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公安亮“成绩单”:“平安厅”信箱解决问题3.3万个

2023-01-09 19:38 来源:南方网 张菲菲

  南方网讯(记者/张菲菲 通讯员/粤公宣)2023年1月10日是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1月9日,广东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获悉,去年全省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6.4%,“平安厅”信箱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3万个。

  全省公安机关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公安厅党委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公安部党委部署要求,全力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推动全省公安机关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王志忠同志以党委(扩大)会议、集体学习会、全省视频会等形式,先后7次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

  广东省公安机关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必修课程,分期分批、分级分类开展全员政治轮训,并将其作为政治训练、入警训练、晋升训练和公安院校教育等重要内容。

  同时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创新理论和战略部署,深入梳理分析公安工作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开展专题调研,精心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公安工作思路举措。

  “平安厅”信箱解决急难愁盼问题3.3万个

  发布会上,广东省公安厅办公室副主任刘景喜介绍,2022年,全省公安机关以党的二十大安保工作为主线,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基点,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等为牵引,统筹推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战疫情、促发展各项工作。

  全省公安机关以雷霆之势开展“三大攻坚”“七项常态化打击”,推动全年全省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6.4%,抢劫、抢夺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6.2%,命案发案数下降11.6%;部署开展人、地、物、事、组织“五大要素”风险隐患摸排整治,在人、车、路等交通要素大幅增长的背景下,全省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0.7%、10.8%。持续深化执法监督管理机制和执法责任体系改革,大力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阳光冻结”走深走实、“少捕慎诉慎押”政策落地落实,公安工作的法治化水平、执法公信力不断提升。

  据统计,“平安厅”信箱全年累计办理来信9.1万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3万个,推动各地各警种出台涵盖接处警、受立案等85项新制度新机制,以“小信箱”撬动“大平安”。

  广东警方深入推进网上网下合成作战、星级派出所创建、治安防控“四个一”体系建设等警务机制和勤务制度改革,大力推广“粤居码”等科技应用创新,全面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

  此外,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的方针,制定出台全省公安机关党的建设十六条和思想政治工作十五条具体措施,严格执行各项铁规禁令,公安队伍先后涌现出一批工作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

  1月10日全省公安机关升警旗庆祝警察节

  今年1月10日也是全国第37个“110宣传日”。为激励广大公安民警坚守从警初心,践行入警誓言,永葆忠诚本色,1月10日中国人民警察节当天上午10时,全省公安机关将同步举行“2023年中国人民警察节广东公安升警旗仪式”,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王志忠同志将带领参加活动的民警重温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誓词。

  据统计,2022年全省110报警服务台共接报刑事警情48.9万余起,同比2021年下降4.90%;治安警情79.3万余起,同比2021年下降7.31%;受理群众求助咨询警情80.0万余起,同比2021年上升11.60%。

  去年,广东110通过建立高效联动机制与12345等政府热线联动开展社会联动,更专业、更高效的处置各类群众求助事项127万余起,也释放了大量基层警力投入到打击违法犯罪和社区平安建设之中。

  但是,2022年全省110报警服务台受理各类无效警情超过600万起,挤占了宝贵的警务资源,对110“生命热线”造成了冲击和极大的干扰。警方提醒,110资源非常有限,让宝贵110报警资源留给更需要报警的群众。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