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综述

2022-08-01 21:33 来源:新华社 李学勇 黄明 梅常伟

  中华民族走出苦难、中国人民实现解放,有赖于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

  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新时代。习主席站在统筹“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鲜明提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明确人民军队新时代使命任务,就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一系列战略谋划和部署,推动强军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

  新时代强军征程,波澜壮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世界一流。

  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导地位,为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提供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际战略格局和国家安全形势的深刻变化,如何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始终高度关注的重大战略问题。

  2012年11月29日,习主席在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向世界庄严宣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相隔仅10天,习主席第一次离京视察部队时,在南海之滨作出重要论断:“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放在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中来考量,放在我们党勠力复兴的执政使命中来把握,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运筹,确立起顶层谋划的大设计、转型跨越的大思路、建军治军的大方略。

  在波澜壮阔的强军实践中,习主席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围绕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带领全军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造,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强军兴军的使命任务、奋斗目标、根本原则、战略布局、重要路径等重大问题,形成了习近平强军思想这一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为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提供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2013年3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习主席郑重宣告:“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2017年金秋,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强军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

  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系统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其中一条是“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听党指挥是灵魂,能打胜仗是核心,作风优良是保证。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谋的是民族复兴伟业,布的是强国强军大局,立的是发展安全之基,标定了人民军队作为大国军队、强国军队的样子。

  明确新时代使命任务——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战略支撑,为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提供战略支撑,为维护我国海外利益提供战略支撑,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创新军事战略指导——确立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立起统揽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的总纲。

  制定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战略——到二〇二七年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

  习主席把强军兴军融入强国复兴大局,谋篇布局2027,前瞻运筹2035,深远经略2050,对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提出清晰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按下了迈向世界一流的“快进键”。

  统帅有号令,官兵见行动。人民军队瞄准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瞄准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努力跑出新时代奋斗强军的加速度,强力推进习主席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重整行装再出发,政治建军书写新的时代篇章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

  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是人民军队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

  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再次深刻指出,坚持党指挥枪、建设自己的人民军队,是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

  军魂永不变,军旗永向党。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强调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永远不能变的军魂、永远不能丢的命根子。广大官兵在党的旗帜下铸牢军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坚持党指挥枪,听党话跟党走的绝对忠诚更加牢固。

  闽西小镇古田,两度见证一支伟大军队的浴火重生。

  1929年,我军政治工作在这里奠基,新型人民军队在这里定型。

  2014年金秋,习主席亲自决策、亲自领导召开古田全军政工会,对新时代政治建军作出部署,强调“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铸牢军魂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从古田再出发,政治建军书写新的时代篇章。

  党的十九大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上升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条基本方略;国防和军队改革通过一系列体制设计和制度安排,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进一步固化下来并加以完善……

  全军部队坚持不懈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官兵,各级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把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战斗力标准、政治工作威信牢固立起来,深入抓好军魂教育,持续打牢官兵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基础。

  ——坚持党指挥枪,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更加自觉。

  军委主席负责制,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

  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增写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的内容,把这一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和根本实现形式在党章中确立下来。

  兵权贵一、军令归一。中央军委先后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建立和完善相关工作机制的意见》《关于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意见》,建立请示报告、督促检查、信息服务工作机制,制定完善监督问责制度规定。大单位党委细化制定落实“三项机制”具体措施。

  “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成为全军官兵的自觉行动。

  ——坚持党指挥枪,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针对党的十八大之前一个时期我军面临的严重政治风险,习主席力挽狂澜、扶危定倾,扭住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不放松,挽救了人民军队。

  大力推进政治整训。恢复和发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整风精神推进政治整训,深入推进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严肃查处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并彻底肃清其流毒影响,推动人民军队政治生态根本好转。

  锻造坚强有力的党组织。习主席亲自出席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对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中国共产党军队委员会(支部)工作规定》等颁布施行。各级党委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落实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作为第一责任,把党领导军队一系列制度贯彻到部队建设各领域和完成任务全过程,确保党的领导直达基层、直达士兵。

  全军广大官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向着世界一流,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

  2022年1月28日,农历腊月二十六,喜庆热烈的气氛中,习主席到中部战区视察慰问。

  6年前,也是新春佳节前夕,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习主席向各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

  栉风沐雨,星夜兼程。以战区视角展开的强军故事,是全军上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不懈奋斗的一个缩影。

  ——向着世界一流,改革强军面貌一新。

  历史,终将铭记这场大考。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经习主席提议,党中央决定将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大盘子,上升为党的意志和国家行为。

  2015年11月,伴着一场瑞雪,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习主席庄严宣告,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习主席强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

  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率先展开,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压茬推进,政策制度改革渐次落地,建立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实现了人民军队组织形态的整体性重塑,迈出了构建中国特色军事力量体系的历史性步伐,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按照“军是军、警是警、民是民”的原则,完成武警部队跨军地改革。2018年1月1日零时起,武警部队由党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实行中央军委-武警部队-部队领导指挥体制。

  2019年11月,习主席出席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并强调,要推动我军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军队基层建设的决定》,修订《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全军部队广泛开展“双争”活动。

