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年年体检正常突然患癌?体检报告要关注哪些信息?肿瘤医生答疑

2024-03-06 12:53 来源:南方网 黄小殷

  “年年体检正常却突然查出癌症!”近日,网络上这一话题引起大量讨论。应该如何正确看待每年的体检?如何有效预防癌症?3月4日,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张剑威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常规体检项目与肿瘤的关联并不直接,需结合家族病史和个人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检查。

  Q1 有人年年体检正常突然查出癌症这是为什么?

  A 在探讨此问题之前,我们应先对每年的常规体检涵盖的内容有所了解。

  常规的体检项目通常包括血常规、血生化检测、B超检查、X光或CT平扫等。这些检查有助于评估血象、血糖水平、血脂状况以及肝肾功能等方面的情况,但与肿瘤的关联并不直接。当这些基础指标出现因肿瘤引发的显著异常时,往往意味着疾病已进入较为晚期的阶段,无法起到筛查作用。

  Q2 每年体检时如何针对性增加检查项目?

  A 是的,我们并不是说要完全放弃常规基本的体检,这些是最基础的检查项目,也应该关注。可以及时发现血脂、血糖、肝肾功能等问题,提示及时处理。

  我们建议在这些基础的检查上,有选择性地增加与肿瘤筛查相应的检查项目。

  在抽血项目中,我们可以增加一些肿瘤标记物的检查,比如CEA、CA199,男性可增加PSA(前列腺特异性抗原)等,这些指标如果有异常,需要往这些指标相关的肿瘤方向去做更深入的检测。

  同时,我们要关注家族病史。家族中有亲人患肠癌的,更要定期做胃肠镜检查;家族有人患乳腺癌的,要特别关注乳腺方面的筛查,等等。这些癌症都与家族史有很高的关联性。

  总体来说,很多肿瘤在其早期阶段往往不会显现出明显的症状。因此,对于肿瘤的早期筛查和诊断,针对性的体检项目和对特定症状的警觉至关重要。

  Q3 拿到体检报告后,应该关注哪些信息?

  A 首先要看一个总体的情况。有的体检报告会列得很详细,甚至每一个显示异常的箭头都会附上很长一段文字,提示做对应项目的进一步检查,这个信息要关注。

  血常规检查中,血红蛋白、白细胞和血小板是重要观察指标,这几项的异常变化可能提示血液系统的疾病。若提示贫血症状,则要进一步筛查原因,因为许多胃肠道肿瘤也会有许多贫血的表现。

  对于甲状腺、乳腺等部位,超声是一种有效的筛查手段。当彩超结果显示为四类结节,特别是4B类时,可能存在癌变风险,甚至可能已发展为癌症。这种情况需要进行进一步检查。

  血生化检查涵盖多个项目,要重点关注肝肾功能有无异常。转氨酶、尿酸或肌酐等指标升高,可能意味着肝脏或肾脏存在问题,需及时关注和处理。

  Q4 普通体检中的B超、胃肠镜等检查中,提示有息肉、管状腺瘤,发展为恶性肿瘤的概率有多高?

  A 胃肠镜下所发现的息肉与腺瘤需要分为不同情况讨论。胃肠镜下发现的息肉,需要先做病理来判断是不是腺瘤。胃肠镜下的息肉也分为不同类型,包括炎性息肉、增生性息肉以及其他混合性息肉,并非所有息肉都会癌变。据现有数据分析,息肉出现癌变的概率大概在3%-10%。

  如果胃肠镜下发现息肉或腺瘤,医生一般会直接处理掉,就不会往胃癌的方向发展。

  我们建议四十五岁以上人群,至少要做一次胃肠镜检查,如果完全没有问题,可以间隔5至10年再做。因为85%-90%的结直肠癌都是从息肉发展而来的,但是,从息肉发展到腺瘤再发展到癌,这个过程需要5至10年的时间。也就是说,在这5至10年时间内,只要你去做一个胃肠镜,早期发现并及时处理息肉或者腺瘤,就可以大大降低癌变的风险。

  Q5有哪些新高发肿瘤需要高度引起重视?

  A 目前在我国,肺癌的发病率位居首位,其次是结直肠癌、甲状腺癌和肝癌。

  值得注意的是,鼻咽癌在广东地区的发病率长期较高,但肺癌的发病率一直是居于首位。

  长期吸烟的、长期高油烟炒菜的人群都应该加强对肺癌的筛查。

  对于结直肠癌,家族病史是一个重要的风险因素。同时,肥胖、大便不规律或饮食习惯偏向过于精细的人群也应特别关注肠道健康。

  甲状腺癌发病率的上升可能与碘摄入量的增加以及生活环境中辐射的暴露有关。不过甲状腺癌的治愈率相对较高,早期病例的治愈率可达到95%以上。

  肝癌的发生与长期食用腌制食品、发霉或不新鲜的食物相关。病毒性肝炎是肝癌的另一重要风险因素,肝炎患者应定期进行肝脏检查,以监测疾病进展。

  Q6除了每年做体检,我们应该如何预防恶性肿瘤?

  A 首先,要调整个人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要尽量摄取新鲜食物,减少腌制食品的摄入量。避免过度熬夜,规律作息,配合有规律的适量的运动,可以减少肝脏负担,增强免疫力。

  其次,心理健康同样不容忽视。很多人面临着生活和工作的双重压力,长期焦虑的状态也可能增加罹患肿瘤的风险,维护良好的心态至关重要。

  最后,定期体检和及时筛查是预防肿瘤的关键环节。除了基础体检项目外,还应结合个人情况进行更有针对性的检查。

  专家简介:

  张剑威,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肿瘤科副主任。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课题10余项。多项临床研究项目被NCCN国际指南引用。

  长期从事消化系统肿瘤的诊治,对常见肿瘤的诊治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擅长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肺癌等常见肿瘤的化疗、免疫治疗和靶向治疗等内科治疗。在消化系统肿瘤的新辅助治疗及晚期肿瘤姑息支持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黄小殷 实习生 刘芮辰

  摄制 李江锐 

  设计 曹雅琴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李婷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