出走,家中3姐弟只能由年迈的爷爷奶奶抚养,生活条件非常困难。

  掌握小茹一家的情况后,黄启雄立马制定资助计划,及时为孩子们送上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具,每个月给他们家资助300元助学金。随后还不定期对小茹回访,与她进行心理沟通和疏导,帮助她走出心理困境。通过几年不间断的资助和帮助,小茹对生活和学习逐步树立起坚强的信心,学习成绩也不断提高。

  授人玫瑰,手有余香。在黄启雄从事志愿服务的十余年间,在他的帮扶下,已有170多名贫困儿童陆续重返校园,生活质量得到了改善。

图片

  (二)为孤寡老人送上温暖

  尊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黄启雄也将温暖带到了孤寡老人们的身边。

  某年重阳节,在湖寮镇黎家坪高龄老人家中,黄启雄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围坐在老人们身边,给他们送上节日问候和祝福。“祝您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好好好,谢谢你!”

  黄启雄表示,好多老人的子女都外出工作,平时他们很少能跟人说上话。“我们就带上礼物、慰问金等去探望他们,和他们聊聊年轻时候做过的事,问问他们最近发生了什么开心的事。”他提到,老人家和他们聊天的时候,他们都格外开心,彼此如亲人一样无话不谈,“经常能和他们聊上一两个小时。”

  他回忆,每次探望老人时,他们们脸上洋溢着笑容,现场一片温馨。“我们将温暖传递给老人们的同时,自己从中也感觉到温暖。”

图片

  (三)灾难面前,第一时间冲锋在前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黄启雄和志愿服务队的小伙伴们坚持冲锋在前、真诚奉献。2020年春节后,他带领大埔县万川爱心协会会员发放宣传资料、帮助社区小区测量居民体温等,积极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志愿服务工作,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奉献力量。

  2021年7月,河南多地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引发洪涝灾害。洪灾爆发当天,黄启雄和义工们马上行动,发动会员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款捐物。经过一轮紧张的工作,他们筹集到矿泉水、方便面等价值约11万元的物资,塞满了两大卡车。并在第一时间将救援物资送至河南灾区前线,及时为受灾群众伸出援手。

  “看到帮助对象的生活有所改善,志愿服务越来越得到社会的认可,我也会更加积极和有信心地去做公益。”黄启雄表示。

  广东文明网、南方网联合策划

编辑:韩薇   责任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