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考生和家长 考前减压适度运动,这几点要把握好→

2023-06-04 10:13 来源:南方网

  高考对于每一个考生及其家庭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节点。考前这一时期,考生承担着很大的精神压力。很多考生和家长都担心,体育运动一方面会挤压考生的复习时间,另一方面存在一定危险性,万一伤筋动骨更是会影响考试。

  实际上,考前选择合适的运动方案,不仅能够提高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还能调节考生的紧张情绪,改善生理和心理状态,有利于考前复习及考试发挥。这里有一些考前进行体育运动的建议,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选择适合的运动方式

  考前运动方式的选择因人而异,每个考生的实际情况不同,选择的运动项目、运动量和运动方式也应该不同。平时运动较少的孩子,只要在考前稍微增加一些运动量即可,并选择相对温和的运动方式,比如课间操、快走等。那些平时就颇喜欢运动的孩子,这段时间只要维持平时的运动方式和运动量就可以了,不建议去尝试一些新的运动方式。另外,考前要避免进行对抗性的篮球赛和足球赛。

  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说,考前进行小强度的有氧运动是比较合适的。这种运动呼吸充分,对人体刺激温和,可调节大脑兴奋状况。像散步、慢跑、少量而有规律的骑车或爬楼梯,以及打乒乓球、游泳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另外,柔韧性训练也很不错,能保证身体处于一个比较好的状态。具体做法是,站立,深呼吸,然后尽可能拉伸身体各个部位,直至产生酸酸的感觉。

  把握好运动的时间

  考前由于时间紧张,考生很难有太多的时间集中运动,因而在备考阶段,最好的办法就是“见缝插针”,有时间的时候就适当进行运动。

  比如,清晨可以在公园等空气清新的地方进行散步、慢跑。课间仅有的10分钟,可以到操场伸伸懒腰、转转脖子,同时晒晒太阳,进行一些简单的拉伸运动,放松一下因久坐学习而僵硬的肩颈和四肢,也让眼睛、大脑得到放松。晚间可以根据平时的运动习惯,在晚饭后进行慢跑、游泳、骑车,以及一些非对抗性的球类运动。运动的强度和时长因人而异,达到放松的目的即可。

  运动前热身非常重要

  有效的热身活动是对神经系统和内脏器官机能的充分动员,能帮助考生最大程度避免运动损伤,并收到更理想的运动效果。倘若有充足的时间,在每次运动前做半小时的伸展运动是最理想的。如果时间不允许,可在较短的10分钟内做一套简短的伸展运动,缓解过度的肌肉紧张和疲劳。

  此外,运动前,尤其是强度稍大的运动前,两小时内不要进食。不建议吃油腻的膨化食品。运动前不要喝大量的水。

  运动后科学补充水分

  现在天气已经热了,运动后人往往口干舌燥。此时,尽量不要喝各种饮料,如汽水等;要喝白开水或1%的淡盐水,以祛热除暑,及时补充人体由于大量出汗而丢失的钠。运动后忌喝过冷的水。因为人饮用过冷的水,会强烈刺激胃肠道,引起胃肠平滑肌痉挛、血管突然收缩,造成胃肠功能紊乱,导致消化不良。

  此外,运动后应当避免立即冲凉,建议休息30分钟后再用温水沐浴。对于超过平常运动量的部位,可以自行按摩,加快乳酸代谢,避免疼痛发作。

  来源:“健康中国”微信公众号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廖智晟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