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考生怎么吃有助于稳定发挥?广东疾控开出“高考饮食锦囊”

2023-06-07 16:20 来源:南方网 翁均婷

  南方网讯(记者/翁均婷 通讯员/粤疾控)一年一度的高考在今天拉开大幕,考生们在考场上奋力答题,家长们也在厨房里暗自蓄力,尽力将后勤保障中的“营养助力”做到极致。

  科学食养是顺利考试的基本保障。高考期间,考生怎么吃更有助于稳定发挥?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简称“广东疾控”)发布高考周的全套饮食攻略,为广大考生加油助力。

  勿临时改变饮食习惯,减少在外就餐次数

  考试周饮食营养方面要注意什么?广东疾控专家为考生划重点。

  “考前饮食,食品安全排第一,保障身体不出问题,考试发挥正常最重要。”专家提示,高考期间考生尽量不要突然改变饮食结构,否则可能会出现身体过敏,不耐受,或是胃肠不适等情况,尤其是不能突击式补充能量。

  此外,高考周正处夏季,细菌的繁殖速度非常快,食品卫生问题多发。建议家长们在正规商超、市场采购新鲜卫生的食材,家庭加工制作食物时注意生熟分开、烧熟煮透,食物要现吃现做,不食生冷食物,尽量在家、学校食堂就餐,减少在外面餐馆、饭店用餐,防止“病从口入”。

  “高考期间天气炎热,考生还应适当增加饮水量,白开水是补水的好选择。宜少量多次,不要等到觉得口渴才喝水。”专家不主张考生饮用功能性饮料,饮用浓茶、咖啡等也需谨慎,避免影响睡眠。

  考试周三餐、加餐有讲究,缓解压力应清淡饮食

  据专家介绍,高考期间饮食不求花样百出,但求安全、均衡、营养,多样化的饮食能为考生提供全面均衡的营养。考生的一日三餐要结合日常饮食习惯,合理搭配,建议以谷类为主,多吃水果、蔬菜,适量摄入鱼、禽、蛋、瘦肉等。

  有家长关心,备考期间考生消耗精力多,如何准备加餐,吃什么合适呢?广东疾控为大家送上一份高考学生的营养食谱——适用高三学生轻体力活动时,满足能量达到2500至2900kcal,蛋白质摄入达到80至90克。

  早餐可食用胡萝卜青瓜丝鸡蛋面(面条125克,鸡蛋60克,胡萝卜50克,青瓜50克),加餐为牛奶250毫升。

  午餐可食用豆米饭(红豆25克+大米100至150克),花生蒸排骨(花生20粒、排骨100克可食部60%)、炒生菜(生菜150至200克)、海带肉末汤(瘦肉10克,海带结10克),加餐为梨1个(200至250克)。

  晚餐可食用荞麦大米饭(荞麦25克,大米75至100克)、 鲜玉米1个(175克)、虾仁豆腐(虾60至70克,豆腐150克)、炒彩椒(红黄彩椒200克)、冬菇肉茸汤(鲜冬菇20克,肉茸适量),加餐为酸奶150毫升、奇异果100克。

  值得留意的是,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需要较多胃酸和蛋白酶来消化,容易给消化系统带来较大的压力。“人压力越大时,越需要吃清淡简单的食物。因此,考生饮食的烹调方法宜清淡,适当减少煎炸、辛辣、重油的烹调方式。”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