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此病尚无特效药与疫苗,严重可致死!广东一地紧急提醒→

2023-04-27 15:28 来源:南方网

官宣入夏后

广东天气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

突然断崖式降温

但尽管如此

各类蚊虫仍然坚持“开工”

除了半夜扰人清眠

蚊虫还会传播登革热等传染病

近期,多国出现登革热疫情

广东一地也发布了“蚊子地图”

提醒市民注意预防登革热

图片

  深圳发布今年首份“蚊子地图”

  4月22日,深圳市疾控中心发布了4月上半月(1月-15日)的全市伊蚊密度监测结果。在全市设置的425个监测点中,不合格的有32个,占了7.53%。不合格的监测点中,中密度有3个,低密度有29个。3个中密度监测点都是居民区。

图片

图片

图片

  上面的图,既是一份深圳蚊子“黑点”地图,也是一份登革热“风险地图”。中密度说明有一定的登革热传播风险。

  而下面这张图,是各区蚊子监测的“成绩表”。分数越高,说明合格的监测点越多,“安全系数”越高。

图片

  登革热治疗没有特效药,也没有疫苗可以预防,一旦发展为重症病例,可因重要脏器功能衰竭死亡。 

  多国暴发登革热疫情

  据巴西媒体当地时间4月7日报道,巴西卫生部日前发布的流行病学报告显示,2023年,该国有4231个城市报告了登革热病例,占巴西城市总数的75%,其中死亡病例173例。该报告显示,今年3月,巴西登革热病例急剧增加,从当月17日到20日,病例数量从32.8万增加到37.3万。

  4月10日,泰国公共卫生部就该国登革热情况发布报告称,2023年1月1日至4月5日期间,泰国登革热确诊病例达到1.439万例,已造成11人死亡。报告显示,泰国最近一周登革热确诊病例为990例,呈上升趋势。

  当地时间4月15日,阿根廷卫生部发布公告称,截至当天,该国首都和14个省份共发现登革热确诊病例达到41257例,其中包括死亡病例32例。

  当地时间16日,玻利维亚卫生与体育部发布最新的报告显示,该国今年已累计报告20304例登革热病例,其中圣克鲁斯省是报告病例最多的省份,共有13589例。该报告还显示,今年该国累计已有69人死于登革热。

  当地时间4月15日,秘鲁卫生部发布了流行病学警报,称将加强在利马和卡亚俄等登革热高发地区的流行病学监测。据秘鲁卫生部登革热疫情办公室最新消息,目前秘鲁全国已统计上报41000多例登革热病例,仅在利马和卡亚俄地区,就报告了773例。

  什么是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经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叮咬传播的一种以发热、皮疹和全身疼痛为主要症状的急性传染病,通常在夏秋季节高发。广东主要流行季节为6-11月,高峰期为8-9月,各年龄人群均可感染登革病毒而发病。

  登革热与感冒有何区别?

  登革热发病初期的症状和感冒相似,要注意辨别。感冒引起的症状除了发烧外,则多伴有鼻塞、流鼻涕、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登革热典型临床表现包括突发高热、三痛(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和骨骼痛)、皮疹、“三红征”(面、颈、胸部潮红)。

  防蚊灭蚊是预防登革热关键

  清除蚊虫滋生地

  1.做好家居清洁和环境卫生,翻盆倒罐,定期清理家居环境积水;

  2.家庭有用贮水每5-7天清洗更换一次;

  3.清理垃圾树叶,保持排水沟渠畅通,避免楼顶反梁积水;

  消灭蚊虫  

  1.家庭灭蚊首选电热蚊香液、电热灭蚊片、电蚊拍等。

  2.使用蚊香,按使用说明驱蚊灭蚊,将蚊香放在通风处上风向。

  预防叮咬 

  1. 居家安装防蚊纱窗纱门、挂蚊帐。

  2. 外出尽量穿浅色长袖上衣和长裤。

  3. 野外活动可用经检验合格的驱避剂,喷涂在皮肤及衣服上,预防蚊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南方网综合深圳卫健委、央视新闻、健康广东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黎洁婵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