  ——向着世界一流,科技强军跨越发展。

  统帅心中,“科技”的分量很重——

  “坚持自主创新的战略基点,瞄准世界军事科技前沿,加强前瞻谋划设计,加快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人民军队建设和战斗力发展的贡献率”。

  实施科技强军战略,人民军队的步伐铿锵有力。

  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作为新的职能部门出现在改革后的军委机关序列中、新调整组建的军事科学院宣告成立、群众性创新活动蔚然成风、新装备新型作战力量训练兴起热潮……

  2021年10月,习主席在出席全军装备工作会议时强调,全面开创武器装备建设新局面,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目前,我军基本建成以三代为主体、四代为骨干的装备体系。2019年国庆阅兵,受阅装备40%为首次亮相;99A坦克、歼-20飞机、山东舰等陆续列装……“跟跑”“并跑”正向“并跑”“领跑”转变。

  ——向着世界一流,人才强军制胜未来。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

  2021年11月,习主席出席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确保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实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实施人才强军战略,坚持人才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聚焦备战打仗培养人才,加强军事人员现代化建设布局,推动构建“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深化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改革,推动人才领域开放融合,我军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

  陆地沙场,依托地方高校定向培养的士官纵横驰骋;万里长空,双学籍飞行员驾驭战鹰;远海大洋,一批批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成功通过着舰资质认证;深山密林,新装备骨干崭露头角;科研一线,走开文职人员岗位直接引进高层次人才路子,院士加入军队文职人员方阵……

  截至2022年6月底,全军36万余名官兵实现学历升级、5万余名官兵取得国家各类职业资格证书。

  ——向着世界一流,依法治军严明纲纪。

  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

  2014年10月,经习主席提议,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写入全会决定,纳入依法治国总体布局。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建设步入“快车道”。

  2022年3月,习主席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军事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加强立法顶层设计,抓好重点立法项目落实,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持续提高。

  重构军事法治监督体系。解放军审计署划归中央军委建制,组建新的军委纪委监委、军委政法委,中央军委采取单独派驻方式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派驻10个纪检监察组。

  治军方式加快转变。强化法规制度执行力,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

  忠诚履行使命,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维护世界和平的能力全面提高

  除夕当天解缆起航,连续航行逾5200海里……2022年2月15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运送1400余吨物资,顺利抵达汤加努库阿洛法港。

  此前不久,中国空军两架运-20飞机往返飞行20000多公里,为汤加人民送去急需物资。

  海天之间,道道航迹成为人民军队忠诚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生动注解。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反复强调,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人民军队要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

  ——忠诚履行使命,备战打仗导向不断强化。

  “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

  统帅发出的“胜战之问”,振聋发聩。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必须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2014年,一场“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如同头脑风暴席卷全军。

  2016年11月,习主席出席中央军委后勤工作会议,强调聚焦保障打赢,加快转型重塑,努力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后勤。

  2017年11月3日,习主席一身戎装来到军委联指中心大楼,鲜明指出“到军委联指中心来,就是要亮明态度,从我做起,从军委做起,强化备战打仗导向”。

  2020年11月,习主席出席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并强调,加快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全面提高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支撑。

  全军各级坚决落实习主席关于备战打仗重要决策指示,深入贯彻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精神,把新时代军事战略思想立起来,把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立起来,把备战打仗指挥棒立起来,把抓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立起来,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提升联合作战能力,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空防,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有效应对外部军事挑衅,震慑“台独”分裂行径,以顽强斗争精神和实际能力捍卫了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忠诚履行使命,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更加彰显。

  战争不仅是物质的较量,更是精神的比拼。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军队重要会议上,在演习演训现场,在视察基层部队时,习主席多次强调,无论什么时候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都不能丢。

  全军大力加强战斗精神培育,开展新时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表彰奖励、政策待遇等向基层部队倾斜、向训练一线聚焦……一项项务实举措指向同一个目标:锤炼血性胆气,锻造精兵劲旅。

  航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张超、“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一个个闪光名字彰显同一种力量: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忠诚履行使命,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为和平护航,为祖国守岁。

  虎年春节,海军第39批护航编队乌鲁木齐舰副舰长范云贞是在亚丁湾某海域度过的。这也是他第3次在执行护航任务期间过年。

  在南苏丹、在黎巴嫩、在刚果(金)、在马里、在吉布提……高扬的八一军旗昭示着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担当,更多像范云贞一样的中国军人恪尽职守,维护世界和平。申亮亮、李磊、杨树朋血洒维和一线。

  积极开展国际抗疫合作、参加联演联训联赛、开展人道主义救援活动……和平的中国军队高举合作共赢旗帜,坚持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积极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这是庄严承诺,更是坚定行动。

  ——忠诚履行使命,凝聚起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强大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加快构建,建立健全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国防动员更加高效,军政军民团结更加巩固。

  “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2017年10月,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

  爱我人民爱我军。“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全军部队积极参加和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扎实做好生态文明建设、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等工作。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荆楚大地。人民军队接令当天开赴前线,迅速投入救援,圆满完成任务。这份抗疫答卷,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庄严承诺。

  “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战歌嘹亮,征途如虹。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勇毅前行,迈向世界一流,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加坚强的战略支撑。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杨格

扫码下载粤学习APP

指导单位:广东省委网信办 建设单位:南方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