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韶关:菜篮子里彰显文明新风

2021-09-13 10:37 来源:南方日报 唐音

  “走,先去领个环保袋再买菜。”近期,笔者在韶关市曲江区江畔农贸市场看到不少市民排队领取可降解购物袋。有关公司陆续在市场入口投放可降解环保袋免费领取机,消费者只需通过扫描机器上的二维码,关注公众号,每天就能免费领取3—10个可降解或全降解环保塑料袋。可降解环保袋发放机机身自带电子屏幕,可不间断向市民宣传推广“禁塑”理念,引导市民自觉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在韶关,这个农贸市场综合治理的其中一个小举措,彰显了城市进步的文明新风。

  画出农贸市场新样板

  韶关市市场监管部门为农贸市场综合治理搭框架。2020年11月15日,《韶关市农贸市场管理办法》正式施行,规范了农贸市场规划建设、开办经营和监督管理等环节市场开办方、入场经营者、监督管理部门的权责清单,有效强化了农贸市场管理,规范了农贸市场秩序。

  市场监管部门以韶关市区中心位置兴隆市场为综合治理对象,从监督管理环节入手,2021年4月28日起,街道办、市场监管、住建、自然资源、工信、公安、交警、林业、农业、消防、供电、创文、爱卫办等全市多部门抽调人员组成8个工作组,持续脱产至9月份,集中精力对兴隆市场及周边环境进行全面综合整治。如今,兴隆市场沿街不见一家商铺占道经营,地面干净整洁,路上也现有乱停放的车辆,市场内摊位也更为规整,一个韶关农贸市场“新样板”正在形成。

  绘出文明市场“风景线”

  “买菜宛如逛超市。”不少市民对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后的形象发出感叹,的确,如今升级改造后的农贸市场,以往的“脏乱差”形象逐渐被有序、齐整、高颜值取代,成了精神文明建设的亮眼名片。

  在政府投入、社会运作条件下,农贸市场的“硬件”不断优化完善的同时,农贸市场的“软件”也在逐渐彰显人文。韶关市市场监管部门对升级改造的农贸市场安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关公益广告,向广大消费者和农贸市场从业者宣传文明行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市场主体责任。同时,市场监管部门要求农贸市场服务管理机构应当实行环境卫生区域责任制,力争做到摊位(店面)清洁卫生,经营工具摆放整齐,无乱挂乱吊、无乱堆乱放、无积水外溢、无垃圾散落、无摊(店)外经营,全面提升市民“买菜”体验感。

  对于市场摊档租户关心的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后的租金问题,韶关市市场监管部门督促各有关单位及市场开办方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市场管理,严格遵守“市场完成改造后一年内摊档租金不允许上涨”约定,确保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实实在在惠及民生,体现社会担当。

  打出限塑禁塑“组合拳”

  为响应国家“禁塑”政策,8月中旬以来,韶关市市场监管部门主动引导有环保公益项目的公司与市场开办方合作,积极推广使用可降解购物袋作为替代产品,减少“白色污染”。“目前在浈江区五里亭综合市场、武江区阳山综合市场、曲江区江畔农贸市场正在试行推广可降解购物袋。”该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在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配合的模式下,号召企业、农贸市场、市民多方投入到“限塑”环保行动中已取得积极正面成效。“目前已有多家降解环保袋公司积极与我市市场监管局和各农贸市场接洽,准备投放可降解环保袋免费领取机,共同推进限塑环保行动,为实现禁塑、零塑远景目标夯实基础。”韶关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说。

  南方日报记者 唐音 通讯员 林开华 陈露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