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揭秘 | 前列腺增生切除后还会复发吗?饮食注意这几点→

2024-03-06 14:17 来源:南方网

  前列腺切除手术是治疗前列腺增生或前列腺癌等前列腺疾病的常见手术方法。对于许多患者来说,手术可以有效地缓解症状,提高生活质量。

然而

患者也常常会担心

手术后疾病会复发

那么,前列腺切除手术后

到底会不会复发呢?

  医学指导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 韦兴华

  01 

  前列腺增生患者

  术后仍有复发风险

  对于前列腺增生患者,手术的目的是切除增生的前列腺组织,以缓解尿路梗阻症状。在手术后,前列腺增生的症状通常会得到明显改善。

  然而,前列腺增生是一个慢性进展性疾病,即使进行了手术治疗,前列腺组织仍然可能继续生长。因此,在手术后的一段时间内,前列腺增生症状可能会复发。

  具体情况还需根据个体差异和医生的诊断来确定。

图片

  02 

  前列腺癌患者

  复发风险与多因素有关

  对于前列腺癌患者,手术的目的是切除前列腺肿瘤,以达到治疗的效果。手术后,前列腺癌的复发风险与肿瘤的分期、分级以及手术的彻底性等因素有关。

  对于早期前列腺癌患者,手术可以达到较好的治疗效果,复发的风险相对较低。然而,对于晚期前列腺癌患者,手术可能无法完全清除肿瘤细胞,因此复发的风险相对较高。

图片

  为了降低前列腺切除手术后的复发风险,患者需要遵循医生的建议,进行定期的随访和复查。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复查计划,包括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检测、直肠指检、影像学检查等。定期复查可以及时发现复发的迹象,以便及早进行治疗。

  总之,进行前列腺切除手术后,疾病可能会复发,但复发的风险取决于疾病的类型、分期以及手术的彻底性等因素。患者需要遵循医生的建议,进行定期的随访和复查,以降低复发的风险。如果出现任何不适症状或复发的迹象,应及时就医并接受进一步的治疗。

  03 

  预防复发的饮食建议

  均衡饮食

  保持均衡的饮食对于身体健康至关重要。摄入各种营养丰富的食物,包括蔬菜、水果、全谷物、蛋白质来源(如鱼、豆类、坚果)和低脂乳制品。

  控制红肉摄入

  过多摄入红肉(如牛肉、猪肉)可能与前列腺癌的风险增加有关。因此,建议适量摄入红肉,并选择更健康的蛋白质来源,如鸡肉、鱼类和豆类。

  增加蔬菜和水果摄入

  蔬菜和水果富含抗氧化剂和其他营养物质,对于预防复发和患者整体健康有益。建议每天摄入五份以上的蔬菜和水果。

  控制脂肪摄入

  摄入过多的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可能增加前列腺癌的风险。选择健康的脂肪来源,如橄榄油、鱼油、坚果和鳄梨,并减少摄入油炸食品、加工肉类和高脂肪乳制品。

  避免高糖食物

  高糖食物可能导致体重增加和胰岛素水平升高,这与前列腺癌的风险增加有关。尽量减少糖果、甜点、饮料和加工食品中的添加糖。

  保持适当的水分摄入

  充足的水分对于维持身体的正常功能非常重要。建议每天饮用足够的水,保持尿液清澈。

  避免饮酒和吸烟

  饮酒和吸烟与前列腺癌的风险增加有关。尽量避免饮酒和戒烟,以降低复发的风险。

  尽量选择新鲜、天然的食物,并注意食物的烹饪方法,以减少营养流失。

要预防复发

注意饮食只是一部分

还应遵循医生的建议

进行定期的随访和监测

如果有其他疑问

可以咨询泌尿外科咨询医生

获取专业意见

  来源:“广州卫健委”微信公众号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李婷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