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世界睡眠日|失眠能不能依赖安眠药?这些指南请收好→

2024-03-21 15:12 来源:南方网

  2024年3月21日,是第24个世界睡眠日,今年世界睡眠日的中国年度主题是“健康睡眠 人人共享”。根据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的《2024中国居民睡眠健康白皮书》显示,大多数人都曾有过睡眠困扰,主要的睡眠困扰有:夜醒/早醒、入睡困难、夜间如厕。另外白皮书还提到,被调查对象中,失眠问题不容乐观,59%的人存在失眠症状,完全无睡眠障碍人群仅占19%。

  如何治疗失眠?当失眠越来越严重的时候,为了好好睡上一觉,不少人开始寻求药物帮助,而药物治疗是重要的失眠干预方式之一。治疗失眠的药物有哪些?服药有什么注意事项?一起来了解一下常见的安眠药物。

  1 失眠要不要服用安眠药?

  吃药不是首选,良好的生活习惯是保持正常睡眠的前提,改善失眠首要是对生活方式及睡眠习惯进行自我调节。若经过数周乃至几个月的坚持仍不能见效,应该就医和用药。

  有的人怕用安眠药,其实不必担心。只要科学合理地使用,即使长期服用安眠药也不会影响人们的智力和健康水平。

  2 服用安眠药会上瘾吗?

  安眠药确实存在依赖性,但一般只有在长期大量服用时才会产生。只要是在医生和药师指导下,系统规范地服药,及时减量和停药是不会上瘾的,即使长期服用依赖性也是非常小的。但自行不当使用或滥用(如:随意增加剂量、多药联用等)易造成药物依赖的发生,同时也存在安全风险。

  3 安眠药都有哪些,该怎么选择?

  常用的安眠药分为苯二氮䓬类药物和非苯二氮䓬类药物。

  苯二氮䓬类药物

  首先是苯二氮䓬类,也就是常说的XX唑仑/XX西泮。这类药物主要发挥镇静催眠、抗焦虑、抗惊厥、肌肉松弛等作用。药物安全性高,副作用少,但仍有一定的风险,具有一定的耐受性和依赖性。

  代表药物有地西泮、氯硝西泮、咪达唑仑、阿普唑仑、艾司唑仑等。其不良反应包括:嗜睡、头晕、认知损伤、长期连续使用可产生耐药性和依赖性、停药可出现反跳现象和戒断症状等。

  非苯二氮䓬类药物

  这一类是以唑吡坦(Zolpidem)、佐匹克隆(Zopiclone)、右佐匹克隆(Zaleplon)、扎来普隆(Zaleplon)为代表的新型非苯二氮䓬类。这类药物相较于苯二氮䓬类起效快、半衰期短,药物耐受性、依赖性和戒断反应也更低,治疗失眠相对更安全、有效,是目前临床治疗失眠的首选。

图片

  需要注意的是,治疗失眠的药物绝大多数都是处方药,药物效应根据剂量的不同,具有镇静、引起近似生理性睡眠、麻醉或抗惊厥等不同作用,需要在专科医生和药师的指导下规范用药。

  4 服用安眠药需要注意哪些?

  ① 酒精不能与安眠药同服。睡前饮酒是不良睡眠习惯,酒精不能用于治疗失眠。酒精对中枢神经有抑制作用,酒后服用安眠药可加强中枢的抑制作用,出现反应迟钝、昏睡,对呼吸和循环的抑制会导致呼吸变慢和血压下降,甚至休克、呼吸停止的严重情况。

  ② 服用安眠药后的6-8小时内不驾车、不进行精密操作和高空作业。

  ③ 服用速效安眠药如唑吡坦,务必在洗漱完后,准备上床时才可以服用,防止摔倒等情况的发生。

  ④ 呼吸道阻塞性疾病的患者不宜使用安眠药。安眠药对中枢的镇静作用会加深呼吸中枢的抑制,睡眠呼吸暂停患者和其他呼吸道阻塞性疾病的患者不宜使用安眠药。

  ⑤ 孕妇不宜使用安眠药。妊娠期使用安眠药的安全性缺乏研究资料。少数安眠药权衡利弊后可谨慎使用,而大多数的苯二氮䓬类药物属于禁用药物。所以对妊娠期失眠患者推荐首先进行睡眠卫生教育等心理治疗。

  ⑥ 长期服用安眠药可能出现的副作用包括:眩晕、恶心、呕吐与腹泻、呼吸困难、睡眠异常、抽搐、反应迟钝、肝肾损害、产生药瘾等。因此,要合理服用安眠药,谨遵医嘱服用,定期复诊并进行肝肾功能监测。

  参考资料:

  1.中国新闻网:《报告称居民日平均睡眠不足7小时 大学生“沉迷”手机》

  2.南充精神卫生中心:《“世界睡眠日”——谈谈安眠药》

  3.甘肃药品监管:《失眠了?镇静催眠药你选对了么?》

  来源:广东药监

编辑:卢绍聪   责任编辑:林涛   校对:赖玉清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