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世界帕金森病日”到来,广东已建起35家帕金森病专科中心

2024-04-11 08:25 来源:南方+

  4月11日是第28个“世界帕金森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和谐共生,美好生活”。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神经功能障碍,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其发病率也在逐年提高,同时疾病也呈年轻化的趋势。

  近日,2024中国南方神经科学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在广州召开,会上正式启动了帕金森病诊治能力提升及专科中心建设项目。目前,广东省内有35家医院成立帕金森病专科中心,主要分布在广州、深圳、佛山。

  帕金森病具有运动障碍与非运动障碍两种特征性的表现,其中运动障碍包括运动迟缓、静止性震颤、肌肉僵直、步态障碍等4类;非运动症状表现更多,包括睡眠障碍、认知障碍、嗅觉减退、情绪焦虑、便秘、尿急尿频等。

  “这些前驱症状通常并不能确诊帕金森病,也可能和别的疾病相混淆,但如果关注到这些症状,会更容易早期识别帕金森病。”广东省人民医院神经科主任张玉虎说,比如老年痴呆主要表现为记忆力退化,而帕金森病主要指运动障碍,但是到了疾病中晚期,患者可能合并两种疾病。

  帕金森病早期诊断困难,导致诊断率、治疗率和康复率低下。大部分帕金森病患者首诊于基层医院,但基层医院在帕金森病的诊断、治疗和管理方面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为进一步有效推动帕金森病规范化诊疗与管理,促进专业人才的培养,由广东省医师协会主办的帕金森病诊治能力提升及专科中心建设项目于3月30日启动,该项目以基层医院医生为培训主体,将为进一步加强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专科医师的人才队伍建设、专科建设,加强临床诊疗及研究能力提升。

  “患者规范用药与不用药之间存在明显的差距,因此到帕金森病专科中心进行诊疗很有必要。”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医师分会副会长、广东省人民医院神经科学科带头人、广东省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王丽娟介绍,国家在大力推行帕金森病专科中心的建设,截至今年4月,共有235家帕金森病一站式中心在全国各地相继建立,主要包括高级中心、标准培养以及基础中心。

  南方+记者了解到,目前广东省内有35家帕金森病专科中心,其中广州地区就有16家。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被评为高级帕金森病专科中心,致力于促进帕金森病治疗规范化和标准化,让患者得到长期化标准化的管理。


  广东省帕金森病专科中心一览

  高级中心:4

  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医学科学院)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标准培养中心:12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总医院

  深圳市人民医院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珠海市人民医院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基础中心:19

  汕尾市人民医院

  东莞市厚街医院

  越秀区中医院

  广州市老人院

  广州市流花社区卫生服务站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阳江市人民医院

  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汕头市中医院

  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

  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

  粤北人民医院

  东莞市人民医院

  广东三九脑科医院

  东莞市中医院

  潮州市人民医院

  广东省人民医院南海医院

  佛山市三水区人民医院


  南方+记者 钟哲

  通讯员 邱轶慧 张蓝溪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李婷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