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打造脱贫攻坚的“红色引擎”

2020-12-18 08:54 来源:南方杂志 陈健鹏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是广东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近年来,广东高度重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让组织、干部、人才工作“三驾马车”同向发力

  ◎《南方》杂志记者/陈健鹏 发自广州、江门、韶关等地

  ◎本文责编/张蓓蕾

  村里的环境变美了,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精气神儿更足了……近年来,广东广大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一系列欣喜变化的背后,是基层党组织引领、先锋党员带头、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美丽乡村理念的强化。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使党支部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成为带领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把乡亲们的事情办好。”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是广东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近年来,广东高度重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让组织、干部、人才工作“三驾马车”同向聚力、协同发力,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之年,是全广东人民难以忘怀的一年。截至目前,广东161.5万相对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2277个相对贫困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456元,村均集体经济收入达28万元。

  农村要发展,农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基层党组织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领导者、组织者和实践者,要深化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双推进,需要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2018年,《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印发,旨在筑牢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三年来,广东通过重点加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制度建设、构建党组织对各类基层组织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全力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地处广州市白云区太和镇东南部的大源村,常住人口超过20万人,被不少人称为“广州最大的城中村”。以往,这是一个亟待重点整治的村庄。外来人口众多,出租屋多,大源村存在着巨大的社会管理压力。而党的领导弱化,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党委组织领导力弱,是大源村以往存在诸多问题的最根本原因。

  大源村的蝶变,就从强力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开始。针对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大源村实施基层党建提升工程,23个经济社全覆盖建立党支部,打通农村组织网络“最后一公里”。通过实行经济社社长任命制,支部书记、社长“一肩挑”,打造有眼界、想干事、能干事的村社干部队伍,创新建立村社干部履职正负面清单。同时,还推行了村社干部结对联系党员群众、党员突击队、党员亮身份亮承诺、党支部星级考核的管理制度,引导党员干部亮身份、做实事。

  “这几年,村干部干事的劲头越来越足了!”很多大源村村民都这么表示。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如今的大源村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河涌变靓了,党群文化广场建成了,道路变宽了,项目变多了,治安环境改善了……

  越是情况复杂、基础薄弱的地方,越要健全党的组织、做好党的工作,确保全覆盖,固本强基,防止“木桶效应”。近三年来,广东提出了巩固村(社区)党组织在基层组织和一切工作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强化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选拔培养管理考核,加强党员发展管理监督,推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高标准建设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等五项措施,全面精准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

  韶关南雄市珠玑镇角湾村曾被列入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并定为省定贫困村,脱贫、摘帽似乎遥不可及。

  2016年,被定为省定贫困村后,角湾村党组织深受震动,全村60多名党员召开支部大会,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随后,角湾村党总支在上级党委的支持和指导下,确定了“党总支+合作社+产业扶贫”的“党建+三引”(引果富村、引游旺村、引商强村)思路,并持续带动党员群众投入脱贫攻坚的建设中。短短两年下来,贫困户一户户脱贫了,村集体荷包也鼓了起来,摘掉了软弱涣散和贫困村“两顶帽子”。

  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深化基层党建的引擎力量,就要选好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人,加强带头人的队伍建设。

  广东把深入实施“头雁工程”作为三年行动计划的重点措施,通过“选育管用储”全链条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在全省范围建立了一支坚强有力的带头人队伍。

  三年来,全省共调整撤换政治上不合格、经济上不廉洁、能力上不胜任、工作上不尽职“四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272名,培养书记后备人选4.76万名,村党组织书记“三个一肩挑”比例超过83%。

  江门鹤山市雅瑶镇陈山村的变化,就是从选好带头人开始。2019年1月起,退伍军人李领强被列入陈山村党委书记后备人选,由雅瑶镇党委落实培养主体责任,并通过老书记传帮带,希望将其培养成一名能干事、善干事的党组织书记。

  2019年12月,李领强当选陈山村党委书记,上任刚满一个月就赶上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面对疫情,他带领村“两委”干部于大年初一全体放弃休假投入疫情防控,出色地完成了疫情防控任务,得到了村民的一致称赞。

  在李领强带领下,陈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作为生态环境良好、基层治理有效、农村乡风文明的标杆和典型,陈山村被鹤山市选为代表,推荐参加江门“乡村大比武”活动。

  为打造过硬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广东每年举办示范培训班,安排300名左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到省参加培训。同时,要求县级党委每年至少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1次,有的地市则探索了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直接由市级提级轮训。

  此外,广东推进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职与补贴待遇挂钩,解决“头雁”收入偏低的问题。同时,实施专项招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入乡镇(街道)公务员队伍、招聘事业编制人员、选拔进入乡镇(街道)领导班子,建立常态化机制,打通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上升渠道。

  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云浮市郁南县南江口镇河塱村曾是一个省定贫困村,村里产业凋零,一贫如洗。2016年,佛山驻河塱村第一书记许伟进驻河塱村。看到破旧的屋舍、荒废的农田,许伟一直在思考,如何带动贫困户参与产业扶贫,做到“扶贫队伍撤退,扶贫产业不散”?

  许伟认为,要想落实抓好产业扶贫,人才是关键。因此,在对河塱村扶贫过程中,许伟一直在寻找乡村人才,作为发展扶贫产业中的重要一环。

  2016年11月,许伟筹划成立一个种养专业合作社,但当时村中人人持怀疑态度,无人愿意担任法人代表。为解决无人可用的局面,许伟找到了刚刚从部队退伍回来,并在村委担任信息员的共产党员谢桂权。经过多次劝导,谢桂权愿意担任合作社的法人代表。

  “谢桂权有一股韧劲和永不言弃的精神,也是种植农作物的一把好手。此外,作为一名党员,他有着很强的责任心。”许伟说。

  果然,谢桂权利用村中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各种扶贫资源优势,种起了香瓜、辣椒、红薯、优质晚稻等农作物,打造了辣椒种植基地,解决了30多个贫困户和村民的就业岗位,为他们增加了7万多元的务工收入,其中贫困户获得了5万多元。在党组织和党员人才的带领下,如今河塱村早已脱贫,村民的日子也过得像辣椒一样红火。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特别是能带领村民致富的专业人才,这些人才,需要基层党组织去发掘,去培养。近年来,广东通过实施“党员人才回乡计划”,从复员退伍军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带富能力强的村民、村医村教、返乡大学生等党员中,按不低于1∶2比例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后备队伍,打造人才“蓄水池”。

  为让回乡人才和年轻干部们更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广东全面推进镇街党校建设,组织党员干部全员学习轮训。同时,组织致富能手、专业技师和“土专家”“田秀才”沉下身到田间、车间一线现场教学,让回乡人才和年轻干部掌握更多的技能和经验。

  对回乡人才,广东各地通过跟踪培养,提升素质,让他们担任村党组织副书记或委员。截至目前,全省已经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储备人选4.6万名。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