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第5例艾滋病治愈患者出现,可复制吗?专家:丢弃幻想

2024-02-29 22:57 来源:南方+ 卞德龙

  近日,有关艾滋病的话题热度不减:一边是“艾滋病已是可防可控可治的慢性病”冲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热烈讨论;另一边是“全球第5例艾滋病治愈患者出现”的新闻,让不少人开始猜测:人类距离“战胜”艾滋病不远了吗?

  对此,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感染病中心首席专家蔡卫平在接受南方+记者采访时提醒,要丢弃幻想,广泛的治愈近期不可能实现,“感染HIV后必须长期坚持按时按量服用抗病毒药物,才是相当长一段时间艾滋病治疗的关键”。

  艾滋病早已是慢性病

  对于“艾滋病已是可防可控可治的慢性病”这一话题冲上微博热搜,蔡卫平表示,严格来说,这并不能算作“新闻”:“艾滋病早已是慢性病,患者只要坚持长期抗病毒治疗,病情就能够得到较好的控制。”

  从“可防可控”的层面看,蔡卫平说,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是血液、母婴和性。其中,在政府部门和全社会采取的公卫措施干预下,血液和母婴传播已得到有效地控制。去年,广东通过国家评估,成为第一批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省份。

  “目前艾滋病传播以性传播途径为主,因此当下防控的关键更多地在于提高个人防范意识,杜绝发生高危性行为。”他说。

  蔡卫平始终强调公众要正确认识艾滋病,对于“艾滋病已是慢性病”的判断,他也特别提醒,一方面,我们要克服对艾滋病的恐惧,“有些人一旦被确诊就认为自己得了绝症,觉得‘人生完了’,并放弃治疗,这是不可取的。”他说,临床上即便对于晚期艾滋病患者,在并发症得到较好控制的情况下,仍然可以采取有效的抗病毒治疗。

  另一方面,“可防可控可治”绝不意味着鼓励冒险和高危性行为。他打比方说,就像驾驶和乘车时提倡系好安全带,并不是为了鼓励超速和危险驾驶,而只是在遇到危险时多一层保障。

  在蔡卫平看来,相关话题能够上热搜,恰恰说明了公众对艾滋病的认识仍有不足和误区。“高血压等慢性病并不会因此上热搜,对于艾滋病的科普宣传要继续加强。”他说。

图源:新华社

图源:新华社

  第5例治愈并不是重大突破

  近期,有媒体报道,68岁的美国加州男子保罗·埃德蒙成为全球第5个艾滋病被治愈的人。

  蔡卫平介绍,这名患者在患上艾滋病之后,还被诊断出患有白血病,并接受了骨髓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5年后,他的体内几乎查不出HIV,因此医生宣布他被治愈。

  “从治疗手法上看,这例患者与前4例并无不同,都是采取骨髓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蔡卫平说,并且他们接受的都是来自CCR5Δ32基因变异供者的骨髓或干细胞,这一缺陷使得病毒与细胞结合缺少受体,阻断了病毒的复制。

  不过,蔡卫平观察到,与前4例比,第5例治愈患者也有新的特点:一是他是目前治愈患者中携带病毒时间最长、年纪最大的,这说明年轻患者采用这一疗法,也有很大的治愈可能;二是这一病例的清髓手术并没有将自身原有骨髓彻底清除干净,这说明通过骨髓造血干细胞移植治愈艾滋病的难度有所降低。

  “但整体上看,这一病例在疗法上并没有重大突破,对于普通艾滋病患者而言,在没有出现严重的血液疾病的情况下,想要采取骨髓造血干细胞移植治愈艾滋病是不现实的。”他说,这是因为骨髓移植手术风险极大,同时,带有CCR5Δ32基因变异的供体数量极少,在黄种人甚至完全不存在。这些都决定了目前治愈艾滋病的疗法可复制性极低。

  因此,蔡卫平强调,感染HIV后必须长期坚持按时按量服用抗病毒药物,这仍然是相当长一段时间艾滋病治疗的关键。

  【盘点5例艾滋病治愈者】

  “柏林病人”

  2008年11月,《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轰动性研究:来自德国柏林的一名患者同时患有艾滋病和急性髓细胞性白血病,为了治疗白血病,在接受了骨髓干细胞移植手术后,两种疾病均被治愈。而且在随后的2年内,在没有服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艾滋病治疗药物)情况下,他的体内也未检测出HIV病毒。这是第一例被“治愈”的艾滋病病例,被称为“柏林病人”。患者名为蒂莫西·雷·布朗,后因癌症复发于2020年去世。

  “伦敦病人”

  2019年,英国伦敦大学团队在《Nature》上发表了一篇新研究,一名来自英国伦敦的男性患者也同时患有艾滋病和霍奇金淋巴瘤,在进行骨髓移植术16个月后停用艾滋病药物,体内也没有发现艾滋病病毒复发,被称为“伦敦病人”。

  “杜塞尔多夫病人”

  2023年2月,研究人员在英国《自然·医学》上刊载的论文中说,一名来自德国的53岁男子在2013年接受干细胞移植后,于2018年停止了艾滋病药物治疗,如今他的体内已经很久没有检测到HIV病毒。他是第3个被证实的艾滋病患者被“治愈”的案例,代号为“杜塞尔多夫病人”。

  “纽约病人”

  2022年2月,美国的研究人员公布了第四例被“治愈”的艾滋病患者,而且是全球首位被“治愈”的女性艾滋病患者。美国纽约一名患有艾滋病和急性髓系白血病的女性,在进行干细胞移植后,艾滋病和白血病同时消失。停止艾滋病药物治疗后,她在长达14个月没有检测到HIV病毒,被称为“纽约病人”。

  “希望之城病人”

  2022年7月,美国最大的癌症研究和治疗组织之一“希望之城”宣布,一名66岁艾滋病患者经干细胞移植后,实现艾滋病长期缓解的病例,即“希望之城病人”。患者携带HIV病毒超过31年,于2018年诊断出急性髓细胞性白血病,随后于2019年初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此后,他的白血病和艾滋病得到了完全缓解,在17个月未接受艾滋病药物治疗后,体内也没有发现任何HIV病毒复制的迹象。

  南方+记者 卞德龙

编辑:朱文婷   责任编辑:李婷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