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太拼了!广州医生无麻醉给自己做胃肠镜,为患者总结五点建议

2024-04-15 15:21 来源:南方网

做普通胃肠镜是什么体验?

真的有那么可怕吗?

  为了体验患者的真实感受,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番禺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邓辉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自己给自己做胃肠镜,全程无麻醉,并录制科普视频宣传推广胃肠镜知识。

图片

  在科普视频中,邓辉坐在手术室里,一手操控着插入喉咙的胃肠镜管子,眼睛紧盯着眼前的屏幕,淡定地观察自己的胃部肠部环境。

图片

  01

  想体验患者的真实感受

  “胃镜太痛苦了,肠镜痛得要死!”“做无痛胃肠镜要麻醉,那麻醉过后会不会变笨?”

  面对胃肠镜,不少人有一连串的疑惑、顾虑。邓辉说,每当建议患者做胃肠镜时,总会发现不少病人存在抵触心理,甚至“谈镜色变”,对做胃肠镜十分抗拒,因此错过疾病最佳发现和治疗时间的人不在少数。

  “然而,站在医生的角度,胃肠镜检查对于很多消化道疾病的诊断是不可替代的‘金标准’。在通常情况下,医生除了告知检查的必要性,碰到紧张害怕的患者总会安慰。但是,没有亲身体验,总是不够说服力。”邓辉表示,自己一直想寻找合适的时机体验一下,自己平时的胃肠镜操作会给患者带来什么样的“痛苦”,也希望能够站在患者的角度去真实体验,并从中找到改进操作的方法,以后让患者体验更舒适。

  “只有自己经历过之后,才知道患者需要什么,我们该怎样帮助患者。”邓辉表示,自己也有腹泻腹胀等不适症状,于是便鼓起勇气给自己做了一次无麻醉胃肠镜常规检查。

图片

  02

  自我检查胃肠镜

  医生讲述体验过程

  “做之前需要空腹6-8小时,还是有些饥饿感的。”邓辉介绍了自我体验的感受,“普通胃镜前需要喝多卡因胶浆(一种用于咽喉部局部麻醉,减少咽反射的药物),当胶浆进入口腔,马上就有一股恶心呕吐的感觉。”

  邓辉表示,由于是自己给自己做,采用坐位做镜,镜头过了舌后根,就有明显的恶心感上来,进入梨状窝,恶心呕吐起来,尝试多次才进入食管,进入的一瞬间有窒息无法呼吸的感觉,努力控制自己缓慢深呼吸,几秒钟后缓解。

  邓辉说:“接着镜子进入胃内后,随着注气撑开胃腔,有明显饱胀感,还有一阵一阵的恶心感,继续尽量控制自己缓慢深呼吸。倒镜观察胃体胃底时也会产生刺激,又一波恶心感随之而来。随后慢慢适应了,感觉好转。”

图片

  接下来,是自我体验肠镜。

  邓辉表示,通常肠镜检查采取的是左侧卧位,而自我体验肠镜采取的是便于操作的半坐位。“左手控制手柄,右手持镜,进入直肠的那一瞬间,肛门口有明显的里急后重感,持续一段时间才减轻。”过程相对顺利,邓辉说,做完后腹胀持续半小时左右,去厕所排气后症状消失。

  03

  普通患者做胃肠镜

  医生给出五点建议

  基于日常诊疗的经验和体验感受,邓辉医生为普通患者做胃肠镜给出了五点建议:

  1、普通胃镜恶心呕吐感因人而异,但少年及青壮年反应通常较剧烈,因此对于一些非常小的病变没法有效观察和治疗,所以条件符合,最好做无痛胃镜。

  2、普通胃镜过程中要配合医务人员的建议,缓慢深呼吸,不需要憋气。

  3、肠镜泻药量多,口感欠佳,可以用带有味道而没有渣的饮料果汁溶解后服用,少量多次,从而提高依从性和肠道清洁度。

  4、一定要重视肠道清洁度。肠道清洁是发现和治疗病变,特别是早期病变的前提。没有便秘的人,检查前1-2天就要开始无渣饮食,不能吃含籽、粗纤维的水果及食物(如火龙果/菜心等),如有长期便秘的,需要提前服用润肠通便的药。

  5、体型相对匀称的人,可以做普通肠镜,做的过程中有少许腹胀及里急后重感,一般没有明显疼痛。但是非常瘦的人,做肠镜过程可能有比较明显的疼痛感,肥胖的人可能难以到达回盲部,有疼痛感,所以如果条件允许建议做无痛肠镜。

  04

  哪些人需要做胃肠镜检查?

  数据显示,全癌种的死亡率在40-44岁年龄组后显著增加,并在85岁及以上年龄组达到峰值 。中国前十大肿瘤死亡率中,消化道肿瘤占据5位,而其中结直肠癌/食管癌/胃癌是最有可能通过胃肠镜早诊早治的肿瘤。

对此

邓辉医生建议以下人群

要尽早做胃肠镜检查

为自己的健康负责

  40岁以上的普通人群,均应做一次胃肠镜检查。如有阳性发现(幽门螺杆菌感染、溃疡、息肉等),治疗后定期复查;

  有消化道肿瘤家族史的人群可将初检年龄提前;有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FAP)和遗传性非息肉病性结直肠癌(HNPCC)家族史的直系亲属提前到20岁;

  有不良生活习惯,如抽烟、喝酒、饮食不规律或暴饮暴食或大鱼大肉,喜吃腌制食品和烧烤,工作压力大、经常熬夜;

  出现消化道不适的人群,胃不适,如腹痛、腹胀、反酸、嗳气、饱胀等;肠道不适,可表现为腹痛,大便习惯与性状的改变,大便次数增多、大便变细、便秘、便稀、便血、黏液血便等,有消瘦、贫血原因未明者;

  有慢性炎症性肠病史、胆囊切除术史、有盆腔放射治疗史者。

  正常体检时发现CEA、CA7-24、CA19-9等消化道肿瘤标志物升高,需要尽快做胃肠镜以进一步排查。

  来源:广州卫健委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于艳彬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