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市发改委:一季度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实现平稳开局

2022-04-26 17:29 来源:南方网 杨政芳

  南方网讯(记者/杨政芳)4月26日,广州市召开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旭在会上介绍,一季度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6751.84亿元,同比增长4%,实现了平稳开局。

  “我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较好成效,经济发展显现了较强的韧性和活力。”会上,陈旭介绍了广州市经济运行在工业、服务业、产业结构和投资等方面的特点。

  据悉,广州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大力推进“链长制”落地实施,着力服务保障工业企业稳定生产。今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68.48亿元,同比增长7.9%。

  今年以来,广州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进一步增强;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0.7%,信息服务业健康发展;1-2月人力资源、综合管理服务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9.2%、16.7%,高端专业服务业加快发展。

  同时,广州市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3+5”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占GDP的比重提升至31.7%。投资方面,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1569.1亿元,同比增长9.3%,1583个市“攻城拔寨”项目共完成投资1515.2亿元;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0.8%,体现了广州市投资支撑有力。

  陈旭还提到,广州市民生持续改善。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稳步提高,就业物价保持稳定,城镇新增就业人数6.2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12%,CPI温和上涨1.6%。

  在成绩之外,陈旭也提醒道,在疫情和外部环境的综合影响下,广州市也受到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压力不同程度的影响。

  “接下来,各区、各部门将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控疫情、稳经济‘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陈旭表示,要在一季度“开门稳”的基础上全力奋战二季度,通过狠抓疫情防控不放松,狠抓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障工业生产,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和引进等措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全年经济增长5.5%左右的目标任务。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